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小窗] 突然发现了去年今天的日记,或许对大家有用 (一)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徐曼小窗]

“迷糊”加拿大学车记 (上)

(加拿大.多伦多)

写在前面:
在这里,很多人都叫我“迷糊姐姐”,[北美时报]开有“徐曼小窗”,很多读者都认得我,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都掂着迷糊姐姐考过没?弄的我很尴尬,就是去找房子或在LINC语言学校上学,人家也哈哈大笑说:你就是那个徐曼啊!你现在拿到G2没?“喂,别问好不好哇?你怎么哪壶不开提哪壶嗫!”现在就把我迷糊学车的趣事说给你听哈:

11.10.2005. 阴,想下雪的样子
第一次在加拿大摸车

今天是第一天为考加拿大的G2驾驶牌而学车(G1是理论,加拿大安大略省驾规法:司机5年之内必须从G1拿到G牌才能成为完全合格的司机,否则从头来过。)。

上车前满脑子想:加拿大跟国内的学车有啥不同?又是怎么个学法?因为我的驾照是在国内---德州交警驾校正经八本给教练递水、擦车、挨冻、挨训考出来的,估计交了200多块钱后,有25小时的理论、再有10小时上路学习应该问题不大,但当年老梁教练见了我直摇头哭笑不得的样子,现在想起来仍旧让我很没自信:“我真拿你没办法,如果你是个小子,看我不把你的腿栓在离合器上,要不就踹你几脚脚!”

教练如约在早8点准时来接我,也在9:30整去下一个学员家接人,90分钟分毫不差,费用约定俗成:35元/90分钟,不必给教练递烟擦车请饭。
很不喜欢开车!因为怕,我刚到加拿大就坐在买给女儿的“皮鹿”车上,但至今没碰过方向盘。因为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在市交通局,亲眼看见五车队的一个女司机,一脚刹车却踩到了油门上,愣是把一个行人碾的脑浆涂地,红白分明!从此这个印象抹不去。说是有驾照,其实只是能不撞杆、会倒库、在操场上转转而已,出国前最后一次“练兵”是2003年大年初一,开车路过德州美丽华大酒店,一把急弯,差点撞翻路中间的铁栏杆(也不知那栏杆现还在么?)从此,更不想摸车。如今我这毛脚司机乍一摸车,心里真真发毛,有被人拉出去“宰”的感觉:如果踩错了刹车,一脚下去踩到了油门上,天啊,还不一头扎进安大略湖去??

可那个混蛋教练第一次看见我就停下了车,连话都没说就让我坐在主驾坐上。
“教练,您这......这是干什么啊??”
“问你啊,你来干吗啦?你交了学费不是来学车的么??”教练,天津口音。也是,那就上吧,没退路了。抬头但见满大街车流如飞,吓的倒抽凉气,哆嗦着嗓音请求教练:

“这里的车太.....太多,速度好象也太快、太吓人,国内市区只允许四、五十迈啊,你是不是...带我去个没人的地方练啊?比如 parking、学校操场什么的,反正这里有的是宽敞地方,等我熟练了再上路练可以不?”
“这里不是中国,练车场就是大公路,忘掉你在中国的经验。就算从没摸过方向盘的新手,也是从大街车流里滚打出来的,所以他们一旦拿到G2驾照,就是正经八本可以到处奔跑的的加拿大司机。”

我这人逻辑思维力极差,当年学车就学的好苦,每晚都踩着我那“冤家”老齐的平脚板当塌板,半夜做梦还把他当踏板踢过:“刹车、油门、离合器”地说着梦话,“冤家”笑话我车没学好,再学出个“神经病”?还说只有学车时我才最乖、最傻、最听话。

90分钟的车学下来,教练夸我:“还行嘛!有基础,好在你在国内基本没驾驶经验,这里车多,但路宽人稀守规矩。你别怕,那么多站都站不稳的西人白发老太太都把车开的‘滋儿滋儿’满街跑,你能不如她们?”

11.27.2005.多云 小风
离合器去哪儿啦??

这是第三次摸车,回来半天了,仍呆坐着,你说我这人怎么那么蠢呢?
“看镜打灯看盲点!ok,you can go!(好,你可以走了)”教练虎着脸命令着,一个激灵,左脚无论怎样也踩不到离合器了?!你说急不急??最后索性停车弯下腰去找离合!教练很奇怪:“喂,你在干什么呢?”我不理他,摸索了半天,左脚下面怎么什么也没有啊?这个破车!太奇怪了,怎么能没离合器呢?教练看我不语,也犯了迷糊:或许她丢了戒指什么的吧?待知道我是在找离合器时,教练啼笑皆非: “你看加拿大谁家的车有离合器了?一个礼拜没摸车就全忘了?”我恍然大悟,恨自己一碰车就犯晕。至今想起这事还是忍俊不禁,但愿我的启蒙教练别看见这段文字,我实在太不争气。

12.12.2005. 晴 阳光灿烂

油门油门,该死的油门!

刚开这里的车不习惯去找离合器还情有可原,咳,今天还干了更蠢的事。
刚觉得车开始开的顺手、行车的曲线也变得有点弧线、教练的脸色也比较好看后,今天我又惹他老人家的脸色变成了猪肝色!练习变左线,我牢记“打灯看镜看行人”(这里的行人是爷,直行、右转的是爹,左转最没路权,所以是孙子,且转弯要提速,因为你不能妨碍正在直行的车辆!),很顺利,我滑过去了,但速度却减了下来,教练命令:“加油!减速干什么?加油啊!”他脚底有刹车,却没油门,所以干着急,不知为什么,我突然慌了神,想踩油门,不但找不到油门,反而踩了刹车!就这样油门-刹车、刹车-油门的试探了半天,亏得上帝保佑我当时前后居然无过往车辆,否则非闯祸不可,最后把车开到了安全地带,心跳的痛死!停下车,趴在方向盘,差点晕,然后管他教练在说什么,非得弯腰去看看那该死的油门到底藏哪儿去啦??

教练是真晕了,深深叹了口气,我装的看不见,但所有的自信又没了,觉得特对不起他,白教了。我也觉得连自己都对不住,因为我参加工作的第一个单位且工作了10多年的地方正是德州市交通局!常年累月跟司机和汽车打交道,看也看会了,咳,当年跟我一起参加工作的小师妹,车都摸坏了几部,我这里可好,真丢人,连油门、刹车都分不清!如今车没开两天半,更没开好,但当年成天抱着麦克风对司机喊:“安全行车千万里,出事就在一二米!”“多拉快跑、礼让三先”、“一慢二看三通过”、后来驾校师傅总叮嘱拐弯要减速的教导却记得清清楚楚!到了海外,这国内带来的驾驶理念却成了……郁闷中……

12.23.2005.雪 圣诞的大雪要来了

“我可是提着脑袋陪您练呐!”

完成了全科25个小时的理论和10个小时的实际操练后,我没自信去考牌,继续学散钟(按小时收费),但前几天换了教头,不是因为他教的不好,恰恰因为他太严肃、认真了,每每90分钟练下来,累的心疼脖子酸,紧张的全身虚脱,都说换人如磨刀嘛!

新教头绰号“光头李”,人高膀阔,光头匪脑,但不匪脸,胆大心细,很有喜剧细胞,且有国内交通学硕士学历(在这里,就是个餐馆服务生,抓一把也是个英国来的MBA!)

“光头李”有张有弛、风趣幽默的教练法很适合我,今天是第二次跟他练,他居然敢把我拉到了闻名全北美的401高速路练了!这条路横贯美国加拿大,车流日夜不息。天啊!我想哭已经来不及!

“我正是要除掉你的恐惧心理!有我在,你怕啥?只管给油、握方向,手放松,听我的!走!”

“看远方!每十秒,后视镜,保持120迈!看远看远啊!看见前面那个大红跑车没?ok?let’s go!去,撞他!”,他这招蛮灵,第一次上千军万马奔流宣泄的高速路,居然表现不差?!太刺激了!下了高速,教头才汗津津地摸着他的光头说:

“大姐,您是刺激啦,兄弟我可是提着脑袋陪您练呐!”

“没问题,红烧肉!”我请他到我家吃了顿红烧肉,他非撂下5块钱不可。没办法,这里就是这样,什么事都清清楚楚。

未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