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徐曼小窗] 有这样一种人生 (中)

(2007-09-29 11:56:12) 下一个


有这样一种人生 (中)


“徐曼老师好!”“笑卖老鼠膏!”

一个周末的下午,书店, Ian、Karen还有几个朋友在喝咖啡,见我进来,有个小帅哥率先喊了声“徐曼老师好!”,小伙子叫Te,Karen的胞弟,也跟姐姐一起做义工。他嗑嗑巴巴地唤我,说句实话,真是满心舒坦,因为他正跟我学国语,才上了一堂课。

Ian肯定不懂Te在说什么,却跟着鹦鹉学舌:“笑卖老鼠膏!”,话没学对,但这几个字却说的太准!大家先是一愣,迅即笑倒,我啼笑皆非,狠狠斜睨了一眼,他发现这句话让我很受打击,更是顽童般得意,先用刚学的中文准确地说:“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然后用英文说:”Sorry, I’m really sorry!Because you are my grandmother!(非常对不起,因为你是我奶奶)”,“You are really a crazy women (你真是个神经病女人)!” 我也中英文夹杂着回他,“No no no! I’m man! Man !see, see----(不不不!我是男人!男人!看看)”他运了运气显示他硕壮的臂肌,然后拉了拉领口,show了一下他的胸毛,众人狂笑,我说你没蜕化好。

一干子人正在讨论的话题是“法国男人的浪漫”,我想,好,有机会了,因为Ian是法国人。Ian 继续发表“演说”:“我不喜欢法国人,so romantic!比如:一个男人,他有一个太太,但却可能有好几个girl friend,这是对家庭…对社会…对上帝匹配的婚姻……”,我问:“Dear Ian,其它法国男人一个太太几个女友,那你呢?是一个女友几个太太?”大家听我这一问都来了神,起哄要他回答,还有的添油加醋:“咳,别难为Ian好不好?其实呢,Ian这个人还是不错地,只是让他说了实话,惹急了Karen,今晚他连床都上不去,那我们怎么忍心嗫?”我在一边得意不语,虽不指望他窘态百出,却盼着他能尴尬一下。

“No no no! I’m Christian!(不不不!我是基督徒!)没有结婚的人怎么可以住在一起??”,他没窘态,也没尴尬,却孩子般地急了!哈,好可爱。哦,我差点忘了,他与女友相恋六年,Karen至今不知Ian家在哪里?说实在的,那一刹那,我对他们肃然起敬,这样的恋人在如今这个世道怕是凤毛麟角了。

不图什么,上帝看见了一切

相恋六年,几乎把谈恋爱的时间全放在做义工、帮助别人上,这真是个奇数。即便两人偶尔得时逛街,也会突然想起某某人,怎么好久没消息了?听说上次咱们帮他找的工作辞了?快联系看看!还有xxx,她的事有点麻烦唉,英文不好,年纪又大,听说她先生的伤到现在都还没好?那我们快联系小区,求他们帮助支持……,有时两人坐着喝咖啡,想的说的也是最近他们联系到或正在联系的人,这时,如果看见对面有人似乎不开心,一个人呆呆坐了很久,Ian努努嘴,美丽女孩Karen就会象一缕风飘过去:

“Hi,您好啊,我叫Karen, 是基督徒,我能帮助您做点什么吗?”随即递上他们自制的传单,几乎没有人会拒绝这张充满亲和、友爱的少女的笑脸,去年,我就是在Wal-Mart被这脸、这声音吸引才与他们结缘至今。Ian与熟人相处是个“鬼见愁”,但逢生人,无法抗拒他诚恳的目光和热切的气质,可以说,他们两人真真是天生一对,地造一双,他们的人生乐趣就是做义工,帮助一个个需要帮助的人。

2个月前,我为屡屡搬家懊恼而泣,Ian听说后,当即告诉我他正好有1000块现金,拿去用,不哭。我当然没要,温润感激难以言表,在远离故国的北美,我不孤单。他从不让人谢他,“我只是把上帝给我的爱拿点出来与人分享而已。”

他是高校法语教师,每天7:00am—9:00am,是审批学生作业和备课的时间,其后6个小时,是他在校的授课时间。剩下的时间,如果随便拿出90分钟当补课老师,就可以有不菲的收入,但他对此说不,他乐此不疲地再拿出6个小时做义工-----注意,不是每周一次,是每天!如果还有时间,他要阅读大量的书籍,平均10天看一本厚厚的书。

“你这样做义工有6年了?图什么?”我问,“No,是认识Karen六年了,我在6岁起就做义工,不图什么,上帝看见了一切。”他小时帮人过马路,买报送报,提蓝购物,现在是在仕嘉堡区的肯尼迪、雪泊尔等主要大街与陌生人交流,散发传单,在图书馆、书店、咖啡店等地教人说英语、改论文,帮人翻译或帮人填求职信、做房地产购屋指导,他们都毕业于大学的经济、投资类,内行,严谨,认真,绝不亚于公司的office,不同的是他们是义工。

毫无夸张的说,两人的业余生活几乎全泡在做义工上了,这也是女孩父母反对他们相爱的原因,认为他们分文不挣还倒贴。难能可贵的是,女孩Karen却对此欣赏至极,为了帮助Ian她学会了讲国语,不仅是Ian做义工的左膀右臂,还是情感的纽带和润滑剂,特别对老弱病残,“这是个天使一样的女孩子啊!”一个我见过的台湾老人亲口告诉我,她也是这里的常客(见图)。

把自己所爱的男人当榜样的女子是幸福的,Karen说,这个大自己19岁的男人“是我亲眼见到的最善良、最开心的人,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难倒他!”

“你做的这么辛苦,又没有任何回报,忘恩是人的本性,你还年轻又漂亮优秀,年年如此,不是一天两天,不觉得委屈?”我问Karen,“不会啊,我这样做,上帝看见了!那么多奶奶哥哥弟弟妹妹喜欢我哎,还有残疾人,看见他们一个个开始笑了,你不知道我有多开心哇!有些人现在也和我们一起做义工了。知道吗?这些都是上帝给我的!我乖,我漂亮、学习好,还会养花卖花插花,大学刚毕业别人找不到工,我却被这家公司双倍薪水聘请,上帝真的给了我太多哎!有时候当然也累啦,快托不住啦,但看见Ian,我没话好讲!我相信上帝有他的计划在后面,我要坚持下去。”

“你这样做与政府和教会的救助有何区别?”Ian回答说:我们做的是为政府教会拾遗补缺,他们千头万绪,顾及不暇,即便没有这些问题,有些人也不愿意去求助他们,因为有时候心灵的伤害别人是理解不了的,他们也不愿意去教会,觉得太陌生、严谨,宁愿放在心里,这类人绝不在少数,怎么办?我们来做。”

饶恕她!人没有裁决的权利

来自上海的小容,30出头,抱着刚满一岁的孩子来Toronto,刚下飞机就发现丈夫已经不是她的了,把她母子送到一个临时租用的地方,撂下一张电话卡、一点孩子食品,还有两个月的房租费,没回头,走了,以后只是偶尔来个电话并告诉她已经跟一个留学生姘居。小容的世界轰然倒塌,天寒地冻,乡关万里,举目无亲,她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一个男人,一个父亲何以如此鬼迷心窍、如此忍心扔下他的亲生骨肉不管??气急交加,小容当即把孩子又送回上海,然后重返多伦多,他们所有的亲友都告诉她:你老公不是人,加拿大保护女性,跟他打官司!折腾死他。但她抓不到老公,老公却随时可以找到她。

愁肠百转、气恨交加时邂逅了Ian和Karen,面对这个异族男人和华裔少女诚恳的脸,女人泪如雨下,Ian 告诉女人:饶恕她!“因为他所做的他自己不晓得,”这世界上能化解仇恨的只能是爱和温柔,人没有裁决的权利。Karen把电话打到我这里,让我安慰这个可怜的女子,她设法为她找工,先定下身来再说。

小容平生第一次去了教堂,一个多小时下来,她不停地流泪,摸泪,不久Karen果然为她找到了工作,解决了生计问题是小事,迅速分流了对老公的仇恨情愫是大事。2个月以后,坚强的小容决定不再报复丈夫,离婚吧,成全他,也不要求对方提供自己一分钱的抚养费:“他已经很可怜,以后会更可怜,我料定他。我不离开加拿大,我还要在这里生活的很好,我要让他后悔一生,够了。”

一个爱背书包的华裔小弟,20岁,貌似13-15岁,有点智障,从不开口说话,他那宝贝书包只有吃饭和睡觉才舍得放下。认识Karen时总是一双戒备害羞的眼,后来一到了这里就放下书包,脸上有微笑了,有一次居然记得我的名字,还害羞地“喊”了一声。Karen很喜欢他,每天牵着他的手,把家里带来的食品由他吃,大家也亲近他,小弟觉得这个地方很好,笑了,他老爸也开心了,只要找不到儿子到Wal-Mart里的麦当劳来就是了。今年春,Ian不得已失去了这个活动4年的聚集地,痴情的“书包小弟”仍然背着书包到点就站在麦当劳等他们,终于有一次遇见了他们,小弟居然第一次有了问题:“你们…为什么…?”其状象无家可归的孩子楚楚可怜,Karen眼圈湿了,因为没有人可以提供场所给他们一周两次的聚会地点,一时也找不到合适的房子去租用,现在暂且带着“书包小弟”一起做个快乐的流浪汉吧!

(未完,待下期,若想了解该文主人公,请打开他们的爱心救助网:
http://www.tjlit.org
email: reachus@tjlit.org )

===========================================================

网友好,谢谢你看了这文,若想看(上),就点击这里吧哈: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na_best&MsgID=7983有这样一种人生 (中
有这样一种人生 (中
有这样一种人生 (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