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色戒,色戒,是要靠戒的吗?(转载By Lingtao)

(2007-10-19 10:38:57) 下一个

     未曾提笔,就感枯竭, 幸遇好友,拿他出自石器时代全拼输入法下的新作分享,读罢甚欢!
     
     转载如下:

     
1994年,Brad PittAnthony Hopkins演了部出彩不已的燃情岁月(英文名The Legend of The Fall)。盗版入大陆后,很多人看了,一日在路边,我听一女孩对她的同伴说:打网球,哦,就像燃情岁月里那样的吧,我也想去打。我听了安然一笑,虽然我自己从中学就在打网球,到大学虽说技艺未精,却也能回个球,网前拦截什么的,但道听途说网球还是美国1920-1933戒酒令前的那种打法,就太诗情画意了。也难怪,电影,总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扇窗,或者,是我们认识世界的一扇门----落地式大水晶门,毕竟,我们是感官的动物,然后才是理性,而门后的世界,无不被这片大水晶扭曲,不能还事物的本原,所以电影又叫遗憾的艺术

       我承认,燃情岁月让我迷失在一个遥远国度,一个世纪前我行我素,率性而为的岁月里去了。叫上姐姐和母亲,拖上父亲---一个在看电视时老是以善于预测结局而自诩对世事老到的父亲---又看了一次。看罢,问他为何不出声,他在长叹一声后,说:拍人性的。这是他观后唯一的一句话。当时电视上放映的,虽说不像平原游击队那样忠奸善恶一眼看穿,但正派和盗亦有道之间的区别,痕迹还是很明显的,不然,我不会那么佩服刘德凯在"一帘幽梦"中可以淹死任何雌性动物的口才和酣畅淋漓,毕竟,那里面的,离真实更近,离面具更远.

       2007年,看完李安的色戒,我的美国朋友问,为什么色戒Lust,Caution? 我说,这是照字面的意思,参照内容翻的。原意来自佛教,本是一词,意为成佛充分条件之一,戒色(sexuality forbidden),这里,似乎有后人应将欲成大事者的性经验,性成熟度作为短兵相接的重要参考因素之谆谆告诫,又有暗喻大彻大悟之先圣早已罗列各式各样百姓日用而不知的小则殆机失遇,大则祸国殃民的个个陷阱不为未阅历过的人与先圣所心领神会所顿首惋惜。说实话,我是不喜欢这样具有噱头的广告的,lust反译为中文为一种来自身体内部不可由理性驾驭的肉欲,带有几分负面和神秘色彩,与中文里兼有情欲,挑逗,危险,暧昧的快乐的多种唯度综合体相比,少了些味道,但考虑到由英文形成的美式思维不喜欢含蓄,又只有如此才可以和那些17岁以下不能入内的影片争夺市场,也就悻悻了,只是想,卧虎藏龙的翻译那么烂,美国人不照样看得剧终时鼓掌,色戒了,却译得像色情片似的,希望法文版的翻译能切中―――法文在爱欲的领域里向来不吝用词的。

       影片的色调恰如其分地灰暗与清晰,人物的性格与发展合乎常识地简单与明快。我似乎看到了一幅市侩图,里面的每一个人如同预设规道的有轨电车,从自己生命的起点(是每个人成形那一刻天时,地利的组合加上父母情绪好坏,身体强弱,甚至门外走动的行人脚步的振动等统统的组合,或是量子力学里讲如水一样汇聚而成,决定于各个物质的,能量的,信息的,明世的,冥冥的场的汇聚?),去追求自己所没有的那些因缘。如果世事如此简单倒罢了,弄人的是,本来有轨电车多好,偏偏轨道交错,该转弯的突然看到了选择,该绕道的却硬要直奔目标,于是整个图片变得生动与不可预测起来。

       以张爱玲的一贯笔锋看来,洞悉人性的入木三分与由此而来的冷酷是她绝世独居的原因,背后,埋藏着多少失意与心碎呢?每个人生来都是喜爱群居的,需要被爱的,渴望与众不同的,凭什么我的意志就是要以别人的失意为代价的呢?更何况,那个人还可以给我我的意志追寻的归属。当她执拗地认为,杀了他,就是她生命里所没有的那些归属的完美,却不知道归属是可以细分的,大致可分为别人的,自己的。当为别人的归属而归属时,那人是傻子或是高尚,当为自己的归属而归属时,那人是明世的或是真实的。她就是这样一个真实的女人。一个真实的女人,往往是自私,极端与忘我的,她珍视的一切,随时可以放弃,她追逐的一切,随时可以用自己的归,属来换取,爱的意义,就在于你赋予它的价值。我们常常说,在人情的世界里,价值不能量化。于是有了一句话,叫人情归人情,生意归生意。本来嘛,一个是不可以衡量的,一个是以金钱为单位的,本来是井水河水的,偏要搅合在一起,不烦吗?一个真正的女人,是直截了当的,她凭直觉就直达生命的本质――归属感。只是,女人的归属感与男人的成就感一样,是有轨电车路见的风景,能提升我们的气质和深度,却不是脱凡入圣的门票,只是,在任何时代,因为它的稀缺,所以弥足珍贵,即使为了拥有而纵身一跳,所获得的,也不是我们这些鱼缸里的金鱼所能理解的,所以,世态炎凉成就了张爱玲,也让我们通过李安的摄像机,窥见了一个真实女人的世界。

       这个世界实际上是女人的,一方面是她们更直觉,更贴近事实的真相,另一方面是男人的成就感归属在她们身上,而她们超过一个男人能供给的需求,在开窍了之后如洪水猛兽一般脱缰而出,让男权主义者战栗。于是,三从四德,贞节带,革命需要,商品化,一夫一妻制应运而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色戒里的那群男生不是特务首领的对手。力量,来自于野生放养,他能混到特务头,从物竞天择的角度讲就说明他是强者,和那些最多花钱嫖妓买来经验的小男生比,强多不是一个数量级的,虽然他们得到了重庆政府的财力支持,又有民族气节的道义支持,却无明显优势,败在一个真女人和一个力量型选手面前,从常理来讲,是再正常不过的,那就是她讲的,为什么你三年前不这样做?言下之意是,现在再用虚假的情意来骗,当我是傻还是高尚啊?他能让她成长成一个女人,他们,却只能让她不停付出,一校这里的得与失,差之千里。

       94年老爸讲拍人性的”“燃情岁月,到07年的色戒,我看到了进步。这种进步不是拍摄技巧上的,不是色彩选择上的,不是投资规模上的,不是海外上映上的,最大的进步,是在观念上的,让我们直面这个佛在几千年前就洞悉的话题,人性,用一种更接近男女本性的写实手法,借喻以救国的背景中,来道明一个人类在自然面前沧海一粟的卑微与昙花一现,来道明一个色,同其他欲望一样,能生人也能杀人的道理,戒是一个选择,至少是一个无奈的选择。而唯有正视它,才至少有可能将正确的选项纳入视野。

       大禹治水,利在导,而非堵。眼前国家繁荣娼盛,色权合流,不是戒可以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Never like Zhang ai ling's novel.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are missing in her article - positive attitude
So she only saw the dark side of the world so she is so "cold" to everything.
The secret of life is the law of attractraction - some beautiful values we really believe and passionate abou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