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上海女人,一个独特的群体?

(2008-11-30 12:04:42)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上海女人是个很有自己特点的群体,多年以来,外界舆论对她们常常是或褒或贬走向二极。我做为一个距离她们不远的浙江人,挺想从一个比较客观的角度说说我眼中的上海女人。

总体来说,上海
MM比较精致,她们的衣着趋向时尚,但不过分。她们淡淡的妆容让人几乎看不出化妆的痕迹,却很好的提升了面容的靓度。在仪表上她们是含蓄而典雅的,她们不会错过对每一个细节的修饰。

上海
MM在待人接物上却很落落大方,她们不喜欢小里小气的上不了台面,那种被动式的腼婰早已被上海MM摈弃了。不过那种大方更多的是为了表现一种礼数,她们很难像北方MM那样大气的和别人深入交往,上海MM的人际关系是保持距离的,她们喜欢你归你、我管我的分清楚。

上海
MM也是精明的,心眼小,太善于计较,正是这一点让外地人不喜欢。身处如今的物质社会,上海MM不喜欢把时间和精力浪费在无谓的事物上。这种急攻近利往往使得她们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然而上海
MM的女人味很经典,甜而不腻,她们虽然又娇又嗲,却也敢做敢当,她们把感性和理性糅合得恰到好处。

上海
MM最大的智慧是:她们尤其懂得怎样和这世上的另一半——男人相处。每当我们放眼上海,所望之处满城尽是好丈夫,上海男人细心、体贴、顾家、好脾气、心疼太太,几乎集中了全天下所有好先生的优点,不知底细的人会以为上海男人天生如此,其实不然,他们的好全都是因为他们娶了位女人中的女人——上海MM

我注意观察过所有我认识的上海
MM,她们中间或有才有貌,或表现平平,但是她们有一个共同之处:人人都嫁得一位好郎君。娶她们的男人有上海的、外地的,有中国的、外国的,无论是哪里的,个个都做好丈夫做的心甘情愿、乐此不疲。这实在太令我佩服了,上海MM是天生就具备了征服男人的本领吗?我不知道她们御夫之术的细节是怎样表现的,可实实在在见到了很多显现在外面的效果。

几乎在所有上海
MM的家里,母语一定是上海话,这一点让同为上海人的男人远不能及。上海MM让我们见识“什么是母语?母语就是母亲说的语言”这句名言。连带着她们金发碧眼的洋丈夫,也跟出一口正宗的上海话,上海MM推广自己母语的能力的确是令任何别地界的MM们望尘莫及。

我认识一位上海
MM嫁了个当小学教师的丹麦小伙儿,丹麦的教师待遇不是特别好,除了平平的工资没有红包可拿,可他在婚前居然倾巨款买了枚熠熠发光的大钻戒做订婚礼物,只为了赢得美人一笑,这在丹麦本地的MM们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壮举。抱得美人归之后,在上海妻子井井有条的安排之下,小伙儿也爱上了早晨一碗泡饭、晚上啃啃猪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不出几年就买下一栋大房子,生活越过越红火。

都说洋人不懂中华文化,更不懂女人坐月子,可我认识的另一位上海
MM的月子就坐的很正宗。洋老公会熬汤、会抱孩子,里里外外的那叫一个忙呵,可人家忙得就是高兴,每每夸起自己老婆都是赞不绝口,千金难买乐意。

“好丈夫都是被妻子调教出来的”,这句话大伙儿可能都听说过,上海
MM的实践绝对是检验此真理的最好标准。在这一点上,上海MM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女人的娇柔和男人的刚阳本来就是相互交融的和谐一体,我想象上海MM准是似水一般的灵动柔美,才会让岩石般的男人为自己变得圆润温和了还不自知。上海MM——女人中的极品。

写到这里,我专门打电话给位上海
MM求证了一下,希望我的文章能尽可能的客观一点儿。她的回答是:“你说的这些都是我们上只角的上海人”。

看来还是不具备全面性啊,请网友们补充吧。


原创文章,严禁剽窃,欢迎转载,注明出处,并请告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qiuyan的评论: 特别高兴这篇观点能抛砖引玉,你引用的这句真好:"上海女人嗲和作是只针对她的情人爱人。嗲是让他开心欢喜,作是为他好,督促他上进"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玻璃珠子的评论: 很感谢你的留言玻璃珠子,很惭愧这么晚了我才看见,对不起!

谢谢你告诉我们的这些,很实在很有道理,经你一介绍我也感觉清晰多了。
qqiuy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上海人,喜欢你的文章,我从小生长在卢湾区, 出国前从没离开过上海,我爱上海.我在文学城看到一条评论这样写: "上海女人嗲和作是只针对她的情人爱人。嗲是让他开心欢喜,作是为他好,督促他上进"
玻璃珠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对于上海的上只角和下只角, 细分的话应该在九十年代前的上海, 确实有两者的明显区别, 只是在上海新房产开发以后才逐渐模糊了, 基本上是以区划分, 以静安, 长宁, 徐汇, 卢湾区相对来说算是上海的上只角, 多为花园洋房, 公寓, 石库门为主, 居住的人群多以商人, 医护, 洋行, 银行, 公司职员等 (也就是现在的白领). 而杨浦,普陀(三湾一弄),闸北, 虹口(虹镇老街)等由于苏北人居住地集中而被认为下只角, 多为平房和搭建房(滚地弄), 职业以纺织和服务行业为多(可不要砸我呵,不是歧视苏北人,只是客观的说明). 在当时的上海, 地域观念是很强的,可以说是贯穿了生活的方方面面, 小到就是在幼儿园, 小学里, 老师都会区别对待, 大到恋爱,结婚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其实说白了就是经济,教育,和生长环境决定了你的教养,职业,地位和被接受尊重的程度, 所以在当时上只角和下只角的人会有比较明显的区别, 俩边的人几乎不来往, 也就有了所谓的上海人较势利和精明的普遍认为.
我也是上海人, 偶尔进来看看, 觉得楼主的观点倒是蛮客观和贴进的. 有趣的是还真的和我周围的朋友们的生活方式蛮像的, 不关是内嫁的和外嫁的, 也包括我自己在内.
有时会要老公学着说上海话, 呵呵..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injoy的评论: 欢迎光临!谢谢留言!

我好像没有说上海MM目光短浅呵,害我刚才又仔细看了一遍。
joyinjoy 回复 悄悄话 麦田美女,您确定最后那句话是问上海MM的吗? 我上海人,从小到大没在上海听过有人要区分上只脚下只脚。倒是出国后,外地人都喜欢分上海上下只脚,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楼主基本说的中肯,至于说上海女人眼光短浅,不知道如何说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etty_woman的评论: 谢谢留言!

你说的太好了,大城市的人“思路比较开阔,比较可以接受新事物新环境,不太钻牛角,比较随遇而安”。好像不仅是上海人,我们南方人都是这样,比较实际,小家庭相对比较幸福。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与人还是很不一样的及时都是上海人。
不过,有一些共同点:
爱美-及时我老妈也不例外 哈哈
比较讲实际,根据自己的实际境况去定目标,所以不管在哪里,不管经济如何,都能有一个幸福的小家。
大城市思路比较开阔,比较可以接受新事物新环境,不太钻牛角,比较随遇而安。虽然没有啥大抱负,但相信日子是自己创造的,所以也听开心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eorgiagirl的评论: 感谢你的留言!我觉得你说的很实在,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外人对上海人的评批有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外地人对上海人的妒嫉。


回复juliajia 的评论:虽然你挺气愤的,但是我承认你说的是对的,你说的都很有道理。是啊,哪儿都有各样的人。我只是想从一个大面的层面说说我心目中的上海人,是泛指的,所以没有在细节上区分他们不同的类型。请原谅!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一个上海人, 很喜欢金色麦田的文. 写得很好关于上海妹妹一文. 俗话说, 一方水土养一芳人. 上海妹妹的性格也与地域有关. 存在决定意识吧. 上海是一个港口城市. 人们见多识广, 所以他们比较骄傲. 但是人口众多, 居住空间拥挤, 又使她们比较小心眼, 比较喜欢与人比.
juliajia 回复 悄悄话 就说我认识的有1位南京mm和1位东北mm,那个精明和自私,可是出类拔萃的,让我们周围所有的邻居都"佩服"。请问,这种情况能说明南京和东北的人就是精明和自私的吗?也许你要说,那只是个别现象而已。
juliajia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对上海人有很大偏见的。就好像有些出生在穷苦人家的小孩也比较嫉妒出生在富裕家庭的小孩。这是无法选择的,如果可以选择,谁不想出生在富裕的家庭?但是,不同的环境创造不同的人。也许你会成为精英,也许你会成为糟粕。是人都有缺点,这和什么地方的人有关系吗?上海人的缺点被拿出来夸大,请问,你自己的心胸就够宽广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麦有我的评论: 谢谢丹麦老乡光临!

原来妹妹是上海人呵,难怪长的这么秀气雅致。很好奇的问一句:你们家先生也讲会上海话吗?因为已经有一个上海MM说她家不说上海话了。

另外关于小气的事的确是不能这么一概而论的,上海地方大、人多,按百分比有几个小气的人就会让别人产生错觉,更何况有些人本身带着成见。真不好意思~~~
丹麦有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片肯定上海MM的文章。作为一个地道的上海女人我很高兴有这么一篇文章来肯定上海女人。不过,不是每个上海女人都小气,大气的也有。婚姻关键是两个人相互适应,宽容的过程。从我10年的跨国婚姻来看觉得婚姻就象鞋子,合脚的就是好。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tonycalgary ,谢谢你的肯定!我也觉得北方人太不了解上海人。

谢谢芝竹!罢了是上海男人是最有发言权了。

谢谢lezzy 来访!感觉你是个男的~~ 你说的对:两个人的世界里,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lezzy 回复 悄悄话 上海老婆优点无数,缺点只有一个,吃不得亏,不够大气。

娶了上海老婆,家里肯定能过小康的日子,但未必能成大气候,因为男人会被女人作得过于顾家。

哪个地方的女人都有优缺点,最终还是个人好恶。两个人的世界里,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男人如何被调教?其实只一个字:“作”!我想罢了最有权解释了。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实际接触的上海女人和道听途说他们很不一样。上海女人和男人在中国的北方应该说经常被妖魔化的。但当真的接触到上海女人或男人,那确实像作者说的那样。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热爱生活的评论: 嘿嘿~~ 那我这个外人就写不了了,我自己都正想学呢~~~ 那得要上海MM写才行。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再来一篇上海MM是如何调教丈夫的续篇。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再来一篇上海MM是如何调教丈夫的续篇。
Bali 回复 悄悄话 Yes, it is very old fashioned. Some people in Shanghai care about that kind of stuff....you know, the constant effort of trying to prove she/he is better than others...maybe inferiority complex? But once you leave China, nobody cares stuff like where you are from, where you used to live, what you did for living etc. etc. If anything, people, at least people I know, try to find things they have in common. Suddenly like you said it, you and I (hangzhou & shanghai) can be Laoxiang. Living in a new country has provided a level playing field to us all, broaden our minds, and bring us Chinese regardless where we are from closer. Often it is people who have not done very well overseas try to hang on to their old "identity". Of course, not all people do that. I have friend who used to be doctor now working as nursing aid but she is happy and hardly talk about her past. I feel sorry for your friend. In my opinion, her attitude just gives people one more reason for dislike Shanghainese.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对了,忘了说,我那上海MM朋友就40来岁,她出国有20来年了,这真是很古老的说法吗?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谢谢杨妹妹!

你说的这种心情我也是一样的,别说是我生长的故乡,就是我父母的老家,和我祖上有关系的地方,我都会特别的有感情。

你的豪放性情不正是说明上海MM也很大气的嘛,谢谢你的邀请!也欢迎你到杭州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rad的评论: 恭喜!恭喜!可惜在网上吃不到你的喜糖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li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

看了你说的我觉得很有意思,其实我这一篇也没有说清我自己的感觉,总体来说上海MM是比较骄傲的。我来自于杭州,我们杭州MM对上海MM不能说很友善,可能是有不服气的因素在里面。但是我自己觉得杭州人对上海人的了解比中国任何别的地方都要多的多,一旦离开了上海杭州这个小环境,我自己的感觉我们就是跟亲戚一样了,看到别人批评上海人我会抱不平。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罢了!
谢谢芝竹 !
谢谢GG2006 !

感谢你们来访!
Bali 回复 悄悄话 Chaya, typing error. I meant i could understand how you felt.
Bali 回复 悄悄话 Chaya, my husband and I have had similar experience, especially when we lived in Asia. Almost everytime we went out clubing/partying. So I can't understand how you felt. But never ever Shanghainese girls. On the contrary, I made several Shanghainese girlfriends through him. We always play by rules. No way we would ever ever touch friends' husbands/boyfriends. My girlfriends are way too classy for that kind of thing.
Bali 回复 悄悄话 Quite objective. I laughed when I saw your friend's reply. That's such an old "classic". Honestly I don't know any Shanghainese woman who still uses the word "Shangzhijiao" but then again, almost all my Shanghainese girlfriends are well educated, have great careers and very comfortable life and live in so called "Shangzhijiao". I am guessing your friend is either 60+ or have not lived overseas that long?

All my Shanghainese girlfriends are very practical. We work hard so we can live comfortably. We like the freedom money brings so we work hard. Our attitude to other people's money is that we don't care how you made it so long as you didn't do anything illegal and unethical.

I also find BaLiao's description very true.
GG2006 回复 悄悄话 good write-up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无论如何都要大赞一个!
常常有人说我‘你不象上海人’,我说为什么?他们会说你是在澳洲时间太长了,上海人什么什么的。不过我挺在意的,上海人是有让人不喜欢的地方,其实哪个地方的人没有呢?我是为是上海人骄傲的,人对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总是怀有感情的,我喜欢人家说上海好,上海人好。如果哪个人对自己的故乡痛恨的话,那那个人心理也不怎么正常。
麦田,有空去上海,我们catch up,请你吃饭哦!
strad 回复 悄悄话 过一阵子就要娶上海MM啦,自己是上海人还没有跟过上海MM,这下搞定了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说到大气小气,上海人和其他地区一样的,大概因上海人不喜欢大大冽冽的表现得大方,常常被误以为小气。我因性格外向,也常被人说“你不象上海人”,从前不里论,现在我是不依不饶的“斗争”到对方“认输”。
你若交道一个上海朋友,细心一点,你就会体会到上海人对朋友的大方之处的。
在上海读书的时侯,系里的女生常常有不理这个不理那个的,惟有我们五个上海生,吵嘴不过夜。三十年了,还是朋友,从未间短。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做为一个上海人,又是个女的,略略补充一点看法:我们交朋友不是图一时好得你我不分,而是求个天长地久,平平淡淡才是真;讨老公第一看他对老婆好不好,家庭观念重不重,别的按轻重排列。不是我们善于调教人,那是很难的。我们可能比较注重挑人吧,不是疼老婆,过日子样的就离的远些。
当然,和别处一样,上海MM里不乏为利益轻情意的。但那都不是居家过日子的主流。上海人,不论男女,不论在天涯地脚,把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是在DNA里的。
芝竹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的话太对了,大家慢慢去观察,体会吧。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此身如寄说得对,大气一点的上海人都被非上海人当作特例忽略不计。我的边城秀才哥们曾经对我说:“我在考虑上海人时根本不会想到你,因为在我心里我从未把你当作上海人。”(算是也顺带着把自己夸了一下,哈哈)。 所以,上海人在非上海人心中的印象永远不会好。

回复那年夏天以后:你说得对,要娶回家才体会得到。 不过说到“enjoy”,则是见仁见智,冷暖自知。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那年夏天以后的评论: 哈!又来了位上海MM,一看说话就很可爱,连我都喜欢了,男人怎么挡得住啊~~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此身如寄的评论: 嗯,你说的太对了!我猜也是这么回事。

我认识的那几家丹麦男人都会说上海话,但是不会说普通话,我问过他们,他们说:“小孩子在家都说上海话,我再不学怎么跟孩子沟通啊?老丈人丈母娘都那么好,我会说上海话也可以和他们交流嘛。”
那年夏天以后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挺有代表性的,罢了先生说的第二点,也是老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作天作地吃不消,唉,你说怎么样就怎么样吧.

不过,看他乐乐呵呵被指使来指使去的,好象挺enjoy的嘛."作"可不是凶哦,是让男人心甘情愿,又无可奈何,还无怨无悔的一道魔咒.光是认识上海女人是无法了解的,娶回家才体会到的.是吧,罢了兄?


此身如寄 回复 悄悄话 所有和我打过交道的人都说我不像上海人——我比较大而化之。其实,上海人也有各种各样呢...那些说上海人太精明难相处的人,见到上海人精明的,就大叫果不其然;遇到我这样的人,却只当作特例忽略不计.上海人的形象当然怎么也好不起来罗.

不过真的好奇那些上海mm怎么教老公说上海话的。我老公学个普通话已经苦大仇深的模样了。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染染的评论: 先谢谢你来留言!

你说的很对:只要是好女人,不管是哪里的,都是极品。

我的好朋友中没有上海女人,一个都没有,可能就是你说的原因:因为太爱算计,太累。可是我仍然对她们的好感多于反感,当我从一个整体的角度看她们的时候。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真的融进了自己的感情?也许你是对的吧,毕竟旁观者清。
chaya 回复 悄悄话 =============
金色的麦田
复chaya的评论: 我听说你写的这种现象在全中国都有,你说哪个城市没有呢?上海可能因为老外多一点,上海MM的世面也见的多一点,所以更大胆些。
=============
This is in U.S., not in China.

Anyway, I didn't want to give any generalizations about it, and it just happened to be my personal experience.

I like people in general who are educated, polite, articulate, sociable and sophisticate, no matter where they are from. But that kind of "大胆" was a little bit over my expectation.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评价或写出自己对某一城市或某一特定人群的时候,一旦个人感情融在里面,写的太过,就站不稳立据了。这样的文章读着挺没劲的。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aya的评论: 我听说你写的这种现象在全中国都有,你说哪个城市没有呢?上海可能因为老外多一点,上海MM的世面也见的多一点,所以更大胆些。

我刚才在另外一处看到这么一段话:“有时候我深刻的反思,全国人民为什么要欺负上海人?
事实上,1982年以前,全中国的工业产值轻工产值占全国3分之一以上,上交税收也是如此。而产值后面站着的就是这些小心谨慎的上海人,他们呢从没有抱怨过给国家上交的多了。至今,我仍然感觉有愧于过去的上海人。”

上海人对中国的贡献真的是我们这些年轻一点的人们想不到的,那时候,包括现在,中国产品质量最好的还是上海产品。我以前听长辈们说过:北京每盖3栋房子就有2栋是上海人出的钱!上海纳税最高,高到连他们自己都没有钱搞城市建设,以致于他们只能挤在小小的鸽子笼里生活,要他们怎样才能养成大手笔的习惯?

我不是上海人,我的祖上也和上海没有任何关系,希望大家能理解我不是特别偏袒上海人。


染染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作者的观点,但如果“说上海女人是女人中的极品”,有点太过了吧。只要是好女人,不管是哪里的,都是极品。

我倒是觉得上海女人很“作”,很难和她们长期稳定的相处,因为太爱算计,得用很多脑子,一个字“累”。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谢你来留言!

那你说的肯定是最贴切的啦,我们外人都是雾里看花。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richelle !你说的很实在!

谢谢闲人MM来访!

谢谢 smith34 来访!

谢谢 ashley07 来访!

谢谢漂亮的胡梦绿 来访!

谢谢hchloe 来访!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人间的四月天 !你们俩上海人都不说上海话呀?那我又猜错了~~

谢谢邹娅 !其实别地的女人也有很多缺点,不知道为什么大家都特别爱盯着上海女人的缺点?不过你说的应该是蛮对的,上面有人赞同过了。

谢谢shavignon !你没有计较我写的那段批评的话,说明你们上海MM 很大度啊!

谢谢zuncong !别地儿的女人也有很多嫁不出去的呀,也许是她们根本不想随便嫁个不深爱的人,不为结婚而结婚是很现代的理念。

hchlo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Cantonese ladies are at least as good.
chaya 回复 悄悄话 Nice to know...

Hard to generalize...

A story I experienced: a few years ago at a family party, one woman(a dancer, Non-Shanghai) brought her date, a white doctor, to the party. Several Shangshai women tried too hard to flirt with him, surround him and gave him their numbers... I almost threw up that night...

The doctor threw away their number later in front of the lady he is dating...
胡梦绿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优点;补充几个缺点:
上海女人的优越感很强,爱出风头;对外人较礼貌,为了留好印象,对自家劳工孩子较凶.
ashley07 回复 悄悄话 曾在上海生活很多年, 这个评价我认为最确切:


"... 上海mm最大的缺点的确是目光短浅 这和平时的文化习惯有关 她们太过追求利益而往往不能往远处看~不过用来精打细算过日子还是很不错的~本来~上海mm做大老板的就没多少 很适合做个聪敏的媳妇~老婆~母亲~"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上海男人,我来补充几句。“好丈夫都是被妻子调教出来的”的这句话虽然有些道理,但却不是全部。上海MM的丈夫之所以比较听自己老婆的话是因为两点:1. 大部分上海MM既能干又顾家,对家庭忠心耿耿呕心沥血之精神胜过任何地方的女人,所以把家交给她们来管做丈夫的很放心也很安心;2。 上海MM的“作工”天下第一,若是你不想离婚又要家中太平,那你就either包容她们或ignore她们,否则日子没法过。
smith34 回复 悄悄话 most shanghai girls are soft, i mean they are good in bed, thats all, the tricks.....you guys would compromise with some great sex? of course when they get old, the husbands usually beat them up quite often...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上海妹妹的回答尤甚!
richell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东北人不大喜欢上海人,但我本人对上海人没厌恶感.

我们东北人也有外地人讨厌的地方.何必在意?
zunco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嫁不出去的, 婚姻一团糟的,见的多了。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女人懂得如何让自己幸福和快乐。不过,其他地方的女人应该也会的啊
呵呵,说上海人好,阿拉还是听得进的
邹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挺好 就是赞美太多了 上海mm最大的缺点的确是目光短浅 这和平时的文化习惯有关 她们太过追求利益而往往不能往远处看~不过用来精打细算过日子还是很不错的~本来~上海mm做大老板的就没多少 很适合做个聪敏的媳妇~老婆~母亲~
人间的四月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玩。我和老公都是上海人,但是我们家只讲普通话。
不过,写得还是很准确的,赞一个!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里胡哨的评论: 老乡,很高兴又看到你了!

你说的正是我想表达的,我也觉得上海MM的优缺点都表现的很集中,但是优点是远胜过不足的,上海MM是女人中的女人。

其实各地的人都是这样,包括我们自己,只是上海MM更具备特色而已,所以有很多人都愿意写她们,她们是很被关注的一群,我凑个热闹,写的不好,请网友们指正。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

其实我是很羡慕上海女人的,我觉得她们很灵慧,是女人中的精品。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 你没娶上海太太,你怎么知道你是值得庆幸的?婚姻如穿鞋,冷暖自知。

感谢你来留言!


花里胡哨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祖辈在上海经商。但我的父亲已经是出生在杭州了。我更是在北方长大的。从我的角度来看,上海女人既是江浙沪文化劣根性的集中代表,也是江浙沪文化优势的集中体现。既是悲剧中的喜剧,也是喜剧中的悲情。
我的体会就是,把全世界人民的优点集中到一起就好了!!!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把某个地区的人作为一个独特的群体来评论,有意思吗?
在中国目前城乡尚有差距,大城市之间并无明显差异,你说的这些特性,那个地方都有这种人。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庆幸自己没娶上海太太。不过想上海人也不能都一样吧?看到最后一句“阿拉上只角个上海人”,不禁莞尔。正所谓活灵活现。
羡慕上海女人的幸福。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