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摩洛哥故事 2: 中世纪传奇马拉喀什

(2012-12-20 17:58:39) 下一个

 


《摩洛哥故事 2: 中世纪传奇马拉喀什》

 

马拉喀什是摩洛哥的第三大城,南部政治中心。它地处沙漠边缘,但气候温和,林木葱郁,号称“南方的珍珠”。早在柏柏尔人年代,来自南方的驼队经过这里都为之震撼,因为这片绿洲是他们沿途所见的最美。在柏柏尔语中,马拉喀什意为“神的土地 ”。

阿拉伯人在摩洛哥建国以后,马拉喀什曾是阿拉伯王朝的皇城。宫闱城墙多用赭红色岩石砌成。所以在阿拉伯语中,马拉喀什又有“红色”之意。它因而以”红色之城“闻名于世。

马拉喀什有摩洛哥第一旅游大城之称。因为它曾两度成为摩洛哥王朝的都城,为摩洛哥历史上最长。而且马拉喀什历史上最辉煌的时期,就发生在中世纪 。那个时期诗人学者开始进入该城,最早的清真寺开始建造,伊斯兰神学院开始建立, 体现伊斯兰和摩洛哥风格与精髓的建筑开始出现,影响了其后和其他城市的整整几个世纪。闻名于世的马拉喀什”七圣徒“就是其中的代表。至今仍有人说“去朝圣七圣徒”,就是指“去马拉喀什“。 加上它有众多驰名于世的名胜和幽静的园林,使马拉喀什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难以数计的游客,纷纷来此探究中世纪的传奇和神秘。

大名鼎鼎的七圣徒包括:马拉喀什的守护神 (阿布·阿巴斯·萨布蒂)、柏柏尔血统的摩洛哥苏非派领导人 (穆罕默德·贾祖利)、伊斯兰教语言学家和法学家 (苏海利)、著名的伊斯兰学者和法官 (卡迪·阿亚德)、马拉喀什第一个伊斯兰流派苏非兄弟会的建立者 (阿布德尔阿齐兹·特巴),及特巴 的继任者 (阿布达拉·加兹瓦尼)。 送我去梅克内斯(Meknes)的导游在途中主动滔滔不绝地讲那 ”seven wise men” 的故事,可见七圣徒的民间声望。可惜在马市未见有关他们的遗址或纪念物。不知何故。

马拉喀什的辉煌,使它成为摩洛哥独一无二的城市,甚至成为摩洛哥的象征。事实上,直到几十年前的近代,摩洛哥仍被称为“马拉喀什王国”。其国名的西班牙语(Marruecos),葡萄牙语(Marrocos),法语(Maroc)和德语(Marokko)等,都源于柏柏尔语单词“马拉喀什” (Murakush) 。而城市本身则反倒被称为“摩洛哥城”。

像许多北非城市一样,马拉喀什由一个古老的要塞城区Medina和一个邻近的现代化城区Gueliz组成。新城区Gueliz建于1913年,以欧式建筑居多。街道宽,浓荫多,充满现代化气息。 二者都值得一看,但中世纪的精髓在老城。我看了马拉喀什共十个景点,其中九个在老城。

摩洛哥之行快结束时,我忽然想:伊斯兰教三大圣地排名第二的“麦地那”,可能就是音译的“老城” Medina。那样的话,它应该是某个阿拉伯王国的古都。回来一查,果不其然,麦地那在历史上是穆斯林国家的第一个首都 。(伊斯兰的另两个圣地是:第一麦加,第三耶路撒冷)。

我在马拉喀什逗留了一天半。乘火车中午到达,下午就去看玛卓利花园 ,接着在新区转悠。从撒哈拉回来后的第二天,我一整天化在了老城。

我在马市预订了两个不同的旅馆。第一夜住新区,离火车站和玛卓利花园都不远。沙漠回来后改住老城内Riad式旅店。因为去撒哈拉,有旅行社接送,所以“搬家”不是问题。Riad是一种摩洛哥传统的民居和宫殿的建筑结构。最早可见于梅克内斯(Meknes) 附近的法络比里塞 (Volubilis) 罗马遗址 。阿拉伯王朝建立伊始,就提倡Riad。其特点是建筑中间必有中心庭院。它反映了伊斯兰所强调的妇女在居住地的隐私性,或者说“封闭性”:想见户外天空吗?院子里就行了。

Riad旅馆老板给了我一张法语小地图,很简单但包括了我想去的所有景点(见图)。那张图表明,老城里的景点都很近。我相信比英文地图更方便指图问路,所以主要就用它了。出门前我让老板给各个景点“排名次”,和我所准备的一对照,心里就更有数了。

在马拉喀什,我化时间最多的是杰马夫纳广场。早中晚总共去了三次以上。要问我对摩洛哥的最爱,我首先想到的是它。我脑中也曾闪过圣城穆莱-伊德里斯镇 (Moulay Idriss Zerhoun)。那是摩洛哥之父穆莱-伊德里斯(Moulay Idriss)的埋葬地,风景也美。信徒说,去那里朝圣6次,相当于到麦加朝觐一次,可见地位之崇高。

但是,我对杰马夫纳广场还是情有独钟。它是马拉喀什甚至全摩洛哥最富奇特魅力的广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的杰作“。它既是广场,又是集市。是马拉喀什的中心,马市最繁华的地方。它诞生于古老的中世纪,在漫长的岁月变迁中一直保存并延续着那神秘传奇的老传统。当融身在这里,你能感受到一派中世纪的繁华市井风情。

杰马夫纳广场集娱乐,商业,休闲的功能于一身,游客和当地居民都爱来这里。它一天的场景和“节目”是逐渐演变的。清晨时分广场空旷干净静谧(见图),但是“黎明前的静悄悄”持续不会很久。卖橙汁的摊贩,链着巴巴利猿猴(Barbary apes)的青少年,还有穿着五颜六色服饰拿着传统水牛皮袋和黄铜杯的卖水者,以及摆出各种姿势让游客拍照的耍蛇者,会开始进入广场。他们“各就各位”,各得其所。到了下午,据说耍蛇者最早离开,而广场开始变得拥挤,因为跳Chleuh舞的男孩,民间艺人,讲柏柏尔或阿拉伯故事的说书人,魔术师,还有推销传统药物的小贩开始涌入。

马拉喀什的民间文艺历史悠久,来自山区和沙漠地区的小型歌舞队最为著名,平常在广场上自由演出,每年5月在这里举行盛况空前的联欢节。人群围起一个个圆圈,看歌舞表演,看惊险的杂技,直到夜幕降临,广场活动掀起高潮。几十上百的食品餐饮摊位几乎在“一瞬间”搭起,摆满了广场的三分之一以上。即使不在周末,这里的夜晚也象极了“千里不散搭帐篷“的大筵席。而广场附近的露天市场(Souks)里,街巷交错,房屋密集,摊铺林立,到处是头缠白巾、身穿长袍的阿拉伯人,空气中散发着烤羊肉、烙面饼的香味,人山人海,熙来攘往,狭窄的街巷显得异常拥挤,它就象香港的兰桂坊,上海的新天地一样,使马拉喀什充满了无穷生命力。

离开马拉喀什的前一个晚上,我杰马夫纳广场转悠了几个钟头。我在围成圆圈坐着看表演和说书的人群旁停留;我到饮茶喝汤的“大排档”铺去品尝各种“土产”;从广场边演示加推销的青少年手里买了几件小礼品;和同样悠闲并友好地和我打招呼的当地男女老少闲聊海侃。。。穿梭转悠在这一群人中,广场让我感到了洒脱和飘逸:眼前的一切古老而淳朴,空气中洋溢着平实和宁静。我仿佛在梦境,仿佛在穿越时空,人在腾飞,思绪飘到了天际。人间的一切变得渺小,so is 古往今来的亿万个体,当然也包括了我自己。。。


 《本集景点及评分》


03. Majorelle Garden 玛卓利花园 ****

04. Koutoubia Mosque 库图比亚清真寺 ***

05. Bahia Palace 巴伊亚宫 *****

06. Saadian Tombs 萨阿迪王朝陵 *****

07. Badia Palace 巴迪亚宫 ****

08. Si Said Museum 赛义德博物馆 ***

09. Ben Youssef Medersa 本优素福大学 *****

10. Museum of Marrkesh 马拉喀什博物馆 *****

11. Quobba EL Mourabiti 库 拜 默拉威姬 *

12. Place Jemaa El Fna 杰马夫纳广场 *****


 


下面请看照片。

1马拉喀什火车站正面。<br/><a href=


 2。马拉喀什大街上的游览马车。也有人向我推销,说是两小时绕老城 400Dh。我扭头,他变成300。又说路线可由我选我定。我想自己一个人,走走看看也就罢了。临走前夜当我看到一段黑夜中的城墙时,有点后悔没坐马车,因为马车绕老城是全面纵观中世纪城墙奇观的捷径。<br/><a href=


 3玛卓利花园 (Majorelle Garden) 20世纪最神秘的花园之一。法国人1924买地,开始设计和建造。花园里用了极多极度的(cobalt )蓝,现已以他命名:玛桌利蓝。<br/><a href=


 4。玛卓利花园据说是充满了少见的个人表白和神奇力量的一个地方。<br/><a href=


5。玛卓利花园收集了代表着五大洲的植物的形状和形式。据说访客是最多的,门票(25Dh)也是最贵的。马市其他景点几乎都是10Dh,而且只收另钱。我半假半真地“说”他们“自绝于游客”。最后有一家还真接受了意见,愿意找零钱了。<br/><a href=

6玛卓利花园是植物园艺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热爱和崇敬的地方。这个花园的成就很难企及。


7。我住的Riad 式小旅馆。老城内民居多为这种结构。特点是房子中间有一方形院子。另一特点是通常顶部有阳台。<br/><a href=


8。旅馆老板给我的老城景点简图。我就是拿着它“走遍老城”的。图中标出的11 个景点我都去到了。露天市场(Souks)我归于杰马夫纳广场,所以只算 10 个。


9库图比亚清真寺 (Koutoubia Mosque) :马市最大清真寺,位于杰马夫纳广场西200米。它启发和影响了后来的一些建筑,包括首都拉巴特的哈桑塔。法国统治时期,马市新镇的公里网络以其为中心而发展。名字Koutoubia bookseller之意,因为全盛时期传统集市以此清真寺为基地,共有100个卖书摊。<br/><a href=


10。库图比亚清真寺装饰着弧形窗,带状瓷嵌体,尖型的城垛(塔的上端),以及装饰型的拱门。尖塔77 米。完成于1184 – 1199年间。


11。巴伊亚宫 (Bahia Palace) 当地旅馆老板推荐的第一景点。建立于19世纪末期,是当时最大的宫殿。由当时的穆萨大臣私人所建。Bahia意为brilliance,来自其一个妻子的名字。


12巴伊亚宫的雄心是要抓住伊斯兰和摩洛哥风格的精髓,集伊斯兰传统建筑的精美与雅致为一体。它展露了当年摩洛哥贵族家庭的生活风貌,是一座展现伊斯兰艺术的最好博物馆。主人是当年的暴发户,他用菲斯带来的廉价工匠来建Bahia宫殿。结构体现了那个时代的口味。


13巴伊亚宫 有个2英亩的花园,客房可以通向庭院。后宫包括一个巨大的中央院子,院子四周装饰的客房为嫔妃所有用。它的目的是成为当时最伟大的宫殿,一圈的屋子围绕着中心天井的喷水池,房屋的窗台设计的非常独到,可以依窗看天看水想心事房屋的天顶、门廊、门、窗户都被装饰的美轮美奂。巴伊亚宫非常值得从不同的角度细细的品味<br/><a href=


14。萨阿迪王朝陵 (Saadian Tombs) 摩洛哥最有看头的陵园其历史可以追溯到艾哈迈德一世曼苏尔(Ahmad al-Mansur ,第七个王朝的第八个苏丹),直到1917年才被发现。这是从入口处朝陵园里面看。<br/><a href=


15。从陵园里面朝入口处。陵园内萨阿迪王朝时期的66具尸体就埋在简单的砖瓦和大理石墓碑下,其中包括艾哈迈德一世曼苏尔国王和他的皇室族人。<br/><a href=


16。萨阿迪王朝陵园有三个房间组成,最著名的一个房间是艾哈迈德一世曼苏尔的陵墓,由12根圆柱矗立着,像是护卫陵墓的将士。大理石墓碑也是相对最大的。<br/><a href=


17。这是另一个房间。这里的墓碑要小不少。陵园展现了木雕天花板的精美、阿拉伯工匠的卓越技巧和地板瓷砖的五彩斑斓,坟墓周围是优雅的穹顶。<br/><a href=


18萨阿迪王朝陵园的外面是一个公园,埋葬着100多个仆人和士兵。<br/><a href=


19巴迪亚宫 (Badia Palace) :这是一座用于外交酬客的宫殿,建于艾哈迈德一世曼苏尔(同上)时代的1578 1594年间。宫殿的名称来源于“巴迪”,那是可兰经称呼上帝的99 个名字中的一个,意思是“无法比拟的“。在当时,它是一个极为壮观的建筑成就。但是建成后仅一个世纪,它那极为丰富精美的装饰材料便被掠夺一空。<br/><a href= 


20萨阿迪王朝时期的摩洛哥建筑受安达卢西亚(Andalusian) 装饰传统的影响极大。 巴迪亚宫是当年西班牙和北非之间的伊斯兰文化交流互动的一个范例。它从整体布局到装饰风格都借鉴了西班牙格瑞那达(Grenada) 的阿尔罕布拉宫 (Alhambra Palace)<br/><a href= 


21。巴迪亚宫全景。中世纪宫殿的宏大气势依然可现。<br/><a href= 


22。赛义德博物馆(Si Said Museum ):资料称,赛义德博物馆是当地大师级工艺水平的里程碑展示,集中反映了当地Riad建筑结构的优雅精美。尤其是其木制艺术和彩绘的成就。周二不开放,我没能进去。


23。本优素福大学 (Ben Youssef Medersa )以阿尔摩拉维王朝(第二个王朝)的苏丹阿里·伊本·优素福命名的伊斯兰大学。他在位时极力扩张马城及其影响,主张建立摩洛哥最大的大学。大学成立于第四个王朝,重建于第七个王朝。大门正对面的祈祷室里有题词,是当年苏丹的重建令。此图是一进门就可见的大院。<br/><a href=


24。本优素福大学大院的侧面。楼上有环绕在庭院的130学生宿舍单元。庭院四周布满了在雪松,大理石和粉刷上的华丽雕刻。雕刻不包含任何人或动物,完全由铭文和几何图案组成,这是伊斯兰教的要求。我曾经(从外行人角度)想过:伊斯兰建筑到底如何归纳其特点?看了摩洛哥后我想到的有:对称,瓷砖,格局大而“元素”小(马赛克拼图),装饰图案没有人物动物只有花坪草木。。。<br/><a href=


25。从楼上俯视大学的入口处。这个宗教学校是在北非最大的神学院校之一,并可能容纳多达900名学生。


26。院内建筑一瞥:精雕细刻的伊斯兰装饰。大学曾于1960年关闭翻新。于1982年作为历史遗址重新向公众开放。


27。从二楼内层看大学大院的Riad式建筑结构。<br/><a href=


28。当年学生在此苦读的生活单元。<br/><a href=


29。马拉喀什博物馆 (Museum of Marrkesh) 以前是达累斯萨拉姆宫 (Dar Menebhi Palace ),是个受人爱戴的国防部长的家。建于19 世纪。后经艺术人士赞助修复后,1997年改建为博物馆。经典的安达卢西亚建筑结构和风格:院子中央有喷泉,四周有传统的休息区,还有土耳其式浴室,并装饰有复杂精细的瓷砖和雕刻。<br/><a href=


30。博物馆的大型中庭(原为庭院,现有玻璃和织物覆盖) 有一个非常大的中央悬挂吊灯式的天花板件,它用精美的几何图形和碑铭金属板片装饰扦插成。巨大的灯罩象个UFO,平添想像和舒适静谧。原来庭院的其他部分,包括地面集盆,马赛克等几个功能都得到了保留。<br/><a href=


31。侧廊上悬挂的精美装饰灯。博物馆展出现代和传统的摩洛哥艺术,包括犹太人,柏柏尔和阿拉伯人的。<br/><a href=View

32。库拜默拉威姬 (Quobba EL Mourabiti) :当地观景地图上标示的景点,但无说明。我也没有搜出相关资料。就在马拉喀什博物馆旁边,就顺手拍了照片。

33杰马夫纳广场 (Place Jemaa El Fna) :清晨的广场静悄悄。<br/><a href=

34。杰马夫纳广场附近的商铺。这是一家卖镀银器皿的小铺。<br/><a href=

35。老城中的瓷砖小铺。好像上海以前的街道工厂。精美的伊斯兰瓷砖就是这样制造出来的。<br/><a href=

36。中午广场上耍蛇的。我拿着相机上前时,他们就迎了上来,非常友好。我问:How much?一老头答:Whatever you like。我于是拿起相机,小伙子马上摆出了图中的姿势,熟练极了。那老者突然往我脖颈套上了一条小蛇,我感觉到了,但我知道没有危险。小伙子停止表演,接过相机给我拍照(没有贴出)。图中的样子,是因为我感觉老家伙在动手,好像让蛇在我脖子上缠饶。我逆着他的方向退出了蛇的缠绕。小伙子拍下了那瞬间,但没拍好。完事后我又问:How much?老头说:300。我说:No。他又说:200。我说:你说的whatever I like。最后我给了50。回旅馆后,老板说 1 欧元够了。但他不知缠蛇的事,而我的底线是 5欧。因为当地人爱拿欧元说事,也接受欧元和美元。

37。夜幕下的老城门。这样的老城门共有14 个。如果忽略周围的车水马龙,会觉得恍然回到了中世纪的老城边。<br/><a href=

38。从这个老城门进去,不远就是市中心杰马夫纳广场。<br/><a href=

39。夜幕降临,人们从四面八方向杰马夫纳广场聚集。当地人一天的生活高潮刚刚开始。<br/><a href=

40。团团围坐听故事看表演的人们。我听不懂当地话,照片也没拍好。<br/><a href=

41。广场上餐饮区域的茶摊。卖的是当地人非常喜欢的Mint Tea。叶子大,糖块大。5 Dh,太甜。<br/><a href=

42。广场上餐饮区的典型餐桌。晚上来此休闲消费的好像以当地人居多。<br/><a href=

43。和我偶遇一起品尝soup的艺术家。摩洛哥人,常居北欧。这次回摩洛哥谈事,暂住女友家。他正在喝的就是极受当地人欢迎的那种soup。我问他,摩洛哥饮食除了Tagine, Couscous, Mint TeaSoupfish之外还有什么值得品尝。他说:牛肉。我问:这里有好的吗?他说:大多一般,好的摊位有44和53。我后来去44看了看,摊位不大,却有不少男女老少在吃。我叫了一小盘,20Dh。价廉物美,有入口即化之感,是不错。<br/><a href=


 最后是一个小视频。耍蛇的人看到我时,我已经录下了一小段。他手指我吆喝一声,我立马放下相机。他没有上前来细查,也没有要我付费。


谢谢观看。


万里路-万言文-天下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玛玛米亚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名胜古迹虽然壮观,但是更喜欢跟人互动的部分,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