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一抹永难忘怀的记忆

(2007-10-04 17:54:26) 下一个
那一抹永难忘怀的记忆
2007-07-02 17:42:37
乐德声

  在我的学生生涯中,很多哪怕是令人永难忘怀的记忆也都因经受不住岁月的侵蚀而渐渐远去,甚至消失。能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的已是寥若晨星,即便是挖空心思地去搜寻也往往难觅踪影。然而,每每高考时节,触景生情之际。我记忆的闸门便豁然洞开,那消逝的沉甸甸的高考岁月总会如约而至 。

  上初中时,我的学习相当不错,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县第一中学。不幸的是,高一第一学期,父亲在一次事故中永远离开了我,第二学期母亲改嫁。年愈六旬的爷爷拿出了自己的积蓄,朝黄土被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为我攒学费。家庭的不幸带给我沉重的精神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都说苦难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可是它没能让我“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它没有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的垫脚石,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绊脚石。三年下来,我成绩平平。

  1993年7月,我参加了第一次高考。幸运之神没有垂青于我。别说大学,就连普通的中专也上不了,除非自费。我心灰意冷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里,不敢正眼瞧爷爷一眼。爷爷老泪纵横,忍不住悲愤,摔了我一记耳光,然后把我搂进怀里泣不成声,埋怨我为啥这么不争气。其实,我没有荒废学业,我已经尽力了。可老是精神恍惚,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效率低,总觉得力不从心。但这又能向谁诉说呢?

  对于我的“败走麦城”,爷爷很不死心,定要我再回读一年,考上一所大学。于是,我又踏上茫茫的高考“长征路”。1994年7月,我第二次走进考场。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只不过天上多了颗星星。我依旧没能让爷爷如愿,只考取了本市的一所师范专科学校。我又何曾不想上一所梦寐以求的大学呢?这可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个愿望啊!看着我好歹也上了个学校成了公家的人,爷爷的脸上终于绽放了那久违的灿烂笑容。我看得出来,爷爷的笑很勉强。我深深地知道,我没能让爷爷真真正高兴起来。在我读师专的第二学期,积劳成疾的爷爷带着一丝遗憾走了。我黯然神伤愧疚万分,在爷爷的灵前任泪水汹涌……

  理想和现实总是有着相当大的差距。两年的师专生活,我有些失落,甚至自卑。那学校太一般了,没有才华横溢学富五车的学者、教授,很多老师是从师范大学(本科)分配来的,跟我们高中的老师差不多。在那里,我找不到梦想中那种读大学的感觉。?
  工作后,我参加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可我遗憾依然,感到美中不足:没能感同身受亲身体验那真正的大学(本科)生活。我渴望着有朝一日能焕发第二次青春,上一所真正的本科院校或读研究生。????

  屈指算来,告别高考已经有8个年头了。这8年间,记不清,睡梦中做了多少次魂牵梦绕的大学梦。时不时,常梦见自己眉头紧锁在复习备考,在填志愿,在大学校园里流连……醒来之后,才才知是南柯一梦。如今,参加高考已不再有年龄的限制,可是,除了语文,哪一科我还行呢?

  高考,你是我心中永远的痛。我什么时候能才能了却这段心愿呢?

中青在线专稿(J-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