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麦田 金色的阳光 今天就是个快乐的好日子

(允许转载,但请尊重作者,请注明文章出处,谢绝盗版!)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文革对北欧社会开放产生的巨大影响

(2007-10-07 13:05:05) 下一个
金色的麦田

                                

 
 
6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了轰轰烈烈的文化大革命,这场大火不仅烧遍了整个中国大陆,而且还蔓延到了遥远的北欧。


北欧人崇尚人人平等,有大量向往共产主义的理想青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使得他们热血沸腾,激动不已,也纷纷踏上了革命串联的征途。当时的东欧,是他们心目中的社会主义,于是大批的热血青年串联到了东欧的多个国家,尤其波兰,是丹麦青年的理想目的地。

虽然文化大革命在中国大陆引发的是一串串荒诞又痛苦的事件,但是在欧洲,却演变得美妙无比,绝对是快乐的回忆。


北欧青年到东欧的串联像是熊熊火炬,点燃了两地爱情的火焰,革命串联升华成为爱情大演奏,气势磅礴如同雄伟的交响乐。


由于没有得到政府的支持,这些青年们只好纷纷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但是,他们的热血更加沸腾,心情更加欢愉,一个人去变成二个人回来。至于有没有速度更快的变成三个人回来,我就不得而知了。


回到北欧后,革命行为转变为对旧世俗的批判。他们要求抛弃那种传统的,绅士淑女的着衣方式,甚而激进为天体运动。一旦温度许可,男男女女便纷纷宽衣解带,享受天体,也让旁观者大大的享受了眼球。幸亏北欧太过寒冷,夏日炎炎的日子屈指可数,所以天体运动并没有给服装业带来什么萧条景象,服装商们总算可以抹抹汗,喘口大气了。


除此之外,当年的北欧青年们还是富有一些实在的雄伟革命理想。他们喊出了
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女人要走出家庭,享受同等教育,等等口号,真正掀开了一场跨时代的观念大革命,并结出了全社会性开放的幸福成果。


男女平等的口号,虽然是中国的毛泽东倡导,但却在北欧得到了彻底贯彻。先不提他们的私人生活,我们看看北欧政坛上的那些女部长,女议员,人数之多足以让中国政坛为那万绿丛中稀少的几点红而汗颜。


如今的北欧,人们只有在老年人身上才可看到平日里绅士淑女的打扮。
40年前的青年,也就是现在60岁左右的中年人,他们依然饱含着当年大革命遗留下来的开放和热情,这里的例子太多,今天就不说了。他们甚至还有人珍藏着毛主席的红宝书。我的一个同事就向我展示过他的珍藏本。


遗憾的是现今的北欧在越来越回归传统,天体行为越来越少,男女同工不同酬的现象也开始冒头。不过这不在本文的主题范畴内。




下一章我将告诉大家
:《中国文革对丹麦王室的间接贡献》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研究丹麦历史的,但这些事那个年龄的丹麦人都可以跟你说很多,这二篇就是他们告诉我的。

祝大家周末愉快!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新鲜,头一次听说。你是研究丹麦历史的吗?周末愉快。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这标准像男人一看就特有知识,你说的这二种逻辑都是俺不大懂地,很难为情......

John兄深思的和俺一样,俺俩一块儿深思吧?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一种愿望,一种诉求,在不同的国度里,在不同的人群里,
会出现完全不同的结果,很令人深思......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使用辩证逻辑还是易经逻辑?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内容,都是我的丹麦同事告诉我的,我只是把这一段写出来,还没有去分析深层的原因,但是我心里隐隐的感到为什么是同样青年人,却没有发展成同样的后果。

我对文化大革命给中国带来的几乎是灭顶的灾难是万分痛恨的。
幽幽鹿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的大学里崇拜理想社会主义(既乌托邦)的教授也很多.很多学生还读过马的著作.这倒让我想起马克思说过的一句名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他们对革命的理解与中国人不同.中国人一革命是要动手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