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巴:不成体统,却可方圆。。。

“泥巴”,涵摸爬滚打,有形时刚,无形时水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哥哥们及书们

(2011-05-14 20:31:41) 下一个
现在想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我两个哥哥对我的影响好像比我父母的要大些,尤其是在我精神思想上的成长方面。

我觉得我真的很LUCKY,有两个哥哥很宠我,他们会大冬天地特地浇出一大块冰场来给我打陀螺及玩冰车。他们也很TALENTED,我拉的第一把小提琴就是大哥给做的,他还做过吉它洋琴琵琶柳琴二胡等,当时很赚了一些钱,让妈妈很HAPPY。

现在想来他们都是好孩子那种,大哥自小就喜欢集小人书连环画等,每本小人书都是包了皮的很整洁,连环画都装订得很美给结成大册子,经年的积累,该值很多钱的。只可惜我这个妹妹是个败家子,经常纠集一大堆同学来我家,图书馆一样,却没有图书证那一说,那么多好东西,竟有去无回地给弄散了。

他们好像总会找到有益的事情做(我想大哥起了很好的榜样作用),忙忙碌碌不浪费年华的那种,那种根本不用父母指导或逼着,而真正是他们自己喜欢的。两个哥哥都不只会两样乐器,两个人也都很会画画、搞设计。。。只是到了我这里就很不成器了。我想我常常会感到自卑,他们真的是脱不了干系的。

二哥好画,也很喜欢买书,家里有很多有关画家的传记及画册,传记小说美学书等,很是饱了我的眼福。可惜这么多年过去,我大多给忘记了。

只说给我很大影响的。不得不提“居里夫人传”,那时很喜欢那本书(曾读过三本有关居里夫人的,但她二女儿写的这个我最喜欢),反复地读。那书里有两张我很喜欢的居里夫人像,一张是头像,一张是她身着黑裙、老了显得有些疲乏却又简洁高贵的样子,我就经常地临摹那两张像。要不说人越小志(胆儿)越大,那时觉得自己可以像她那样,拿到诺贝尔奖的(HAHAHAH。。。,笑什么笑?!小心你们的下巴!)。

“约翰·克利斯朵夫”的前两(或三)本我也是反复看的,其实我好像看不懂第四本似的,反正印象里好像前几本看得很多。讲一个音乐家(据说是以贝多芬为版本)的一生。好像我比较喜欢较热烈的对人生充满激情的那种书,而罗曼·罗兰写的书好像大多都有这种倾向。那本书里有很多对音乐的描述,那时我读到那些描述音乐的字,仿佛就听到了那音乐,令我沉到书里,有种头昏脑胀的那种激动。这是真的,那时读小说,读到极点时,头会很痛。

我也很爱罗曼·罗兰写的“贝多芬传” ,很薄的小册子,也是反复地翻,喜欢那对生命的热爱、不屈不挠又很悲烈的那种感觉。

不得不提“傅雷家书” ,这本书对我也很有影响,尽管觉得后边傅雷变得有些罗嗦,但那时我真的希望我可以一生过着像傅雷家那样的精神的生活。

(但愿还会继续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because of your lovely parents and brother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