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不成体统,却可方圆。。。

“泥巴”,涵摸爬滚打,有形时刚,无形时水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点缀评《笑傲江湖》 想起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金庸的书

(2013-11-05 05:37:44) 下一个



金庸小说中[笑傲江湖]也是我的最爱,只是我写不出评论,那本书令我最感动的地方都与琴,画有关

觉得这本书主要人物的机缘都跟这个有关

令狐冲最悲苦的时候跟”姑姑“盈盈学琴,这是他们的缘分。。。以为对方只是个善老婆婆,他得以倾出他心中最羞涩最隐蔽的所想

这本书的书名是一个曲子,两个作曲者亦正亦邪,高山流水之情真真令人唏嘘

任我行被救那段我也很喜欢,那么邪,却有着最浪漫最诗意的地方与名字,梅庄,江南四友。。。西湖。。。一最雅的极至,琴棋书画,四人叫的名字也好玩儿

估计我心向邪,我喜欢向问天,还有这江南四友,盈盈也好

记得在国内的时候,走在路上听到一个收音机里正讲着古琴,便停驻。。。然后是一曲,很静很沉。。。当时坐马路牙子边听了半天

也喜欢萧,而这两个盈盈都很好

觉得中国的古乐器里只这两样不贱

其他的如二胡及琵琶等都贱

金庸写莫大,他拉二胡,就悲苦而贱


==================================================
历尽劫难情更重——看《笑傲江湖》

作者:点缀


blog.wenxuecity.com/myblog/51192/201311/259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些女性作家的书也不会对你的胃口,:)。

我从小就不喜二胡,看到金庸写的这个,觉得甚合我意,叫大音希声。。。乐而不淫,哀而不伤:

“曲洋摇了摇头,说道:“他剑法如此之精。但所奏胡琴一味凄苦,引人下泪,未免太也俗气,脱不了市井的味儿。”刘正风道:“是啊,师哥奏琴往而不复,曲调又是尽量往哀伤的路上走。好诗好词讲究乐而不淫,哀而不伤,好曲子何尝不是如此?我一听到他的胡琴,就想避而远之。””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书倒家里有两本吧,该补课了哈。这些是很高深的阅读。:-)
你那个“cheap”我也不会翻译。是primitive的意思,还是说声音不对你的胃口? "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巴' 的评论 :
可怜的我,还没看过Pride and Prejudice呢。书倒家里有两本吧,该补课了哈。这些是很高深的阅读。:-)
你那个“cheap”我也不会翻译。是primitive的意思,还是说声音不对你的胃口?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oops,露馅了,:)

谢谢你,脑子里先蹦出英文cheap,就不知怎么说了,是有些negative了哈,有没有婉转一点儿的词?

oh,说起记得书中的情节,我估计那个点缀可能是才读的这本书。我可是读过好多年了,这是我唯一买的一套金庸的书,而且万里迢迢地拿到美国来了。。。想当年与lg在两地生活的两年里,这套书,Gone with the Wind, and Pride and Prejudice是我的枕边书,这三本书我很熟悉的,浅薄了点哈,但Pride and Prejudice我熟到记得很多Elizabeth的quotes,很witty的,:)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都记性这么好?记得后来好像还看过两个版本的电视剧,我还是把情节忘差不多了。只记得金庸会刻划人,故事也编得精彩,小半个脑袋说着这全是胡编乱造,脑袋的其余部分还是要连夜把小说看完。真的吸引人。:-)
用“贱”来形容乐器,好像有点不合你的风格啊。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医者意也' ,觉得很神的感觉,认识平一指不?:)

回复 '医者意也' 的评论 :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的呢,都没有注意到那个错,到底是无忌,老金家的人,门清得很,:)。


回复 '无忌哥哥' 的评论 :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是很好看,估计金庸当时是为了影射大陆的以“文革”为名的内斗。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依琳——写错了吧,是仪琳,她的师姐妹是“仪”字辈。

《笑傲江湖》这么美的名字描写的却是一个鬼域的世界,“千秋万代,一统江湖”——人性的贪婪诡诈一览无余。令狐冲这样一个性情中人最终也只能归隐江湖,笑傲江湖只能成为他和盈盈的感慨和唱和罢了。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辉黄这首歌还真是把笑傲江湖的意境烘托出几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