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原创[妈呀!中国]-同Timothy合作

(2009-10-01 23:11:02) 下一个
主页Home

妈呀!中国


2009-10-01




国庆60周年,总得做些什么……

正琢磨呢,Timothy发来一段歌词,调侃幽默的风格让我耳目一新。
哥俩添油加醋地来回讨论了十几次,歌词就算有了雏形。

下面的挑战就是配曲了。起先想玩摇滚,试了试觉得有些太狂躁,这种带有叙事的歌词似乎还是配乡村音乐更合适。可试后又觉得到了后半段不够劲。于是来了个杂合体,先乡村后摇滚,第一段只用木吉他,第二段再把电吉,电贝司和打击乐等大嗓门乐器加进来使劲鼓噪一番。

我们深知歌词一定要用简洁的语言凝练出大家共有的生活感受才能赢得共鸣。所以在配乐和录唱的过程中,一直还在不断地改进。甚至到了我们都觉得可以定稿的时候,还又改了几个字。

起先这首歌不算难唱,调子比较低,音域也不宽。可我的老毛病又犯了,一心想把层次感推动出来,先把整首歌升了一度后,还觉得后半段太平,在歌曲的中间又变调升了一度。最后再加入和声伴唱,最高音几乎被推到了高音C。这首歌易唱性被大打折扣了。

我们俩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同时进清华读书,如果有朋友翻唱时需要改成别的学校请便,我们不会介意的。

作词:Timothy,我爱微风
作曲/配器/制作:我爱微风
演唱:Timothy,我爱微风


下载

伴奏用了八个音轨:三轨电吉他,两轨木吉他,电贝司,两轨打击乐。
下载含背景伴奏版
下载纯音乐伴奏版


(T) - Timothy
(F) - 我爱微风
(C) - 合唱


(music)

(T)我生在新中国,我长在红旗下
(F)我带过红领巾,我爱国如爱家
(T)十年寒窗苦,我好不容易进清华
(F)我成绩不算差,(C)可我户口落不下

(F)阴差又阳错,我出国象出家
(T)为了养家糊口,我得赶紧办绿卡
(F)出国护照难拿,回国却偏要VISA
(C)入了外国籍,但我做梦都说中国话

(T)我的大中国,(F)我的大华夏
(T)尽管我在外飘泊,(F)总是把你牵挂
(T)我的大中国,(F)我的大华夏
(C)风里雨里同度过,我只认你这个妈

(F)我曾经爱闯荡,现在却很想家
(T)爸爸已经去世,家里就剩妈妈
(F)我很想做海归,怕你嫌我年纪大
(T)可是你看那谁,他八十二能娶二十八

(music)

(T)在国外住得越久,我心里就越放不下
(F)好不容易请了假,我兴冲冲地飞回家 (T)北京欢迎你
(T)看着立交桥发傻,我迷失在高楼大厦
(F)江河流着黑水,天空下着黄沙 (T)妈呀,这也算是晴天啊

(T)老同学一见面,感觉亲如一家 (F)哥们,喝酒!
(F)可陌生人对我,有时冷眼有时骂 (T)嘿!你长不长眼啊
(T)车比纽约还多,路比伦敦要大 (F)那当然
(F)到处奔驰宝马,坐进去那真叫害怕 (F)找死啊你!

(C)不管怎么样,是你把我养大
即使跑遍了全世界,也忘不了这个家
只希望你更好,原谅我有时乱说话
儿女发点牢骚,当妈的根本不用怕

(F)我的大中国,(T)我的大华夏
(F)尽管我在外飘泊,(T)总是把你牵挂
(C)我的大中国,我的大华夏
风里雨里同度过,我只认你这个妈
风里雨里同度过,我只认你这个妈
风里雨里同度过,(F)我只认你这个(C)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我爱微风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这首歌不经意的走红,也让我们经历了各种酸甜苦辣。人生的这段经历永远难忘
wogenwole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了两位在湖南卫视国际频道的表演,歌词一改,没味了!

也是,如果可以原封不动搬上国内舞台,估计两位当初也不用离乡背井i了.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的伴奏链接在哪里?
sweet2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吹透了我们的心。。。
泪也随落下。。。
太好的歌!
yjz2014 回复 悄悄话 只想说谢谢,谢谢
美喜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挚真实,好听好听~
哭天抢地 回复 悄悄话 哭天抢地地顶。
铁猫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听了一次,实在精彩。
Avatar3D 回复 悄悄话 我爱微风! 我爱微风!!
我感动中.....
小谋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 太感人了.每听一次都让我痛哭流涕, 泪流满面.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经典之作!
一潭水 回复 悄悄话 太让人感动了!
我爱微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支持,对不起回晚了,刚刚从欧洲旅游回来
天地风云 回复 悄悄话 “妈呀!中国”写得太好了. 这首歌我已听了好多遍, 还传给了很多同学. 激动不已. 佩服两位才子!
雨文随怡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我在澳大利亚,同样的感受,谢谢。
雨文随怡 回复 悄悄话 太精彩,我在澳大利亚,同样的感受,谢谢你们。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猫猫好, 好久不见, 问好!

今天晚上在一朋友家吃饭, 他们夫妇俩都清华的。 我一进们就嚷嚷道:嘿, 听到你们校友的原创歌曲没有? 那男同学正在指挥另一个女生往每一个碗里盛均匀的牛尾汤(据说煲了8个小时了)。他听到我的嚷嚷, 头也没抬但笑眯眯地说:“你是说的“妈呀!中国”吧?”我一惊, 问道:都流行到这种程度了? 你是怎么知道的? 他说在清华校友会里已经传开了, 他收到了N个Emails了。

非常真实, 贴切,好听!期望Timothy和我爱微风创作更多更美的歌。希望有一天我爱微风只是一个音乐人+工程师, 其他什么也不是, 呵呵。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也来给高楼大厦添一层。
感谢微风&Tim的强强连手,创作出如此优秀的作品。真切得反映了我们一大批海外华人的心声。
真心的为你们骄傲和自豪!

希望微风&Tim继续努力,创作出更多的好原创。等着你们下一个优质婴儿的诞生:):)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ssie07的评论:

苏妹妹你好。觉得你可能是个小妹妹,不像我,出国9年整了,这首歌仿佛就在唱我的酸甜苦辣。。。还有每次从国内飞回来那种复杂的心情。

作为唱坛的班长,微风和Tim这首歌能引起海内外的共鸣是唱坛的骄傲,就是做为一个唱坛的普通网友我也很为是认识他们而自豪。同样我也相信你的评论也是出于让他们作品越加完美的目的。所以呢,我们都是一个战壕里的,来握握手:)

谢谢你对我唱歌的评价,我唱歌就是为了抒发郁闷,水平离春晚还很远。不过还是得谢谢你:)

我想人的一生中欣赏音乐的口味是会随着年龄改变的,像我小时候最不喜欢听蒙古歌曲,不爱听京剧,更甭说美声了。现在正好相反,以前不喜欢的现在都喜欢了。欣赏音乐的口味可谓是人人不同的。有不同意见证明你是用心听了的,但最好不要pushy,不过年轻的时候我也一样,所以还是要跟你握握手,为着自己曾经有过的年轻:)

我很少来微风这个博客,今天想来统计点击率才过来的。我也同意点击率跟歌曲好坏没有直接的联系,可是微风自己的博客里和在唱坛的帖子里大家发自肺腑的留言,看到那么多人流下了真挚的眼泪,那么多人自愿把歌曲发给亲朋好友,那么多人给cctv发email,要求这歌上春晚,等等等等。。。所以我觉得这个点击率跟芙蓉姐姐的点击率还是不在一个level上的。

还有呢,相信你这些建议用悄悄话跟微风/Tim交流会更好:)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大家都开开心心的,多好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收到朋友的E推荐这首歌,再次聆听,顶两位大才子!
流浪猫猫 回复 悄悄话 忘了微风还有这么窝呢。来晚了,高楼大厦再加一层!!

牛!!!!!!!!啥都不说,点击率证明一切!!

感谢微风和tim道出海外游子酸甜苦辣的心声。为你们感到骄傲!期待能在春晚上看到~~~

雷少 回复 悄悄话 本人对 Sussie07 这个ID的留言感到有些不可思议,你对微风的歌意见这么大,可也没看出你真的用心体会, 就知道乱挑骨头,跟着这歌到处留言,这歌不好能被陌生的人自觉地到处转贴传播吗?我想到今天各处的点击量不会少于10万个点击了吧。

你再跟贴就只能证明你脑子有问题。
hy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ssie07的评论:
既然你不明白为什么很多人都被感动,我也不想再说什么了。
希望微风看到后把我的话删掉了。
歌随心飘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已经收到几十个email介绍这首歌了,还是听不够,大顶微风!!!
hy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知道你们清华的校友的反馈是什么? 他们的感觉如何?"
hy100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清华的校友。我以为这首歌最好的地方就是感情真挚,怎么想就怎么唱,没想去巴结谁。我想Tim和微风也没想代表海外华人的心声。但是代表了我的心声, 大赞微风、Tim。佩服!!!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来拜一下两位大侠,这原创实在精彩!佩服!!!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微风、Tim的原创!
勇气号 回复 悄悄话 已经传开了!在一些论坛里,点击率暴涨,它一定会在海内外火起来。这首歌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用调侃与幽默的语言真实的反应了海外游子的心声,让人在热泪盈眶时笑出声来。不同意楼下有的人的看法,写歌的目的不是为了讨好谁,相信作者是有感而发。歌中的调侃并不为过,大部分听歌的人都能感到你们的善意,不必有太多的改动。只是28-82这一部分牵扯到个人部分,好像有点过。不过这一句真是神来之笔,笑得我差点喷饭。

哥俩合作的真好!喜欢你们的声音。继续走民谣的路线,用你们的歌感动你的同胞,帮助你的祖国。中国大有希望!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听你们的歌,这一首太棒了!
三里店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
e梦圆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是一定要大力推荐的!我已发给我的master list上所有朋友。

“强烈推荐“妈呀!中国”- 超精彩的海外原创 一首唱出了我们所有海外游子心里话的难得的原创佳作!”。

收到很多朋友反馈:
真是值得千里推薦。 THUMBS UP!!
谢谢推荐,真实心声呀,非常有同感。
。。。

强烈建议你和Timothy以这首歌参加原创大赛.知道你不为名利,但参赛可以扩大影响力,让更多国内的人知道我们的心声。
http://a8.com/
快快行动!我和朋友们给你们加油喝彩!
点点星河 回复 悄悄话 完美的原创,精彩的演绎。感人至深。谢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