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经沧海投资感悟生活点滴

吾言吾所思,君闻君所愿。【声明】仅供交流之用,不作投资建议。
个人资料
牛经沧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不如老圃

(2020-05-02 12:29:28) 下一个

我不如老圃

牛经沧海

202052

 

晴空万里,春风轻拂,是时候整理菜地了。刚开始种菜的时候,过于性急,很多时候并没有什么收获。后来有人告诉我本地安全种植要到国殇日。国殇日之后,土壤温度升高,种子不会烂掉,幼苗开始快速生长。

 

种菜这种事,看似简单,其实也有不少知识。我开始种菜有十几年了,但每一年都学到新的知识。我最为得意的是琢磨出土壤改良的方法,颇有成效。我在菜畦之间留有一两尺宽的地沟,每年在沟中埋满割草的草渣以及秋天的叶子。深秋时节,将菜畦的土壤翻到地沟。菜畦变地沟,地沟变菜畦,如此反复。几年下来,菜园土壤松软透气保水,种菜越来越容易。

 

翻地的时间,土壤不要太潮湿,以免造成板结。也不要太干,以免尘土飞扬。昨日小雨,今天正好。翻地应该保持大块,不必细耘平整,让阳光照进进土块,既消毒杀菌,又避免板结。暴晒两三周之后,轻松耘平即可种植幼苗或种子。

 

当年读书赶上批孔。樊迟请学为稼。子曰:吾不如老农。请学为圃。曰:吾不如老圃。我们痛批孔子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写了好几篇作文,还上了墙报。如今我种菜十余年还是一知半解,看来我们当年错怪了孔子。孔子享年73岁,而当时相当于平均寿命45岁左右,不至于四体不勤吧?既非四体不勤,亦非五谷不分,难道教科书想欺骗接班人?细思恐极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牛经沧海 回复 悄悄话 种莱会成癔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垂樱催人醉,今年新闻里都在号召大家种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