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错过的三门必修课

(2023-03-18 20:39:37) 下一个

牛经沧海

 

说起来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学过的课程有很多终身没有机会用到。比如数学,基本上大二的高数就可以应付了,而我之后又学习了九年。回头看看,实实在在用到的东西却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它们才是人人必修的功课。

 

第一门必修课应该是财经。每个人都需要学会理财。财经知识是财务自由之路的重要前提,可以帮助我们少走弯路,避坑避雷。常常听到一些被骗财的例子,往往源于缺乏基本的财务常识。俗话说大富由命,小富由勤。这句话可以改成"大富由命,小富由知"。实际上勤奋本身往往不足以铺平财富自由之路,还要具备一定的财经知识。

 

赚钱是人的本能。自从入职之后,我的主要业余时间都花在研究股市,并逐步扩大到一般的投资理财,甚至考到投顾资格,也算知己知彼。遗憾的是,理财的事并不是花的时间越多就会收到越好的回报。

 

第二门必修课是法律。一个人进入社会,顶门立户,了解一下相关律法大有好处,至少有助于做到不惹事,不怕事。每个人都要报税,了解税法可以更合理的做好税务规划。如果要做生意,涉及的法律法规更多。曾经读过一本公司组织形式的书,之后每次要成立公司的时候,都会根据情况选择适合的形式,少走弯路,受益匪浅。如果有房出租,也要涉及不少法律法规。

 

第三门必修课是健康养生,这是最重要的一门功课。身体本身就是我们工作学习的最核心的硬件。遗憾的是,我除了初中学过一学期不完整的生理卫生常识,再也没有涉猎。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身体一直处于"放养"状态。

 

前几天看着鼓起来的肚腩,突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花点时间认真学习健康养生知识。都说进入老年学习一门新的知识可以降低老年痴呆风险,我正好试试这门功课。结果一个星期学习下来,打破了好几个误区。比如之前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量的误解,对于炭水的误解。

 

由于生长于贫困的年代,在我的眼里粮食始终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我到上大学那年才真正吃饱饭。我拿到十七元五角的助学金(当时最高助学金是每月二十一元)。晚餐的时候选用最便宜的菜品,每份五分钱,省下的菜票可以换成饭票,晚餐吃上一斤主食,从此告别了在睡梦中被饥饿困扰。

 

对主食的迷信一直保持到上一次体检。在我全部检查项目中唯有血糖超标。我开始减少主食,改为以肉类为主。没想到肚腩越来越大。这次学习才了解到多余的蛋白质会转化为脂肪,形成肚腩。

 

接下来打算认真学习生理卫生,营养学,健身养生保健。亡羊补牢 犹未迟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