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里斯本 1:伊甸园般的童话小城辛特拉

(2013-03-05 05:09:47) 下一个

 


 


《里斯本 1:伊甸园般的童话小城辛特拉》


 
辛特拉 (Sintra) 位于里斯本西 20公里,是一座雄伟群山脚下的古城。从里斯本坐火车40分钟可达。公元前2世纪罗马人来过这里。穆斯林时代的8 - 11世纪,辛特拉开始出名。 13世纪后半期,辛特拉成为寺院和皇家休夏胜地。 14世纪,约翰一世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 18世纪末开始,富商贵族也纷纷在这里建造别墅。西班牙统治时期,朝廷遗弃了辛特拉。 19世纪,摄政王费尔南多二世改造了当地最大的修道院,并在山上建造了佩拉宫(Pena Palace)。王室回迁,使辛特拉再次兴旺。优越的地理条件吸引着投资和移居,尤其是富人和艺术家们,这里成为第一块云集欧洲浪漫主义建筑的土地,当代美仑美奂的浪漫小城辛特拉开始形成。

辛特拉城依傍辛特拉山,靠近大西洋。周围一系列的山峰植被茂盛,空气新鲜,使之享尽地理和气候的优越。城里城外,山上山下,许多国外引进的树种与本地树木混合栽种。皇宫,教堂,修道院,别墅,花园,公园等众多的建筑,簇拥在花木园林当中,偶有露入视野的,也构建得与周围环境浑然一体。独特的景观以巍峨的山势为倚托,有清淡的花香作伴随。不同建筑风格融汇一处:摩尔式,歌德式,穆迪扎尔式、曼纽尔式、巴洛克式和意大利式。各种异国情调每每提醒着人们这里的历史变幻与昔日的峥嵘岁月,让人感慨流连。

小城的整体规划,代表着一种新浪漫主义的景观设计思想,影响深远。它显示了外来文化占领下不同文化形态的和平相处和兼收并蓄。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拜伦称赞它为“灿烂的伊甸园”,英国作家罗伯特·索泰赞美它是“地球上最成功的一处人居环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它列为世界遗产,同时还为它特意创立了一个特别的类别:“风景文化类”。强调了历史建筑与自然景观的兼容双赢。

由于时间关系,我在辛特拉只去了佩纳宫,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和城里三处。辛特拉国家宫虽然靠近镇中心,我却没有时间了。

我首先去佩纳宫,它与德国新天鹅堡齐名,是欧洲十大最浪漫的城堡之一,也属葡萄牙七大奇观。专家评价为19世纪浪漫主义的主要成就之一。它座落在山顶,在晴朗天从里斯本地区也能清楚地看到它。佩纳宫是葡萄牙里程碑式的建筑, 是葡萄牙的骄傲。

佩纳宫的历史始于中世纪末,最早是献给圣母佩纳(Our Lady of Pena教堂。15 世纪末,约翰二世他的继任者曼努埃尔一世先后到此朝拜,都很喜欢这个。后者并下令修道院。以后数百年,佩纳一直是个安静的修道之地,最多时有18名僧人。

18世纪修道院被雷击损坏,1755年里斯本大地震更使之变成废墟。令人惊讶的是,其建筑的大理石和雪花石膏部分却仍能挺立。其后几十年废墟依旧。直到1838年,国王迪南德二世(Ferdinando II)收购修道院摩尔人城堡及其四周的土地,将这一带改造成了宫殿园林,用作王室的夏宫。

国王因为钟爱德国的浪漫主义,把改造的任务交给了德国人威廉·路德维希·冯男爵。有意思的是,此人是位将军,建筑设计只是他的爱好。不过他游历广泛,熟悉莱茵河畔的著名城堡。结果使将军流芳百世的,并非其职业,而是其爱好,哈哈。

筑始于1842年至1854年之间,1847年基本完成。整个过程中,国王和女王对于装饰和设计屡加干预。比如国王要求拱门拱顶含有中世纪伊斯兰元素他还亲自设计了面一个精美华丽的窗口(见图)

费迪南德去世后,宫殿传给了他的第二任妻子。后被新国王路易斯,由私人拥有而改国家的资产,此后便经常被王室使用。1910共和革命后,它被改造成博物馆。末代皇后阿梅利亚离开这个国家流亡海外前,曾在这里度过了她的最后一个夜晚

随着时间的推移,宫殿成为葡萄牙最著名的古迹之一。多年来,它的外墙几乎完全褪了色,所以人们一直以为宫殿原来就是色的直到20世纪末,宫殿重新粉刷,恢复城堡原来黄色、红色、紫色、和灰色葡萄牙人才恍然大悟:竟然不知道自己的国宝级宫殿曾经是如此的多彩多姿

佩纳宫强调的是浪漫主义异国情调,表现形式极为丰富。设计者故意将各种不拘一格的风格混合在一起,例如新哥特式,新曼努埃尔,伊斯兰和新文艺复兴风格等,甚至包括其他突出的葡萄牙建筑的风格,象著名的贝伦塔也用作过参照。所以,观赏佩纳宫,见证的是众多浪漫主义和异国情调的集成。

新兴的浪漫主义时尚反映在内部的设计上,则是引进了舒适,亲密,隐私等新潮观念。这些创意和时尚迎合了当时经济上强大的贵族资产阶级。他们喜欢革新住宅的布局,在室内空间的大小和隔断安排方面,更讲究通风和自然采光以利健康,减小房间尺寸以强调隐私。遗憾的是,佩纳宫的内部房间大部分不对外开放。

去佩纳宫可乘辛特拉本地公共汽车434。起点在辛特拉火车站右拐约百米处(见图)。Lisbon Card 不能用。车票5欧,包来回,中途可免费下车再上一次。佩纳宫门票 11 欧,凭Lisbon Card可优惠为9 欧。

我去的第二个景点是摩尔人城堡,它离佩纳宫仅一站路之遥,在山间步行几分钟也可到。这是欧洲唯一的摩尔人风格的中世纪城堡,摩尔人于8 - 9世纪占领伊比利亚半岛(现西班牙和葡萄牙一带)期间建造。它在辛特拉山顶,登上百多米长的城墙可对周围景色一览无余 。远眺有点像迷你长城,与佩纳宫隔坡相望。 1147年基督教的葡萄牙军队攻占里斯本之后,该城堡的摩尔(阿拉伯)人投降1910年,摩尔人城堡被列为葡萄牙国家古迹。

去摩尔人城堡的游人比佩纳宫少很多。山径冷清,山风很大,一些设施已经破败,我感到了荒凉。真是名副其实的“遗址”了。上上下下走了一遍,我就下来了。沿途有一些文字介绍,讲述着当年摩尔人在这里的故事,幸好历史上这里没有流血杀戮的记录。

游览佩纳宫和摩尔人城堡,总共大半天就够了。可是我一早在里斯本找旅游中心和买Lisbon Card不顺利,多花了时间。后来去“天涯海角”,来回汽车又误点,耽误了两个多小时。所以等我腾出时间去逛辛特拉山城时,天色已不早了。

辛特拉市府广场是小城的中心,狭窄曲折的街道由此向林木茂密的郊外辐射。许多小花园小别墅小广场散布镶坎其中。除了主交通道,市里大街小巷多带有台阶,便于市民登山。在城里行走,就象游逛一个大公园。别墅宫殿教堂等建筑一般都围拢在花木树丛之中,所以除非登高俯视或远眺,少有露在视野中的。人类文明和谐谦卑地隐融于大自然,这正是辛特拉“风景文化类”世界遗产的特色。

到了晚餐时间,我在火车站附近找到了一家中餐馆。进门后,堂面很大,只有两位老外在门边一桌上用餐。里面坐着两女,年轻的那位迎上来。我没看菜谱,只说:老中来此最爱吃的是哪个,我就要哪个。她说:那就牛肉面吧。说罢她让我到里面坐, 年长的大姐进厨房去了,美眉就在我桌对面坐下,说起话来。

美眉告诉我,父母来自温州,淡季到,回中国老家了,餐馆交由她管。这里旺季生意极好极忙,淡季就冷清了。聊着聊着,大姐端来了牛肉面,我尝了一口,很鲜,起身要去谢谢。美眉说:她听不见。又说:那是她姐姐,聋而哑。我惊讶。姐妹俩的年龄,肤色,容貌,气质,看上去差别实在太大。

等我边吃边聊,吃完结账时,靠窗户的老外早走,堂里没有人了。美眉让姐姐回家去。我说:再有客人来,谁炒菜呢?她说:我也会对付。她告诉我姐姐怀孕了。我说:我想坐一会再走,可以吗?她说:离关门还有好一会儿,你就坐着好了。

美眉告诉我,在辛特拉居住谋生的老中少,里斯本老中多。这里没有中国超市,只有家杂货店。她说18岁,中学算是完成了,但无上大学的打算。看来就准备嫁个金龟婿,或是父业女承了。我想说,年轻时上大学很重要,不为学历知识,也为训练一生好学的经历。但我没说出来。这一家漂洋过海,走的是自己的路。人和人为什么要一样呢?

天黑后我走了。临走我给了她些留影。这是个美丽单纯可爱能干的女孩。在回里斯本的火车里,回味她的一家飘零,掂念萍水相逢一刻。我云游世界的心碑上,从此记下了童话小城美丽天使的一笔

无论是在身边还是出游,有缘相识相遇的人们,有血有肉的每一个故事,或大或小,都可以是自己的人生参照。就象座标参照系里的一个个点,密密麻麻地日积月累,沿着时间轴线,迟早会显现不同人生际遇的轨迹图及其内涵:高低峰值,曲折半径;变化率,加速度;高阶导数,圆润园滑系数,。。人性人心相通,所以我们会感受感慨他人;人生无常有序,所以我们能参考启迪自己。


《本集景点及评分》


辛特拉Sintra ****
佩纳宫Pena Palace *****
摩尔人城堡Moorish Castle ***


 (下面看图说话)


俯视美丽的辛特拉。在城中却很难看到这么多的建筑,因为多为林木树丛所围绕。


 辛特拉城外路边的民居。


 好像就是市府及府前广场所在地,但未百分之百确认。


 夜幕将临。市府及府前广场所在地。


 火车站外汽车站。出火车站右拐百米即是。去佩纳宫及摩尔人城堡由此登车。



 佩纳宫的官方资料图。右上角高方塔处为老教堂和修道院。左前方为后加的浪漫主义新皇宫建筑。



进佩纳宫需沿山路走“之”字形坡道。这是从坡道走近大门时的仰视。


 从坡道走近大门时仰视主建筑宫殿部分。


 进入第一大门后仰视主建筑。共有两道大门。


 进入第二大门前仰视佩纳宫主建筑。


 佩纳宫第二道大门。


第二大门上方的国王费迪南德 II 纹章。


进入佩纳宫后,回头俯视坡道上的第一道大门。第一道大门顶上可以走人的小阳台走道。



 从佩纳宫再次俯视辛特拉。


 在佩纳宫主建筑层面上。


 左边是坡下的第一道大门。右边就是佩纳宫主体。


左边远处是摩尔式拱顶的小尖塔。


摩尔式尖塔近照。



 寓言传说中的创生门(Allegorical Gateway of Creation)。(英文翻译不知如何是好)


 寓言传说中的人类创生门关(Allegorical Gateway of Creation)。(英文翻译不知如何是好)


 宫殿主建筑大门及其大海卫士雕塑。据说是国王费迪南德主张并参与设计的。


 雕塑细部:寓言中的半人半鱼人物大海卫士。据说是国王费迪南德主张并参与设计的。



 侧面看佩纳宫主体。


 在佩纳宫上远眺。


 通向后院的一道大门。有说这大门也是摩尔式的拱门。



 大门围墙中间摩尔式几何图案。据说是费迪南德主张改加入的。


 后阳台通向主拱顶。


 原修道院就在后面红色钟楼处。


 顶层是皇后的阳台,是观看宫殿结构全貌的最佳点。


俯视第二道大门及门前小广场庭院。


宫内的第一(右)和第二道(左)大门。


老修道院新宫殿浑然一体。



 俯视进佩纳宫的第二道大门。



 佩纳宫主体仰视。黄色的圆柱型堡垒。


去向后面老修道院的走道。后面是红色的钟楼。



 从第一道大门顶上走道看佩纳宫正面。


佩纳宫正面全视图。


佩纳公园全景图。左中为佩纳宫。下方是摩尔人城堡。


摩尔人城堡入口处的全景图。



 摩尔人城堡雄姿。


摩尔人城堡最高点在此。山风非常强劲。


从摩尔人城堡俯瞰辛特拉。


摩尔人城堡的围墙走道。



我在伊甸园式的辛特拉的最后一站:难忘的中餐馆。


温州夫妇艰苦创业的结晶。


 童话小城辛特拉的美丽小天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