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些泡沫你体验了几次?

(2024-01-27 06:34:13) 下一个

牛经沧海

01/27/2024

人类总是不断地制造泡沫,这是由人性的强大的想像力决定的,无可避免。想像力的作用常常会超出"想象"。制造一个概念,只要足够独特,总会吸引一群人,心甘情愿抛妻弃子,甚至于抛头颅洒热血,也会蜂拥而上。

市场也不例外,从来不缺泡沫。八十年代的金银泡沫我没有赶上。直到九十年代我介入市场,资深的投资专家还在不断的鼓吹贵金属的魔力,因为他们还在回味八十年代的黄金泡沫。殊不知,一次泡沫一旦破裂,就会坍塌成为普通体裁,再次成为泡沫的机会均等。这个叫泡沫的无记忆特性。然而,一个泡沫所培养一众铁粉却不会消散,像慕容复一样梦想复国,白白辜负了语焉姑娘。

接下来是日本泡沫,曾经听说过东京银座市值约等于加州。纽约的洛克菲勒中心也一度被日本财团收入囊中。亚洲指数被分为日本与亚洲不含日本两块。泡沫破裂之后,时不时会有大佬出来预测日本股市反转。当然每次都没有成功。时隔四十年,最近巴菲特入手日本股市,也许是日本股市已经消解了上次泡沫制造的余波,算是回归正常了吧。

九十年代的亚州四龙四虎,令人印象深刻。甚今记得一个同事从台湾探亲归来描述当地的发达情境。他的亲戚居住在自己的两层独栋楼房,跟电影里看到的一模一样。而他作为副教授自己刚刚分到一个学校的居单元,我则是费尽周折占了一个子统子楼里一个16平方米的房间,享受公共卫浴。他的描述坚定了我出国的决心。虽然不久之后亚洲金融危机,我的一位同学第一次购买到基金包括了一款亚州不含日(SE Asia ex Japan)基金。又一次见证泡沫破了,梦想还在。

以上泡沫只是传说,至多沾点腥味,九十年后期的达康泡沫才是身历其中。从早期的Bay Network, 3Coms, 到AOL,到QCOM,B2B,宽带等,都是深度介入。身在泡沫中裸泳的人,很难感知环境的变化。太专注微观细节,看不起大势已去。泡沫破灭非一朝一夕,也不是直线下坠。下跌过程中多次出现超过20%的反弹。根据20%升降的技术性牛熊判据,抢反弹的过程中毁灭了泡沫红利,甚至还搭进去更多。信仰越坚定,失去惨重。我站这里。

新纪元开始的房市泡沫也很曲折。九九年的时候在新泽西看房,相中了一个带有in-law suit的耗斯。房子建好两年却没有入住。房主卖了一块地给营建商,自己选了一个最好的lot,精心打造,全面升级,确实很完美。新州签约后有一周的反悔期。一周后卖方撤了,因为他的成本为零且没有住过,增值税太多。拿这个失去的房子作基准,什么别的房子都看不上了。随着泡沫开始逐渐蕴聚,眼见很多房子之后七年翻倍,我却错过了。这一回泡沫的红利没有沾上,泡沫破裂的伤害却要加倍奉陪,那时候我在贝尔斯登信用产品部打杂。捱到2009年初,一向甜蜜的老板还是把我牺牲了。

中概泡沫我没有拉下。有A股,有ADR。从A股市场拿了部分资金在省城买了一个门面房,在老家一个商铺单位。门面房挂牌两年多无人问津,商铺完全没有做起来,估计是个报损的货色了。留在市场里的等码去年打了个对折有余。

2016年的生药泡沫介入不深,没有什么好说的。

2020年的ARKK泡沫则是深套其中,从50刀一路追到140刀,去年年底崭仓部分平衡税务,还有不少深水休眠。

后来的BTC泡沫错过,但一直深度挷定FAANG与AI泡沫。当下三大泡沫,BTC、FAANG、AI都有介入,祈祷这次能全身而退。你要是看到潮水退了,千万喊我一声,因为我没穿内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tock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后期到千禧年的是互联网泡沫,然后是房地产泡沫。现在除了你说的,还有一个泡沫,那就是EV泡沫。这个以经在破裂了。他的龙头老大股特斯拉已经从高点跌落了60%, 一旦政府决定不再补贴电车购买者,跌90%不是事儿。Al泡沫正在进行时,到时候也会有很多人赔得底裤不剩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bitcoin,特斯拉,这些绝不会买,上下翻飞,毫无头绪,做多做空都能破产
cnrhm2017 回复 悄悄话 My long term bet is in Bitcoin and NVDA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经历过千禧年和08年的泡沫,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躲着股市走了。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信木头姐,得永生
tanjiang10 回复 悄悄话 买Arkk最蠢,这种错误只有年轻人才会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