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29--- 异地工作好辛苦 雪雁

(2006-11-13 20:36:33) 下一个
我读大学那会儿,北京,上海两地的学生很少到外地去上大学的,两个原因, 全国最好的高校上海北京占了大部分, 第二个原因,他们都是另外的卷子, 掉到独木桥下的可能性小。 中国人有句古话,“背井离乡”说的是离开故土的无奈, 还有句话是“衣锦还乡”说的是闯天涯回来的条件一定是要发达了才能回家乡光宗耀祖的。以前的人不比现在,就是20年前的人也比不了现在, 我现在想家的时候打个电话, 然后网上和我爸妈视频聊天,可是方便的很。只不过这样太方便了,他们有时候嫌我唠叨了。现在就算出国, 坐飞机也不过17个小时就能回到家, 以前,那一出门, 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了。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双腿, 条件好点的有骡子马匹。路上的风险也大, 疾病, 强盗, 战乱等等。所以古人说出行,是万般无奈的。 出行得最多的是两种人商人和考生。商人是为了养家活口, 考生是为了功名利禄。还有一种人也要时刻准备迁徙,那就是朝廷命官。派你前线打仗, 或是调任(为了防止地方官个人势力膨胀,地方官都不是本地人)。

 林妹妹进贾府, 带了两个人,一个奶妈, 一个就是雪雁。按贾母的眼光看去老得太老,小得太小,所以把自己身边的二等丫头鹦哥给了林妹妹。很多人就开始奇怪了,按道理林妹妹的爹林如海不会在女儿上京的事情上这么马虎, 给的服侍的人这么不当,特别林妹妹年小, 体弱,再说了林妹妹的妈贾敏在世的时候就跟女儿说起娘家的规矩如何如何,给自己的女儿的丫头这件事情上面怎么会这么马虎等等。关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参考另外几件事情,就知道了。

一件事情,就是宝姐姐薛姨妈一家上京的时候,第48回,薛姨妈上京带来的家人不过四五房,并两三个老嬷嬷小丫头,今跟了薛蟠一去,外面只剩了一两个男子。因此薛姨妈即日到书房,将一应陈设玩器并帘幔等物尽行搬 了进来收贮,命那两个跟去的男子之妻一并也进来睡觉。又命香菱将他屋里也收拾严紧,将门锁了,晚间和我去睡。宝钗道:妈既有这些人作伴,不如叫菱姐 姐和我作伴去。我们园里又空,夜长了,我每夜作活,越多一个人岂不越好。薛姨妈听了,笑道:正是我忘了,原该叫他同你去才是。我前日还同你哥哥说,文 杏又小,道三不着两,莺儿一个人不够伏侍的,还要买一个丫头来你使。宝钗道:买的不知底里,倘或走了眼,花了钱小事,没的淘气。倒是慢慢的打听着,有 知道来历的,买个还罢了。也就是说宝姐姐一家上京也就带了45房家人,这可是举家搬迁了。为什么呢?薛家有钱,这个大家知道,虽然走下坡路,不过这个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只有一个,这种搬家,图的是节约时间和增加效率, 人口一多,太招摇不说,容易露富招横祸。所以宝姐姐的随身丫头也就莺儿和文杏。除了莺儿估计在家乡的时候,还有其他大丫头, 不过莺儿是随父母一起跟来的(她妈妈和茗烟的娘认了干亲),其他的估计随父母留在本地了。

 一件事情, 史侯爷一家外调, 湘云留在贾府跟贾母过。 史家早就经济上不成了, 所以湘云和丫头一样做针线活儿到半夜。她的随身丫头还是翠缕(之前的袭人和后来的翠缕都是老太太给的),这说明一个问题, 贾家的财力,物力,人力,都在当时的官宦中算有根基的, 能培养出一批可以用的丫头,付得起人工钱(当然,到了71回, 已经不行了,林之孝答应了,却不动身,坐在下面椅子上,且说些闲话。因又说起家道艰难,便趁势又说:人口太重了。不如拣个空日回明老太太老爷,把这些出过力的老家人 用不着的,开恩放几家出去。一则他们各有营运,二则家里一年也省些口粮月钱。再者里头的姑娘也太多。俗语说:一时比不得一时。如今说不得先时的例了, 少不得大家委屈些,该使八个的使六个,该使四个的便使两个。若各房算起来,一年也可以省得许多月米月钱。况且里头的女孩子们一半都太大了,也该配人的配 人。成了房,岂不又孳生出人来。)。

还有就是紫鹃的骗宝玉林妹妹要回家的话中有一部分是实情, 那就是紫鹃“并不是林家的人,我也和袭人鸳鸯是一伙的,偏把我给了林姑娘使。偏生他又和我极好,比他苏州带来的还好十倍,一时一刻我们两个离不开。我如今心里却愁,他倘或要去了,我必要跟了他去的。我是合家在这里,我若不去,辜负了我们素日的情常;若去,又弃了本家”可见在贾府或者说是大户人家,丫头奴仆在跟随主子搬家的时候是有相对自主权的,可以选择,所以林妹妹上京的时候,估计也是问了丫头意愿的,这也是我为什么推测雪雁是奶妈之女,或者本来就一个人在林府的原因。

 从这三件事情参考来讨论一下雪雁。首先,雪雁当时的年纪,如果她是陪读之一或者根本就是奶妈之女, 那么年纪该和林妹妹差不多大,10岁左右。 从这点来说, 也能说明为什么贾母看着她太小了。看贾母给宝玉和史湘云配的大丫头, 袭人比宝玉湘云大上23岁, 而鸳鸯琥珀袭人紫鹃素云(李纨的大丫头)翠缕(湘云的随身大丫头)翠墨(探春的大丫头之一)都是差不多大的, 所以看出来,贾府的规矩小主子的随身管事丫头要比主子略微大上2-3岁,这样才可以管事情。这点是他们家的规矩(按照第3回今黛玉见了这里许多事情不合家中之式,不得不随的,少不得一一改过来),外人不清楚地。而同样说奶妈太老,这奶妈不见得镇老,不过在贾母的眼中不够伶俐能够很快适应贾府的人际关系, 保护黛玉的。我说过, 贾府中人丁众多, 人家关系错综复杂, 而管事大丫头往往起到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黛玉能够在贾府过的开心,老太太把鹦哥给了黛玉。

 雪雁,从此出场的次数不多, 很多人说她的形象在前80会很苍白, 好像就是黛玉家乡的符号一样。 我却不这么认为。雪雁跟黛玉进了贾府,是很快的适应了新的环境的,她本身的资质也很伶俐。为什么我这么说?你看第8回, 紫鹃让雪雁给黛玉送手炉, 她说紫鹃姐姐怕姑娘冷,使我送来的。57回,偶值雪雁从王夫人房中取了人参来,从此经过,忽扭项看见桃花树下石上一人手托着腮颊出神,不是别人,却是宝玉。雪雁疑惑道:怪冷的,他一个人在这里作什么?春天凡有残疾的人都犯病,敢是他犯了呆病了?一边想,一边便走过来蹲下笑道:你在这里作什么呢?宝玉忽见了雪雁,便说道:你又作什么来找我?你难道不是女儿?他既防嫌,不许你们理我,你又来寻我,倘被人看见,岂不又生口舌?你快家去罢了。雪雁听了,只当是他又受了黛玉的委屈,只得回至房中。黛玉未醒,将人参交与紫鹃。紫鹃因问他:太太做什么呢?雪雁道:也歇中觉,所以等了这半日。姐姐你听笑话儿:我因等太太的工夫,和玉钏儿姐姐坐在下房里说话儿,谁知赵姨奶奶招手儿叫我。我只当有什么话说,原来他和太太告了假,出去给他兄弟伴宿坐夜,明儿送殡去,跟他的小丫头子小吉祥儿没衣裳,要借我的月白缎子袄儿。我想他们一般也有两件子的,往脏地方儿去恐怕弄脏了,自己的舍不得穿,故此借别人的。借我的弄脏了也是小事,只是我想,他素日有些什么好处到咱们跟前,所以我说了:我的衣裳簪环都是姑娘叫紫鹃姐姐收着呢。如今先得去告诉他,还得回姑娘呢。姑娘身上又病着,更费了大事,误了你老出门, 不如再转借罢。’”紫鹃笑道:你这个小东西倒也巧。你不借给他,你往我和姑娘身上推,叫人怨不着你。他这会子就下去了,还是等明日一早才去?雪雁道:这会子就去的,只怕此时已去了。紫鹃点点头。雪雁道:姑娘还没醒呢,是谁给了宝玉气受,坐在那里哭呢。紫鹃听了,忙问在那里。雪雁道:在沁芳亭 后头桃花底下呢。

62回,只见雪雁领着两个老婆子,手中都拿着菱藕瓜果之类。宝玉忙问雪雁道:你们姑娘从来不吃这些凉东西的,拿这些瓜果何用?不是要请那位姑娘奶奶么?雪雁笑 道:我告诉你,可不许你对姑娘说去。宝玉点头应允。雪雁便命两个婆子:先将瓜果送去交与紫鹃姐姐。他要问我,你就说我做什么呢,就来。那婆子答应 着去了。雪雁方说道:我们姑娘这两日方觉身上好些了。今日饭后,三姑娘来会着要瞧二奶奶去,姑娘也没去。又不知想起了甚么来,自己伤感了一回,提笔写了 好些,不知是诗是词。叫我传瓜果去时,又听叫紫鹃将屋内摆着的小琴桌上的陈设搬下来,将桌子挪在外间当地,又叫将那龙文鼒放在桌上,等瓜果来时听用。若说是请人呢,不犯先忙着把个炉摆出来。若说点香呢,我们姑娘素日屋内除摆新鲜花果木瓜之类,又不大喜熏衣服;就是点香,亦当点在常坐卧之处。难道是老婆子们把屋子熏臭了要拿香熏熏不成。究竟连我也不知何故。说毕,便连忙的去了。

这三回简短的文字已经能看出雪雁在紫鹃的教育下, 很是乖巧, 能够自如的应付事情(特别是借衣服这样的事情,因为出殡这种事情不吉利, 借衣服容易惹晦气, 所以一般自家作了,不借的。所以雪雁这么回答,很得体,又不伤了赵姨娘的面子,而且合情合理)。

雪雁跟着林妹妹离开家乡, 到了贾府, 人生地不熟地方, 很多事情从头学起, 很是不容易。就好像现在出国留学, 语言,风俗, 人际关系, 慢慢重新来过, 虽然年纪小适应力快,可是难免还是没有根基, 感到孤弱无缘。不知道这大观园散了之后, 雪雁怎么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说红楼说的真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