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桃花开了好种菜

(2021-04-15 12:12:07) 下一个

桃花开了好种菜 

牛经沧海 

4/15/2021 

说起种菜,小试牛刀将近十年了。不过,以往比较随意,从附近农场买些菜苗,有啥种啥。今年打算认真干,从育苗做起。 

其实,去年就想好好种菜。只是朋友鼓动着去纽约搞个投顾公司,我未顶住诱惑,赋闲5年,重返职场,还考了个投顾的牌。公司在世贸5号楼租两间办公室,就在穆迪的楼上。 

也是合该有事,第一天布置好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好好欣赏哈德逊河的美景,第二天纽约宣布封城。并非我惜命,并非我不想好好经营,只是那时候真不知道瘟疫会怎样发展。我退掉自己的租房(办公室退不掉,商业租约与个人租约受到不同的法律管辖),匆匆忙忙又折返麻州。唉,还是家里舒服。 

一阵子忙乱下来,已经错过了种菜的节令。不能像往年一样去农场买苗,网购的菜种又迟迟不到,只好收到什么就种点儿什么。因为第一次自己育苗,种子又不齐全,算不上真正的种菜。 

我的老家在江淮之间,四季分明。桃花开了,就可以种菜了。现在住在东北,这个时候,冰雪虽然消融,但还在霜期,寒流随时光临。因此只能直播冷季菜,夏季瓜菜可以开始室内育苗。 

算起来种菜工程从秋天就开始有所准备。当时我将院子的落叶收集起来,拖到菜地,有一尺之厚。然后在冰冻到来之前,将叶子翻到地下。 

三月底冰冻一化,又将菜地翻了一遍。之后买了腐土,加了二三寸。菜园一干,立即直播了好几种叶子菜:上海青,塌棵菜,小白菜,台湾白菜,红苋菜,茼蒿,芫荽。室内则预育了冬瓜,丝瓜,瓠子,黄瓜,甜椒,茄子。一周后又增加了日本南瓜,东北油豆,长白豇豆等等。有的种子是去年网购,有的是自己留下的,也有是从朋友处讨来的。 

菜园里还有移栽的韭菜,以及几株油麦菜。韭菜是几年前一位河南朋友给的韭菜根,特别好种。超市的韭菜太柴,我从来不吃。自己的韭菜乘嫩即割,完全不同。油麦菜则是将买来的叶子掀了吃,茎干留下两三片嫩叶,埋入菜地,可以生根再生。 

两周过去了,院子里桃花开了, 菜地里直播的各种青菜已经长出幼嫩子叶,室内育苗也生出不少。期待著今年种菜的收获。

桃花开了

土壤是种菜成功的根本

各种青菜已经生出子叶

油麦菜菜心与主茎可以再生

室内育苗第一批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木木茉莉 回复 悄悄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