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 我那异想天开的"生意经"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我是普通话正音师徐曼】

-------- 来来来,讲几个好玩的故事给你!

之一: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MsgID=700464

之二:

写在前面

两年的热线节目主持人生涯,不知是练就,还是天生,我发现自己有超凡的听力,凭你是谁,听筒里一声“喂――”变知其大体,不出2分钟,你属于那种性情脾气,教育水平,何方口音便已略晓七八,甚至能闻到对方的香水、酒味和大蒜味,我不知道我的同行们是否有相同感觉?至少发现听众似乎不反感、不讨厌我的声音,记得一个18岁的乡下女孩打我的热线时,窘迫紧张,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我笑了:
“宝贝儿,我是阿姨,有啥事我可以帮你呢?”



3.恩典够用



“别忘了,这是加拿大!不怕你有能耐,就怕你没本事。有啥‘招儿’你就可劲儿使吧,是骡子是马,拿出来遛遛!是狗走遍天下吃屎,是狼走遍天下吃肉。”

那北京哥们可真是个明白人,不枉当初他“臭”了我一顿。可我横竖不能,在加拿大能做什么?怎么做?不知道,我甚至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可供牵出来“遛“的骡啊马的?虽说是Happy go lucky那种人,一筹莫展的时候还真有,有时想想心乱如麻,似乎觉得弹尽粮绝,连刷盘子也干不了,其实人家根本就不要我,据说饭店的碗盘堆积如山!可不是洗咱自家那三个盘子两个碟;有同学说她去包过饺子,一分钟包20-30个???天啊,那叫“手”吗??如果让我2分钟包一个,边聊天边包肯定行,同学说:“得,徐曼,你别干了,只能当老板了。”

老板也没干上,一份环境非常不错的office工却从天而降, 老天怜我!遗憾的是我的腿又不争气,骨质增生,不能站的太久,仅这一个“站”,超过30分钟膝盖就开始发软、发胀,“灌铅”一说,我在加拿大尝到了滋味。可这office的工作几乎自始自终站立! 虽说是part time,但下班回家,连楼梯都不想上,有时梦里会疼醒,但我不会辞这份工,因为我跟老板格外要好,之因为要好,从不在她面前提起。

别以为我就会顾影自怜,我早忘记我是谁,在国内,即便后来家里只2个人,也有保姆帮助我打理家务。但在我出国前就很清楚自己选择的是怎样一条路,我愿意为我想要得到的付出代价,苦一点没有什么不好,上帝很公平,我从未下过乡,好,他就让我洋插队,尝尝劳苦的滋味,从而体会别人的苦,会珍惜生活。所以,至今我发自内心都没想过这是“苦”,非要说“苦”,那这是苦瓜,苦茶,苦咖啡。

因为,我相信上帝怎能掩面不顾?连天上的麻雀他都要养,那雀儿春不耕秋不收,你看它们,照样一代一代,活的很带劲,鸟丁旺盛!何况我这么个大活人,老天赐人智慧是干什么的?

“知道吗徐曼,你真傻!你的资历是你的财富,你不把它用起来,就是garbage,用了,就是财富!连根盲肠,老天爷放到人肚子里都能派用场的,何况人的才能、技能?看你用不用、会不会用啦!去!登广告,让人付pay找你聊天!”

一个老读者从华盛顿打来电话,他说在美国见过类似广告,也有人在做,听起来很新奇,便试着联系过对方,没说几句话就索然了,因为对方虽有不错的音质,却提不起自己想付费去找她面对面倾诉、谈天的兴致,因为对方“没有足够的底力和定力压过自己。”说白了,他觉得对方太嫩,“当然,不要钱倒可以考虑。”

“跟你说啊,这绝对是个‘智慧型’新行当!不懂心理学,没有丰富的阅历,没有热心肠,没有能看穿别人心理的眼神,当然还要诚恳,还要良好的气质和教养,别想做这一行,还有,要有中听又有chemistry的音质……”My goodness!我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似乎光看见他的嘴在“吧嗒吧嗒…..”一张一合,晕!
“你去试试啊,我觉得你行。”他不止一次电话过来说这事。

4. 任何事到了北美都能成为“行当”


我当然想挣钱,可我哪里干得了?因为他已经把“倾诉聊天”提高到了“智慧型行当”的高度,吓死我么?在国内做电台时不会想那么多,也不需要想那么多, 吃国家俸禄嘛,也没有听说有人这么做,什么事到了北美都能成为“行当?”。

在国内做电台热线节目(那会儿我不叫“徐曼”),我的电话成了office热线,那时我兴致高昂,乐此不疲,搜集到了不少视为珍宝的素材。最高记录是某地一听众一次打爆3块手机电池;另一个,一个月的电话费3000块冒头(信不信由你),我已经难以招架,有苦有甜,却无师自通,掌握了心理学,学会了聆听,了解、洞悉了太多人心灵深处的悲苦和阴暗。大凡打我电话的,绝大部分上心头不爽,甚至是灵魂受伤,一方面,他们并不想看心理医生或对最亲密的人倾诉,因为怕他们洞悉;另一方面,他们渴望倾诉、聆听和分享,一旦有适当的机会,就想撩拨自己那根心底的琴弦,所以,往往在陌生人面前,他们会端出灵魂深处最不愿示人的秘密或疮疤。
这世界上,肉体受伤有病了没关系,反正人都快“能”死了 ,基本上什么病都能医治,但灵魂受伤,精神需要按摩抚慰时,人却无能为力,于是,很多人只是需要倾诉,聆听,如此而已。

两年的热线节目主持人生涯,练就了我超凡的听力,凭你是谁,听筒里一声“喂――”已经知道你属于哪类人,不出2分钟,便大致辨别你属于那种性情脾气,教育水平,何方口音,甚至能闻到对方的香水、酒味和大蒜味,我不知道我的同行们是否有相同感觉?至少发现听众似乎不反感、不讨厌我的声音,记得一个18岁的农村少女打我的电话时,窘迫紧张的支支吾吾,半天说不出话,我笑了:
“宝贝儿,我是阿姨,有啥事我可以帮你呢?”
须臾,电话那头的女孩哭了,还是什么都不说,挂了电话。事后她告诉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听人叫自己“宝贝儿”,而希望父母叫她一声“宝贝儿”是她多年的梦!她羡慕城里的孩子,爸爸妈妈可以叫他们宝贝。她还说:“你的声音特别象中央台的谁谁谁,那是我的偶像啊!”心诚志坚,她居然联系过她,还给她织过一件毛坎肩,可后来不知何故,断了联系,她伤心了很久,但现在,她太幸福了,不仅因为我的音质象她的偶像,更因为我是第一次唤她“宝贝”的人,她说她要把那件礼物送给我(后来不仅送来了礼物,连人也送来了,她成了帮我料理家务的小阿姨)。

5. 最让我动心的,是它的新奇和史无前例!

原来一个人的声音也可以给人以如此的信赖和慰籍感?这着时让我唏嘘了一番,人哦,真是万物之精灵,那造物的实在是太神奇了!不成想有一天,这“谈天”经验,竟然也可以成为一条权且谋生的途径??是,世间开始本无路,时间长了,就踩出了路。我特别喜欢和感动【圣经】里的一句名言:“我的恩典够你用。”大自然的一花一草都有使命,生命不在高低贵贱,只要用起,还要用好上帝给你的一切,生命自会变的美丽生动。

华盛顿友人一番话,还真让我辗转了一宿,人生如戏,如戏人生啊!转了一圈,还是沾了本行的边,打磨打磨,居然也能营生?想想或许不要再去“站”着上班,也无需去给人打工看人家的脸色(虽然我从未找过工),干干净净、体体面面地坐在咖啡店里,喝喝咖啡谈天天就能挣钱,想想都开心死!其实,最最让我动心的是它的新奇和史无前例!同时还有种“白拣”的感觉,因为这要是在中国,想也别想,我还怕来个半神经或文疯子吓我呢。

问问身边友人和媒体同行,他们谁也没听说过这事,直叫新鲜有趣够酷,七嘴八舌好不热闹:“不妨一试啊,反正又不要什么本钱,顾客‘买’的是你的特殊商品——点子和阅历,只是先保证自身安全为前提哦。”
是的,太新颖、刺激、太有挑战性了!别看我没勇气考驾驶执照,至今多伦多东西南北搞不清,只要电脑死机就懂拔电源,但专喜欢做大部分人不敢干、不会干、不愿干的事,不在乎挣钱多少,在乎勇敢尝试的过程,别的不知道,却坚信自己足够应付,或许无知者无畏吧?
可过去我面对的是麦克风和耳麦,如今可是面对面,我没有太多的经历,何况又是收费,那将会是怎样的情况?角色之间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未完,注意下期!)

May23.2007. 1:30am





null写在前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