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不成体统,却可方圆。。。

“泥巴”,涵摸爬滚打,有形时刚,无形时水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录一下:韧忍

(2013-09-23 18:04:38) 下一个



与朋友聊天,讲到“记忆”与“遗忘”

我想到我最喜欢的两个字:韧忍

就说起:

“韧就好比一种弹性,好像水,能够随遇甚或是忘记
而忍则是记着,一种长期”

这个朋友是学工程出身,讲起就更有理论基础,讲起泥巴的“记忆”与“遗忘”的两重性:

“泥巴在像面团的状态下,在力学上称为塑性材料。你用手按一下的话,会出个小坑。这个小坑就是对你手指下按的一种记忆。慢慢地这个小坑会渐渐地消失。这时,它把手指下按的信息给遗忘了。这时如果再按的话,还会消失,但要慢。反复地按,小坑就在那里长存了。这就是机械记忆。

韧在力学上称之为弹性。弹性没有记忆功能。”
=====================

我倒私下里更倾向于泥巴在某种程度上是很“韧”的感性:水过无痕,这是作泥的好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姗姗!

问好,很喜欢你的性格及文笔!

回复 'ShanShan33' 的评论 :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我第一次看到“泥巴”这个博客的时候就记住你了。经常来,悄悄地。。。
问好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LingYuan好!

哦,立时觉得伟岸了一回,尽管知道这是很naive的,:)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最早有意识地使用材料,大约从新石器时代开始。这时候人类学会了烧陶制瓦,其胚胎就是泥。人类作为一个总体而言是这样,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在童年时代,也都喜欢用泥来做这样那样的东西。因此,我说,泥具有一种天真的特性与内涵。此外,泥还有一种生命特质,因为土和水都是生命的本原。土是植物界生命的本原,而在动物界所有的生命都离不开水。
泥巴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

生活里颇有几个朋友知道我的博客,也有朋友惊奇我有这么个网名。。。估计我就是想与通常的想法有些不同罢,:)

倒不是随遇而安,我希望是不为所动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水倒确实是极端地曲而不折:因其无形,而始终曲于它物之形,因其无形,而无从言折。确实啊,其韧之极也”
wushu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知道你是泥巴么?
开始看你说韧性似水,没理解。韧一般指不可改变,能够暂时屈服,却终究回复原态,像你说的非记忆。或者简单地说,曲而不折吧。后来一想,水倒确实是极端地曲而不折:因其无形,而始终曲于它物之形,因其无形,而无从言折。确实啊,其韧之极也。你说的韧,更多的是随遇而安吧。
至于泥巴,和了水是稀泥,拿火一烧就是极刚烈的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