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说说丹麦(北欧)的社会福利

(2009-12-04 01:32:36)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在文学城里有好几位北美的网友询问过丹麦及北欧的社会福利,今天我试着把我了解的大致跟大家说一下。

欧洲和北美虽说都是西方资本主义社会,但是其中的差别还是不小的。当然同样属于欧洲,北欧和南欧的差别也是很大。我就说说我了解得多一点儿的北欧丹麦吧。

在丹麦,很多人都是月光族,他们既不存钱也不买房,政府有大批的“廉租屋”给他们居住。要说“廉租屋”并不是它很廉价,高收入高物价的丹麦和其他国家相比没有什么可称得上廉价的,只是和那些私人出租屋相比廉价很多。

这些廉租屋的质量往往也很好,地段亦很好,居住在那里的人几乎不需要为工作和收入担什么心,万一要是失业了或是收入降低了,政府会给他们房屋补贴,让他们无需因为经济原因搬离原来舒适的房子。可惜这样的肥肉现在逐渐被外来的中东人蚕食,使得那些地方治安下降,学校质量下降,周围环境下降。

在丹麦,只要连续工作了一年的人几乎都可以加入工会,加入工会意味着你一旦跟雇主产生矛盾,工会可以帮助你出头,可以说没有哪个雇主敢跟工会叫板。最重要的是,加入工会之后你如果失业,工会能补贴你四年的收入,最高等级的可以拿到自己原收入的
90%左右,最低等级的也可以维持生活。

工会还会帮助失业人员培训,并且安排新的工作机会,一般由工会介绍去的被录用率很高。

如果说四年过去了,失业的人还是找不到工作,(其实那样的人多半是自己不愿意工作了),那么工会就不再为他们负责了,他们会被交给社区负责,从这一天起他们开始领社会福利金。

一个人的社会福利金好像是一个月
2000美元左右,这笔钱不但要保证他们的吃饭,还要保证他们有买新衣服和看电影之类的权利,至于房租,上面已经讲过了,政府会另外根据房租补贴,总之你不会因为领救济金了而搬出原来的房子。

一个小孩子的社会福利金好像是
1000美元左右,另外加上丹麦每个孩子都有的牛奶金大约200美元左右。如果小孩原来在读私立学校,社区还会补贴学费,幼儿园的孩子会有补贴托儿费。

丹麦的幼儿园从孩子
6个月大就开始接受了,开门时间几乎都是从早上6点到下午5点,如果家长有特别的需求,还有开门时间更长的幼儿园。

丹麦的福利好就好在对新来的移民也一视同仁,比如我们中国来的留学生,从第一天开始他们全家就享受和丹麦人一样的社会福利。只要他带着孩子一起来,孩子的牛奶金和免费入学,小小孩子的托儿费补贴,免费医疗等等一样不拉。

等到孩子满了
18岁,家长就更加轻松了,社区就不再给牛奶金,而是按照一个大人的情况给予生活费了,如果孩子搬出去单独居住,那生活费就会更高。

一个孩子在年满
13岁就允许打点儿童工,比如送个报啊,到图书馆帮忙啊什么的,儿童工的收入较低,但是税收也很低,所以他们拿到手的钱不少。如果一个孩子有2年打工的经历,那么他们上大学的时候可以拿到SU 就是专门补贴给上学青年的经费,好像是1000美元左右吧,假如该学生还是个单身妈妈,那补贴就会高得多。

记得第一次去美国旅行,看到在美国的华人好像人人都有至少几十万美元的存款,当时真羡慕呵!可是后来听他们说刨去孩子的大学费用好像没有什么剩下的了。这一点在丹麦等北欧国家就好得多,大学不仅免费,学生的生活费政府也管过去了,家长当然可以当个潇洒的月光族啦。

下面说说医疗,丹麦是免费医疗,也就是说:我们看医生、住院都是免费的,但是药费需要自己负担一部分,如果年度药费成人在
1000克朗以下是自己承担,儿童的药费政府全部补助50%,费用在500克朗以下的家长承担,超出承担部分的药费由政府根据费用补贴,如果是很高的药费那么几乎政府就全部包下来了。

在丹麦住院也一律免费,包括病人的饮食、替换衣服、生活用品,等等,所以在丹麦住院只要人进去就可以了,不需要带什么东西。另外住院期间的药费是免费的,包括赠送的各种器材等等。


瑞典的情况略有不同,在瑞典看一次医生要付相当于挂号费
60瑞典克朗,但是住院的条件比丹麦还好,我的一个朋友住院我去看她,居然是一单间,布置得跟个家里似的,有沙发、茶几、电视,还有花什么的,很温馨。而她不是什么大病,就是待产而已。

下面还有老人的部分,写到这里发现实在是有太多内容可写了,担心把网友的眼睛看花,反正老人的待遇可以说是全社会最最好的。大家自己想象一下就可以了。

 

谢谢您花时间观看这篇博文!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最好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发现这一篇被登在微信上,《欧美内参》,感谢他们看中了我的小文,但是居然没有任何通知,更没有征得我的许可,不知道算不算剽窃?
dalet 回复 悄悄话 而且,丹麥地勢很平坦,幾乎沒有什麼好的景點,人口比瑞典稠密很多。呵呵。
dalet 回复 悄悄话 這樣的福利肯定不能持久。不信?等你退休的時候再看你的所謂福利吧。
秋水长天2007 回复 悄悄话 丹麦真是比较近理想的社会了, 10年前我去过,看报道美人鱼近来去了中国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njia的评论: 谢谢你!我也很喜欢丹麦。看你们小俩口多么甜蜜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马来人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你说的很有道理。
cynjia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丹麦的!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底,政府哪里有钱发福利,还不是从高税收上面来补,这不苦了那些辛苦打工的人,而且高福利会养懒人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明媚2009的评论: 谢谢你老乡!很高兴看到你提供的信息,有好多事我都不熟悉了。。。惭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老朋友来了怎能不回呢?嘿嘿~~

我也是特别烦他们接受这么多的难民,不过人家人道主义也有道理。没办法。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uncong的评论: 没有!绝对没有这么严重,一般的工薪阶层就是50%左右的税,而且每个人还会根据不同情况有3千以上的免税额,免税额之上的才开始纳税。

那些交80%税的人都是收入极高的极少数,他们挣那么多,交点也是应该的,哈哈~~~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鸿归的评论: 谢谢你!其实我们中国人都很勤劳,不太享受他们的社会救济,当然医疗和教育这些还是蛮好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嘿嘿~~~ 我总是感觉你就住在我边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uangwenqi的评论: 谢谢老乡来帮我解释丹麦的情况!这2天直到今天才有时间来回帖,真是不好意思。。。

因为是跟其他国家的网友说这件事,所以我就笼统地都称作工会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m的评论: 好像情况还好,丹麦的失业率很低,是欧盟里倒数第二低的,可见大家还是都喜欢工作。另外现在对那些就想光拿钱不干活的、特别是中东人,措施也是越来越多,现在想钻空子不容易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虹姐姐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

丹麦的工资水平比德国高,但是物价也比德国高,所以整个生活水准好像差别不大。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周洛颜的评论: 在丹麦只要你一来就有这些福利的,全家都有,但是的却永久居留不好拿,还是不要冒险一试了。

我的感觉是瑞典最好,虽说福利和工资水平都少一点儿,但是他们的税也低,而且容易拿永久居留。另外他们地大人更善良,比丹麦好。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我就顶一下了,你也不回算了。
谢谢分享,累着了吧,那么多回帖。
上个世纪接受南美那边的难民很多,如今又是中东的多。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阳光明媚2009
丹麦移民局每年都在变更规定.具体情况还是查它的网站为准.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看来要达到理想仅仅努力是不够滴。音乐很好听,是我的最爱之一, The way we were.....

Have a wonderful weekend!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把国民收入80% 以上都征上来的政府,太可怕了。

阳光明媚200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丹麦的永久居留还是7年,而且不需要语言成绩。只要你会日常的对话就可以,因为警察局要面试的,但不是每个人都去面试的。只有申请丹麦国籍是9年需要丹麦的社会知识的考试(IndfØdsretsprØve)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福利离我们有点过于遥远哦。问候麦田!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福利离我们有点过于遥远哦。问候麦田!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着急,你把好处都贴出来了,大家都抢着去丹麦,那就轮不到我了...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而且现在失业保险只给两年了。工会不是给你发钱的地方,但可以帮你解决劳动纠纷。给钱的是保险公司,A-kasse,保险公司一般一给给两年,失业9个月还找不到工作,他们会给你安排工作。
firm 回复 悄悄话 瑞典交税平均是35-45%,丹麦估计也是如此。
firm 回复 悄悄话 判断同情心不是看多少人靠政府福利而是看多少人不再需要政府福利.

北欧税务太高,让工作的人养活那么多拿福利的,这样的情况不会长久,因为现在人的寿命都长,退休之后有相当长的时间需要退休金维持,而政府是在拿不出那么多的钱。结果还是提高税收,恶性循环,打击了工作的积极性,苦了那些辛苦劳动的人们。
彩虹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丹麦比德国强些。德国的社会福利金大约700欧元一个月,孩子金是164欧元每月。医疗部分比较接近,但18岁以下的,门诊费(一个季度10欧元)还有在药店买药都不用付钱。工会的形式也不同,德国是劳动局负责发放失业金与失业人员的培训(培训都是免费的,还支付去培训学校的车费)。祝楼主在丹麦生活愉快!
周洛颜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芬兰,可是看了你的介绍,才知道丹麦的福利比芬兰强多了。怪不得都说,北欧四国中芬兰最差。 我在芬兰享受一点福利,那还是因为老公在这里工作了两年, 拿到A 签之后才有的。 因为老公在芬兰发展得不好,他又不想去美国,他喜欢呆在北欧,所以很想了解一下瑞典,丹麦,挪威 那里的情况。 谢谢你的介绍 ! 很想知道,如果先生在丹麦工作或者是 做博士后, 妻子在那里读书,或者生小孩可以享受一定的福利吗?或者可以参加政府组织的丹麦语培训班吗?永久居留要九年,感觉太长了, 芬兰是拿完A 签之后四年,可以拿永久居留。到明年九月份,我们就拿了2年的A 签,如果走了,到其他北欧国家,又要等很久,真是鸡肋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E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老乡来访!

谢谢你帮我补充!现在要9年了?!我还不知道。。。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农夫的评论: 我们的税也极高,几乎是世界上最高的。

另外据我所知丹麦已经完全还清了外债,现在没有外债。丹麦的高科技做的很好,设计很领先,农业也非常发达,另外还有天然气和石油,我们的油和天然气都无需进口。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丹麦人评论自己的收税制度是|杀富济贫|.平均每个人缴税百分之五十五.挣钱越多缴税越多,年收入超过二十七,八万就要另交高收入税,有人甚至交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税.丹麦不是移民国家,但可以找工作.优先欧盟国家的成员.欧盟以外比如中国公民如果找到工作可以得到大概两至三年的鉴证.等候永久居留现在要九年,并要通过一系列丹麦语和丹麦社会知识的考试.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丹麦“政府”和“社会”怎么会这么富有?钱从哪里来的?一般工作人的税率是多少?丹麦政府有没有举债养福利?
农夫 回复 悄悄话 知道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ristianlily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

我感觉丹麦是很容易移民的,只要找到工作就行,而且都不像美国那样有出境的严格。但是等候永久居留的时间要7年,这个比较长,但是我看他们只要找到第一份工作了就没有问题了,只要你有丹麦的工作经历,找下一份也会很容易。

丹麦的气候很接近温哥华,夏天很舒服,冬天黑的时间很长,但是我们中国人好像不太会受到天气的影响。冬天的平均温度是0度,比北京暖和。
christianlily 回复 悄悄话 北欧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麻烦问你几个问题。我想移民到丹麦,有什么要求吗?找工作容易吗?冬天温度如何?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