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身寿险与投资对比

(2024-03-18 14:54:33) 下一个

牛经沧海

3/18/2024

从读书的时候就不断有人推销人寿保险。那时候保险公司每年好几次到学校招人,登记一下,得一件免费得T恤衫。大概有的同学耐不住读书都漫漫长路,就直接跨入了保险业。遗憾地是,这些吃螃蟹的同学没有能够说服我购买他们的保险。我来自一个没有人寿保险的国度,很难从极其拮据的生活抠出保费。有的话,宁愿买基金。

2000年的泡沫破裂,让我体验了一下得而复失。从财富自由的沾沾自喜,到两手空空,是那么的丝滑。刚开始只是想着翻本,可是三年过去,毫无希望。2002年的一天,一位号称年入40多万的金牌保险经纪,让我去她办公室坐坐。说来也巧,我那时正想着要分散风险。这里瞌睡,那边递上枕头。时机到了,事半功倍。

保险经纪聊了一会儿,拿出终身寿险产品,并打印了5%, 7%, 10%三个预估。简而言之,顶多缴十次保费,以后孳息足够每年的保费。我干脆又按照她的指点,头几年放进去一些Ryder,可以起到追赶的效果。

转眼22年了过去了,如果这些钱投入SP500, 目前已经超过了死亡赔付金。下面图表给出(变现)现金价值,死亡赔付金, 投入标普500, 短期国债,10年国债,房地产,以及黄金的同期收益。

如果一直按时缴费到98岁或者死亡,赔付金不到两米。那时候不知道两米的购买力如何。保险,本质上就是一个通货膨胀的游戏,买的人想着两米遗产,挺得意的。 可是那是60年后的两米,购买力已经微不足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henglinli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从事人寿保险20余年,见过太多的无良经纪!概括说:理财方案没有标准答案,我的经验是大多数人认可的是一个相对平衡的理财方案。但也总有人喜欢"偏食",钻牛角尖
maplenigh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njianyong' 的评论 :
只是简单对比回报也不全面。毕竟,如果不幸身故,家人会有一些钱支撑。保险的意义不就在此吗?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一个保险经纪人跟我说如果买个保险,一年付30万,付20年,到98岁或者是死亡,可以赔20米。这个20米没有遗产税,他说这是财富传承的一个好办法。
edm_guy 回复 悄悄话 But this article purposely ignores the "insurance" feature here. Let's say what if you died two years later after purchasing the insurance policy
Vanspring1-28 回复 悄悄话 寿险不是有免税的功效吗?这样算下来回报是不是还可以?
chenjianyong 回复 悄悄话 那些终身寿险的推销员就像搞传销、让好多人上当!有些人收入不高、省吃俭用每月放钱在寿险上,连退休计划都没放, 被忽悠成傻子了、给自己买了还给家人买, 二十年过去了, 一家人还在节衣缩食供寿险.
shenglinl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个人的意见,对于有家庭责任,尚未财务自由的人,首选方案是:buy term invest the difference.
如果把几种非保险投资,每年减去term life 的成本,应该更具有可比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