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她宁为情人的奴仆,不做丈夫的公主(四)

(2007-12-14 06:20:47)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老公在大陆有二奶之后的故事---真妮咖啡屋之情感婚恋卷》一书中,应出版社要求,暂时撤文,不便之处敬请各位朋友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Lot of my female friends told me not to marry a male from countryside.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说什么好呢,真是命里有时不用求,命里无时求不来啊~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小兔说得太好了。鼓掌!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小桃的评论:你论得好,尤其最后一个问句,够尖锐。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希对妻子的态度其实在中国男人身上很普遍.我老公最好的兄弟为人很好,但是在家照样打妻子,两口子打架下手都很重.因为他是山东人,那个地方的社会风气就是这样,他从小看他爸打他妈,大了以后自然会打老婆.希也是一样的,也许他从小看他妈劳劳碌碌,爸在家做老爷,因此觉得讨个老婆也应该这样.在这里留言的一些朋友很多也有这样的想法,因为在我们身边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所以我们会觉得这很正常.可是我们的社会是一个不太"以人为本"的社会,诸子百家更多讲的是谋略,王道,驭人,受这种文化影响的国家,主要是东南亚都有这样的问题,喜欢用效用来衡量人的价值,从本质上说是把人当机器,所以会有屡屡不止的黑煤窑,残废的儿童乞丐,人贩子之类.这和把老婆当保姆往死里用的老公从根子上说是异曲同工的.你把她当机器人,不知道她也有思想,有情感,会生病,需要照料,这怎么能算一个好丈夫呢?你真的很爱一样东西,比如新买的宝马车,你不是常常会去擦拭保养它吗?说来说去还是不够爱啊.
我们身边有很多家庭都有这个问题,女人成了老妈子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黄脸婆,结果好的有多少,有些人受不了离婚了,有些人没有离婚但也是凑合着过.我母亲很能干,但她有时回到家看到冷灶台也会向我埋怨父亲的不体贴,言语中充满怨气.可见做不做家务也是婚姻生活的一杆秤,长期失衡难保有一天不断裂。
雅开心不开心呢?如果她开心就不会得癌症了。其实人人都有癌细胞,得不得癌症是一个概率的问题。心思郁结的人这个概率比较高。雅可悲在活得失去自我而不自知,没有办法为自己争取权利或者转移生活的重心,受制于爱情,没有朋友,连写家信也要说谎报喜,这样的生活压力下,她的身体能不挎吗?
爱情是什么,有人说,爱情不过是一时的性冲动。有几分道理。爱情的热度不可能经久不变。爱情更可能是喜新厌旧朝三暮四的东西。而婚姻的成功需要靠很多:比如体谅,亲情,志同道合,共同利益,夫妻同心等等,牢固的婚姻里,曾经的爱情已经被转化为其他更牢固的感情了。怕的是爱情无法转化,却又不甘心放弃,于是一腔情愿地生活在自己对爱情的信仰里。扪心自问,我们有多少人是真的遭遇爱情,还是只是沉醉在拥有爱情的感觉里呢?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说来说去,都是门不当,户不对,双方年轻无知,匆忙结婚造成的恶果。光凭爱情是不足以维持婚姻幸福的。如果小雅还跟着大鹏,或者希跟一个吃苦耐劳的女子结婚,结局就不会这样。 非常同情小雅。虽然痛恨希,但也理解他 - 他不是坏,估计他的母亲就是这么成年累月苦干家务事,父亲在一旁从不沾手这么过来的。所以小雅受苦受难,他觉得是天经地义的,他觉得没嫌弃小雅笨手笨脚就已经够不错了。

我有个朋友的经历和小雅类似,高干子女嫁给了出身贫苦,但很能干的丈夫。她要上班,家里的一切家务事只要是她能干的都是她干,她丈夫理所应当地概不帮忙。她象个自带工资的保姆。 累病了干不动家务事了她丈夫觉得是她懒。最终不得不离婚了。
redsun 回复 悄悄话 小雅竟然为了那个貌似不咋样的情人希而抛弃了优秀的前夫,而且还如此的为他奉献,并为他辛苦地生儿育女,那一定有不为我们知晓的更深层的原因。

夫妻之间是否合适只有他们本人心知肚明,旁人只能看个表面。

只是在这里能希望小雅恢复健康,有儿有女有夫快乐相伴一生。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忍不住去网上搜了原贴来看结局,不禁泪下。

即使再希望客观的看待不同的人,也无法违心的去理解希了。这世上太多这样的男人,远多过这样的女人。他们永远不会去爱别人的,他们只爱自己。无论有怎样的貌似温情的爱情,他们的内心有太少的慈悲和善意。

为小雅一哭。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看了这篇很沉重。看到你透露的结局更沉重了。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想评论希有多自私,想想吧,对于一个农民的儿子,他从小看着他的母亲,亲戚家的女人,比他的老婆还要辛劳十倍,他当然会觉得小雅承受的一切都是正常的。

对于一个月花销5000月就有满足感的人,和一个月50000才能有满足感的人,幸福,体贴,都有截然不同的含义。你不能说谁更高尚。

5000元就幸福的女孩子遇到有能力而且觉得50000元才过得去的男人,当然幸福,反过来,我不觉得水就有权利指责对方。

说钱可能俗了。感觉其实也一样。对于从小锦衣玉食的小雅,婚后过着不如姐姐家保姆的生活,那是理解小雅的人的看法。对于打工妹,那已经要多羡慕?

成人,谁有权利要求别人对自己有法律以外的义务呢? 享受了,是福分,没有,是本分。自己的决定都要自己承受后果的。

幸福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人,和自己价值观相同的人。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动人,故事感人,但是癌症和贫苦的生活并没有直接的关系.生活富裕的大小姐也可以得癌症.癌症的起因至今未解,但是多数医学专家认为它和个体的基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性格,心情和环境有关.所以这个故事里的女主人公的心情不好可能是诱因之一,但是不是绝对的.
这个故事再次证明了"男人不坏,女人不爱"的传说.至少这个女人曾经爱过了,至于是否爱非所人那是旁边观众的主观猜测了.但是我想她自己一定觉得很幸福的吧.
包谷豆豆 回复 悄悄话 唉,,傻孩子都是在温室生长的啊,,,我家也有一个呢,,所以啊,,早受苦也是好事情啊,小雅就是这样的命苦在后面啊,,,,,
beatrice01 回复 悄悄话 I've heard a real story like this!! The lady died years ago. So sad.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家里有女儿的人,千万不要太宠爱,保护。你这是害了她,让她分不清应该珍惜什么,捍卫什么。她追求的不是他的爱,而是被压抑得太久了。我觉得是她的家人害了她,因为这不是真正的爱,而是母鸡都会的保护子女的感情。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小雅,难受死我了。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啊 小雅走了??不要啊 不要啊 小雅你别走,别走。
cqln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啊,原来新浪那个转载也是你的,我还以为是别人的,我已经看完了,结局如我想象之中。

希望能多看到你的文章。
jwangl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期待下文!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听真妮的意思,估计小雅的结局不会太好了,呜呼..!叹!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希是那种没有爱的人,这和穷不穷,见不见过世面没有关系.没吃过猪也见过猪跑.雅跟他过非人的日子不需要和娘家人的呵护比才显得非人,随便和一个普通的美国人家庭比也一样是非人的.这个男人,他的人性已经麻木不仁了.为什么雅看不出来呢?叹.
jhnn 回复 悄悄话 劝所有不食人间烟火,被家人过分保护的女孩子们一句,

别把犯贱当真爱。
jhnn 回复 悄悄话 so sad. 性格决定命运,开弓没有回头箭。
兔小桃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小雅一直很苛刻,因为她身上没有什么品质是我欣赏的,不过她现在是这样的结局我也很为她感到可惜.我的感觉是她只要不离开这个男人的桎梏,最后结果一定会很惨的.果然,不幸料中啊,其实性格就是命运,你想要的生活永远都只在你自己手中,别人给不了的.
大家都是有经历的人,我想希并不见得爱她,或者说没有象雅爱他那么爱她,因为他更爱很多别的东西,比如钱,比如自己.他决定的事情从来不考虑雅的情况,也从来不会搭手家事.如果一个男人真的很爱一个女人,他不会那么自私的,看到妻子劳累,他会觉得心疼和自责,至少会陪她一起劳累,怎么会象希一样用效率/用去衡量妻子的价值.我只能说雅的劫数到了,碰到这么一个没有爱的人,不仅不爱她,根本就是不爱人,对人简直轻贱,吃苦就当吃补.
雅如果聪明一点,坚强一点,自己有判断力一点,或者和社会接触一点,她就能看出现在生活的状态多不正常,也不至于会跟着希那么轻贱自己.所以女人如果要赌爱情和赌婚姻,最好不要把身家性命都赌下去.她其实有机会出局的.不知道到底是他害了她还是她心中茫然的爱情害了她啊.如果我是她姐姐,早就劝她离婚了,很诧异家人会把她这个宝贝丢在异国那么长时间不问,待到重逢,此去经年,却是物是人非.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也谢谢其他各位朋友的鼓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夕雾的评论:
你真是难得,想到去看看她,可惜她已经走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忙人的评论:他自私不等于看不明白事吧?我想他心里明白小雅跟着他是受苦了,相对于小雅家里人的生活。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希心里五味陈杂...也真正明白小雅和他在一起过的是怎样的日子”

希真的有这么想吗?若是,那他还算对老婆有点感情。感觉他是那种极度自私的男人,只要他认为应该是女人做的事,哪怕老婆大着肚子,哪怕老婆累趴下,哪怕他自己闲着,他也不会伸手帮一把。感觉他是不会站在别人的角度替别人着想的,即使这个人是自己的老婆。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希也是苦孩子出身,怎么这么不爱惜LP,把个大家闺秀当老妈子使唤,尽管小雅是自讨苦吃,还是禁不住替她心酸。期待一个好结局。。。
实在佩服真妮讲故事的技巧,赞一下!
大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呢???
夕雾 回复 悄悄话 啊 小雅得癌症了?哎呀,难受死我了。
怎么样了现在?
她家住哪个北京哪个大院,我回去看看她吧。
qqqqqq!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主人公各自的心情, 可是还是控制不了的心痛。母亲,本身就意味心甘情愿的奉献。谢谢你的美文,很真实,也很感人。期待故事的结局。
s0113729 回复 悄悄话 精彩!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