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50 男人篇---- 落魄“功臣”焦大

(2007-01-17 18:26:30) 下一个


 

焦大在《红楼梦》这本书里的名气, 可以说是大大超出大部分的配角,知名度直逼正副十二钗和贾宝玉。还时不时作为阶级斗争的典型案例,被拿出来说说事儿。 到了近20年, 被很多YY红学家反复拿他的话来编故事,这段话是很出名的,那就是我要往祠堂里哭太爷去。那里承望到如今生下这些畜牲来!每日家偷狗戏鸡,爬灰的爬灰,养小叔子的养小叔子,我什么不知道?咱们胳膊折了往袖子里藏

焦大的年纪跟书里面其他人一样,是很难考证的。不过按照从小儿跟着太爷们出过三四回兵,从死人堆里把太爷背了出来,得了命,自己挨着饿,却偷了东西来给主子吃。两日没得水,得了半碗水给主子喝,他自己喝马溺。不过仗着这些功劳情分,有祖宗时都另眼相待,如今谁肯难为他去。这样算下来, 焦大的岁数可要比荣府的赖嬷嬷差不多,按理说, 贾府对待上了年纪的有功的老家人,可是比年轻主子还有体面的。可是这个焦大怎么就混得这么惨呢?追究根本原因, 还要从处事哲学来分析。

焦大的功劳和荣誉是这么来的,“从死人堆里把太爷背出来,自己喝马尿, 得了半碗水给主子喝。”而宁荣两位国公看书中第2回,第13回和第18回,估计是马背上得来的,不是开国元勋就是护国打击外族得来的,一将功成万骨枯。而焦大的功劳发生的时候,看样子怎么也不是打胜仗的时候,从死人堆里面背出来,那可是吃了败仗, 逃命出来的。而等到宁国公被封了爵位, 人家一开始还是要表明自己有恩必报, 所以“有祖宗时另眼相待”,我就奇怪了,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把焦大放出去, 让他有几亩薄产可以自由生活。后来一想, 搞不好,宁国公有这个意思,可是焦大是“忠心”的,说不定对主子说, 我就跟您一辈子了。于是贾府养着也就养着了。这一养着功臣, 就难办了, 焦大可就真的把自己当成忠臣了,保不定不时要代主子管教下面的奴才甚至小主子, 下面难免有不服气的时候,或者当耳边风, 这焦大就开始有了好差事就派别人,象这等黑更半夜送人的事,就派我。没良心的王八羔子!瞎充管家!你也不想想,焦大太爷跷跷脚,比你的头还高呢。二十年头里的焦大太爷眼里有谁?别说你们这把子的杂种王八羔子们!”之后,估计就是把自己功劳重述。

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 总是记得自己对别人的好,对别人待自己的好处忘记的快。不止焦大, 看看我自己,早先失恋的时候,对我的密友总是说自己对这段感情付出多少多少,直到后来某天, 我和我们家木头唠叨说一个朋友的未婚夫如何如何“陈世美”,木头说了一句,要好得时候, 都是心甘情愿地对对方好,有一天没有感情了,对着难受,早了早好,更何况,好的时候,两个人都是快乐的。 我听了醍醐灌顶。 接下去, 木头让我看史记。 看到韩信的故事。我就想到焦大, 你整天提醒主子你的功劳, 给你一个安置的地方, 你不去, 难道要主子把自己的位子给你你才甘心?更何况,你本身也不是真要那个位子的。

英雄人物也是普通人, 所以也有灰暗心理, 有些事情是不想要大家提的, 你看看现在采访所谓成功人士, 有几个提起自己落魄不堪的时候, 即便提起来也是一带而过,他们不是不记得, 不过不想重现那种尴尬无助的情形,就算人家提起来, 我们知道的人不知道的人,也只能附和说,您是吉人天相,所以否极泰来(不要骂我虚伪), 如果你是他落魄时候帮他一把的人,你也要有漂母的心态,不要指望别人有所回报, 即便后来人家来报恩了, 你也要谢谢他记得,然后跟他和别人说不是很记得了。你要是一天到晚说,那个选美冠军小时候长得真是丑小鸭一样,只有我跟她做朋友; 那个玉女14岁就有男朋友,要不是我去帮她解决了分手问题;或者那个名人某某某11岁还尿炕,还是我帮他洗的衣服或者说他小学时候总是不及格,要不是我督促他教育他他怎么会拿了诺贝尔奖,或是说他当时创业被骗要不是我给了他笔钱周转,他的公司怎么会有今天等等。你就不要怪人家不念你的好。

焦大的问题就是在每次都是他提醒大家没有他就没有贾府的幸福生活, 他是贾府的救世主, 一开始大家还会认同,时间长了, 耳朵都出老茧了, 也就麻木了,大家想还要怎么安排你才成? 等宁国公一没有了。 大家也就把焦大当老皇历了。所以当凤姐说“这样的,何不打远远的庄子上去就完了。”我是很赞同的,既然不好办, 那就眼不见耳不闻算了。作为创业团队的元老, 你看微软等企业当初的搭档不是有一人早早的退出过休闲生活去了?早点离开, 大家还记得你的好。 雷锋就是这样, 还没有犯错的时候,意外的离开,就成为了完人。焦大要是早点没有了,或是早点到庄子上去,偶尔年节上来,估计大家还会尊重他,把他跟老祖宗一样对待。

焦大的悲哀,是他没有早早的离开贾府,或是就在贾府,没有早早的老糊涂或是专心智做好普通奴才的本分。

在骂出那一段出名的话之后,叫人塞了马粪,也就没有结果了。想来不是死了就是去了庄子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