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近几位高学历高收入“女强人”的个人生活

(2010-02-25 10:55:25)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我们中国在经历了几千年男尊女卑的封建社会之后,“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维方式已经根深蒂固的存在于人们的心底深处。一旦说到高学历的女博士,不少人立刻会把她们归类于“灭绝师太”,而一旦说到高收入的女性高级管理人才,人们又会把她们和女铁人或者不男不女的中性人联系在一起。

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我想举几个我认识的真人真事做例子,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些高学历高收入“女强人”的个人生活。

先说一位毕业于北大的高才生
L

L
是个高个子的北方女孩,在她就读北大的时候,因为学校出去郊游而认识了她现在的先生。俩人认识的机缘也很有趣,因为当时正下着大雨,而雨伞不够,于是大家安排他们俩高个儿的同学同撑一把伞,这把伞就成了俩人的红娘。大学毕业之后,这位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美国一所著名大学的研究生,带着全额奖学金她来到美国,后来把自己的先生也办了出来。

从校园出来后
L进入一家美国知名的大企业,她的聪明才智让她很快就脱颖而出,短短几年的时间便升为该公司的中级管理人员,是他们同级管理人员中最年轻的,后来公司派她去中国做中国地区的总负责人。这家大企业是如此知名,以致于我都不敢用个字母代号来简称一下。

我能够认识他们是因为
L的先生是我先生的中学同学,加上他们俩家父母世交,所以虽然毕业很久了我们的联系还是很密切。

第一次见到
L是我们在1999年去美国旅行,那时她的职位已经做得很高了,当她在自家豪宅门口笑眯眯迎接我们的时候,那样一份朴素让人根本无法和“女强人”联系在一起,她忙进忙出沏茶端水的样子,完全就是一个可爱的邻家女孩。当时他们还没有孩子,我那2岁的儿子让她爱不释手。

L
的先生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就尝试着自己做公司,油嘴滑舌的他好像的确蛮适合做生意的。言语不多的L是他最得心应手的秘书,所有的英文信件都是先生口述中文,L则坐在电脑前当场敲成英文,她那仰视先生的眼神也像极了一个小文秘。当L到中国任总代理之后,她把中国这一块的原材料采购业务交给先生负责,从此他开始做得风生水起,夫妻俩比翼齐飞。

后来我又在中国见到她一次,生了孩子的她显得更温柔更可爱了。比较她以前大学里拍的照片,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姑娘现在出落得漂亮迷人魅力非凡,这就是气质的沉淀吧。

第二位我说一说我们在丹麦的好朋友,一对清华毕业的夫妇。在这里我们称这位女主人公
Z吧。

这是一对特别低调的夫妻俩,认识很久了才知道他们原来是从清华出来的,也是一对很令人羡慕的同学恋,说起来俩人一起在丹麦修完了博士学位后都工作了,可是
Z的工作是她挑来的,而那男的工作是找来的,因为成绩优异的Z在没有毕业的时候就已经被很多家公司争抢了。

工作之后的她如鱼得水,业务精进很快,而他呢因为公司比较小感觉发挥的余地不是很大,于是她就把先生招进了自己工作的这家公司,他的舞台立刻就扩展了很多。后来
Z感到俩人在一起不是太方便,她便换了一家公司,不但薪水大幅增长,职位也上升了一大截。在丹麦这么个保守的国度,去她公司的丹麦人刚开始都不敢相信眼前负责人居然是个亚裔女性。

Z
长得十分清秀文静,很像我少女时代神往的那种琼瑶剧里的女主角,一头长长的黑发飘飘柔柔的,说起话来慢悠悠细巧巧,而她的先生则是那种很具男人气质的类型,外人看见这一对都会认为这一家肯定是男人在主导地位。他们到我家来吃饭,男的常会大声说Z:“你快跟小金学学怎么做菜!”我总是会帮她回答:“你家Z挣的那工资天天出去吃餐馆都足够了,还要会做菜干什么?”

Z
的脾气好极了,孩子们小的时候去他们家做客,常常是我们聊天聊得天昏地暗,她一人静悄悄的看顾着一大帮小孩子,然后还不停的给我们续水上点心什么的。唯一能在生活中感受她凌厉个性的时候就是坐她开的车,她开起车来风驰电闪,反应超人的敏捷。

还有一个“女强人”我的表姐在美国的芝加哥,
99年我在美国见到她的时候,做财务总监的她已经年薪40多万美元,家里有跑马场和马夫,可是她看上去就像个顽皮的小姑娘,小而圆的身材,最喜欢的体育运动居然是蹦极,说起话来快人快语。她的先生是她在英国留学时的同学。

综观我周围的这些才女们,她们共同的特点都是感情单纯,虽然并不都是感情很顺利或者出嫁得很早,但是她们都没有把精力花费在感情游戏上,可能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吧,也许正因了单纯没有在校园里玩男女游戏,她们在学业上才会有出色的表现。对学业事业专注的个性又使得她们出类拔萃,于是她们更不会把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事物上,良性循环就是这样形成的。

而且她们还有一共同的特点就是越长越漂亮,也许是自信也许是她们的眼界,也许是她们日常工作中的修炼,使得她们的气质——那种从内心深处流露出来的底韵,高贵而美丽。

现今中国国内有大批优秀的三高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找不到适合她们的另一半,这中间除了女人自己的眼界比较高之外,男人不敢靠近她们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其实我认为,娶妻最好娶事业女,俗话说“男人怕有钱,女人怕有闲”,在事业上占用了大量时间的女人不会再有心思琢磨红杏出墙、或其它无聊的事情,她们在外面累了,回家往往更愿意做个温柔的小女人。理智聪慧的她们常常比一般的女性更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邻里关系等等,她们很少会在细小的杂事上来回计较,所以男人几乎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
 
外人观念中对事业上女性强人的负面猜测可以说是一种令人很遗憾的误解。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并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无限崇拜中。。
言善信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 你想着高智商,高素质的女人的驯夫术也应该是一流的啊。 我见过一个阿姨辈儿的, 自己在市里已经是上层人物了, 可是在家里贤惠的不得了, 嘘寒问暖体贴入微, 这才叫聪明。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上哪找事业女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祝美女加才女玫瑰天天快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感谢老阿过来留言!你这样的好丈夫也是很令我们心存敬意的,很羡慕你和你太太那么幸福恩爱的一对!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走马读人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走马GG光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n2005的评论: 美国人涨薪这么厉害呀?! 羡慕ing......

我不是个挣钱高手,只不过略高于平均线而已,家里的收入主要靠LG,很惭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uarx的评论: 她是做财务总监,现在怎样了我还不太清楚,来往的不太多。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0415的评论: 很感谢你的留言!

你是一位好母亲,你对女儿的牵挂虽然只有几句话已然很感人了,你的女儿是个好姑娘,真令人羡慕!这样的女孩子不但事业强,心灵也是特别纯洁的,能够娶到她这样好女孩的男人是特别有福气的人。

相信她那个圈子里的一定有配得上她的好男人,到时候看他们在事业上比翼齐飞的才真正会羡煞旁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umom的评论: 特别高兴看到你的留言!你补充得太好了!“那种女人的各种协调能力很强,情商高,心胸宽,见识广,知道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能够事业家庭都成功也不奇怪。”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很高兴你也有这样的同感!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Gou的评论: 学术型的我认识的里面好像没有特别成功的,男的倒是有几位,女的做到大教授或者大博士的反正我不认识。

一般的副教授或者普通博士当然也算成功,只是我举的这几个例子是更出色一点儿的。你们都知道我们海外的当大教授是很不容易的事,通常一个系只有一位,不像在中国教授多得不得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西洋海底的评论: 你说的有道理,相信自己做的成功女人也不少,只是我不认识她们,我认识的圈子就这些打工的,所以只能写写这样的类型了。
大西洋海底 回复 悄悄话 祝几位女强人三八节快乐。

挣钱再多,给别人打工,被擂后什么都不是。比较佩服自己开业的成功者,那怕只开个小生意也不容易。

DaGou 回复 悄悄话 几个“女强人”都是做生意的,嗯,有没有学术型的,比如说,米国名校正教授一级的,收入不一定有 $ 40万,但实际档次更高,赫赫。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在事业上占用了大量时间的女人不会再有心思琢磨红杏出墙、或其它无聊的事情,她们在外面累了,回家往往更愿意做个温柔的小女人。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的。文中提到的女人,我在美国公司管理层见的不少。本来嘛,人的能力有大小,那种女人的各种协调能力很强,情商高,心胸宽,见识广,知道什么时候进什么时候退,能够事业家庭都成功也不奇怪。而且她们找的男人都是尊重女人,有教养的新好男人。家庭事业都是跟人打交道,能力相通。

当然能力不够兼顾或本人不想兼顾,也不必勉强,就顾一头也很好,不能强求所有人一个样。
wenxue0415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我要转给女儿,她去年大学毕业,太专心自己的学业和事业了,到现在还没有男朋友,以至于我这个做母亲的很为她操心。她从小在国外长大,但是个乖乖的小女孩,虽然中学、大学期间,有异性朋友,但很遗憾没深交到成了男女朋友。每天为了自己的学业和课外活动及义工,花费了时间和精力,也不爱打扮和名牌。现在为工作又全力以赴,经常在实验室干到半夜。希望她事业有成,早日找到另一半。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n2005的评论:
99年年薪40多万美 - yes 1997 - 2000 is the 'Golden 3 years' for IT and many companies; NOW is different!!

NOT lay-off yet? company is alive still?
xinn2005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表姐99年年薪40多万美元,现在该有几百万了吧...姐儿几个得迎头赶上啊:-D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Just found out,the letter O originally means eye, which altenative form is ....
...田
Oh,田!
Gorlden fortunate 田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有如此理想化的高层次女人们相伴一生,是前世修来的福气。
理想化的女人们是找不来的,是“修”来的。

对于这种事业成功而又温柔贤惠的女士们,俺历来心存敬意。

在此,先向写出了这种令人向往文章的高层次女士麦田妹妹致敬!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不觉三八节快到了,女强人万岁!强女人万岁!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sspest2009的评论: 非常感谢您的夸奖!的确快要到妇女节了,祝所有的女人都幸福健康快乐!

以前我也以为女人强了就减少女人味了,等我注意了生活里的这几位,其实还有更多的例子没有写,我才知道其实女人味绝对不会因为她们的成功而少了一分一毫,其实她们的事业反而会给她们增加很多魅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幸福兄你到哪里去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nin@1918的评论: 很赞同你的例子!是有很多高能力的女人她们并没有高学历,但是她们照样找到了发挥她们才华的舞台。她们也是我敬仰的“女强人”,相信她们也不会比普通的女性缺少女人味。
Kisspest2009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因为是真实示例,故极有表率和引导作用!
三八妇女节就要到了,这篇文章是个礼物。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很有道理!顶!
lenin@1918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知道的两三个女老板刚好是低学历,40万美刀一个中偏上的项目就够了.人个有命福贵在天.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我想你是误会了我的观点,我不是说在家的就不贤惠了,而是恰恰相反,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在家的女人才贤惠,而她们事业上的女强人则没有女人味。

我只是通过几个我生活中认识的真人真事来说明她们也是很有女人味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mraf的评论: 不知道为什么你会觉得假?这几位都是真实的存在的人,那个丹麦的估计如果认识他们的人看到了就会知道我在写谁。

其实一个女人的性格和她是否挣大钱是没有关系的,但是人们常常认为她们在事业上出色了,在生活中就该是个老虎似的,实在是一种误解。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mraf的评论:
比较同意。越看到后面越觉得不对味。顺着说也行,可反过来也不是就比不过。在家做贤内助,且精明能干且气质高雅的有的是,不是搞赚多少钱来衡量这些品质吧。
remraf 回复 悄悄话 看了标题我还挺高兴的

可惜文章越读越假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鱼龙舞的评论: 谢谢可爱的鱼龙舞光临!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watdawn的评论: 很感谢你的赞同!经你这么一补充就更全面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232的评论: 谢谢光临留言!

对于男人重视的德貌兼备,其实才女们绝对不会比普通女孩逊色,而且她们更像常青藤,她们的气质可以让她们的魅力更持久。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persmama的评论: 热烈欢迎库帕小妹妹光临!给你拜个晚年!祝库帕全家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太不好意思了,和那几位才女相比我就是个三低女而已,非常感谢夸奖!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ewatdawn的评论: 俺高举双手、双脚赞同您和金美女麦姐姐的观点!

鱼龙舞 回复 悄悄话 有趣有趣,拜读了
dewatdawn 回复 悄悄话 你好,金色的麦田:我十分赞同你的下面的评论“理智聪慧的她们常常比一般的女性更懂得处理人际关系,包括夫妻关系、婆媳关系和邻里关系等等,她们很少会在细小的杂事上来回计较,所以男人几乎不会有这方面的烦恼”。
其实,我认为,聪慧的高学历女人,料理家务也是把好手,学什么都快,又有效率。加上品味都很高(到处开会出差增加见识),家里布置打扮都高人一筹。。。找她们的男人真是享福。
1232 回复 悄悄话 吃软饭男人当然敢靠近她们,她们看不上.能力强的男人象李小超人那种喜欢的是在家里生孩子的,单纯漂亮的影星.

对于男强人来说,女人的能力不重要,重要的是德貌兼备.

对于男弱者来说,女人赚钱的能力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很多男弱者都是即无才又无德,女强人找了他们也是杯具.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俺揭发:金美女麦姐姐也是一位优秀的三高女(高学历、高职位、高收入)。

俺很喜欢金美女麦姐姐的文章,有特色、有见解、有文彩、有水平、有份量、有……

给姐姐拜个晚年!祝姐姐在虎年里写出更多虎头虎脑的好文,让俺们粉丝虎视眈眈地读阅。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狗肉的评论: 狗肉说的很有道理!不过你们这样家里已经有领导大人的就享受你们的幸福生活了~~

我是想让龙儿那样还没有找到另一半的人知道她们“女强人”其实也很温柔可爱的,而且优点还更多,不要因为她们的出类拔萃而不敢靠近她们。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位与她们的先生的关系就是“王八看绿豆--对眼儿”所以,才,德都是次要的,关键要“合适”。在旁人眼里“配”还是“不配”都是不重要的,鞋合不合适只有脚趾头知道。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