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心怀善良缘自来

(2024-03-01 16:54:20) 下一个

心怀善良缘自来

牛经沧海

3 /1 /2024

 

有人问我一路上怎样找到生意合伙人的?这是一个好问题。我动手能力不强,凡事都要仰仗别人。可以说,多数时候做什么生意靠的就是因人设事,先有可以信赖的合伙人,再根据他(们)能力圈做生意。没有这些靠谱的合伙人,除了股票,我什么也做不了。

 

心怀善良,处事公道,既然会吸引同类人。识人之能,是一个人的基本能力与素质,映射的是一个人的内心世界。

 

有一次我从合伙人乙接手一个餐馆的帐目。我发现合伙人甲少缴十万元应付款。虽然甲是我的密友,但如常报告我的清算结果。因为处理公道,甲乙都没有介意。因为这件事,与甲的友情更加深厚,互相认定对方是可以信赖的合伙人。也许有人会说不怕得罪两人吗(一人丢面子,一人丢里子)。我说万一因此得罪人,这个人就不可信任。

 

几年前"某牛"分享财富自由受到质疑,我说他绝不是只会猛喊看多,他确有自己的独立见解。我之所以那么说,因为我似有识人之明。

 

前一阵子硅谷有投坛分享定投经验,受到部分网友质疑。我先后三次发表我的观点,认为楼主颇有心得,善于研究,敢于实践。他想写出来与陌生分享,应该是个心底光明之人。值得注意的是,我自己并不做定投,但他的方法确是一条相对简单易行的道路。

 

遇到不利的境况,也要心怀善良。比如我投资(或者说出资)一个化妆品公司。合伙人有能力但没有人品,两年之后他在中国另外成立一个公司,独家承销产品。无论下游公司赚得泼天的财富,上游公司将永远亏损。我好言好语与他同旋,终于在十年之内拿回本金,加一个教训。

 

房客如果确实遇到困难,我也会网开一面。疫情期间经常给予延租。最近一个房客欠租加损坏有4000多,我只向她要2000元。她是一个小学教师,硕士毕业5年还没有拿到正试教职,只能算consultant,工作不稳,确实叮当响,没钱。

 

至于网络上偶遇的疯子,见人就吠,忽略不计就好。没有义务拯救一条疯狗。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为人处事,心怀善良,缘分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顶!
闲钱想投资 回复 悄悄话 偶遇的疯子,见人就吠,忽略不计就好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牛哥的感怀。 人活着不易,努力善待他人善待自己就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善良人。 赞。 “至于网络上偶遇的疯子,见人就吠,忽略不计就好。没有义务拯救一条疯狗。”
。 甚合我心。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这也是网有对我说的一句话。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非常好的人生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