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24---- 缺乏职业精神的晴雯

(2006-10-29 22:50:29) 下一个
我是很不喜欢晴雯的,之前就不喜欢, 这几天我的小店开张了, 就更加的不喜欢了。 站在老板的角度, 我讨厌缺乏自己职业定位的员工,特别是草创阶段, 等到做大了, 能看不见最好, 看到了, 估计我会和王夫人一样,把这样子的员工早早的扫地出门。我先来分析一下, 晴雯这个二等助理秘书的行为和她的职业不相符合的地方。第一, 作为常务秘书, 晴雯的主要工作就是替上级整理好文件及用具。 你也许说了, 她很认真啊, 生病的时候, 还替上级加班干活。 对不起, 我这里要说了, 你只看到了这一次, 其他时候呢?从后文袭人说, 平时我要你做个活儿, 你推三阻四的,怎么我不在的时候, 你病的半死不活的, 倒是做了? 这说明了一个问题, 就是晴雯平时的工作, 不服从直接上级袭人的分配。等到直接上级不在的时候, 却过分的炫耀。虽然在后文中她辩白自己总以为大家在一处了, 不过这话听着不像打工的,倒好像是国有企业大锅饭的样子,可惜, 贾家虽然不轻易开人, 不过还是家族企业。 第二, 作为常务秘书, 而不是常务秘书长, 她总有越级行为。 最典型的两次,一次是袭人不在,她把丫头坠儿给撵出去了。虽然坠儿应该被开除,不过这个轮不到她管,有处分权的是袭人和宝玉。 虽然袭人不在, 不过至少她也应该在宝玉在的时候, 让宝玉这个领导发话, 或者宝玉在场的时候自己发话(你看,以前麝月教训芳官干妈的时候, 不就是在袭人的许可之下, 以老太太的名义教训人么)。一次是小红被凤姐差遣, 被晴雯教训说小红偷懒。 结果是被小红很清楚明白的顶回去了,理由很清楚,以来人家这天的工作已经完成不当班, 二来,人家也是为领导服务了,三来,这个小红没有说出来, 人家很快要跳槽了。这两件事情的结果, 可以看出晴雯在怡红院这个部门,直接领导袭人是不喜欢她的(谁会喜欢一个处处挑衅自己权威的下属?),下面的基层小秘书们也是不喜欢她的(都是打工的, 一样拿工钱, 总是被无理骂, 所以小丫头们宁愿服气袭人,恶人都被晴雯当了)。 第三, 作为常务秘书, 晴雯把间接的上级(除了宝玉)都给得罪了, 而且得罪的时候,自己都不知道。 这里我就不拿王夫人说了, 用书里的话,王夫人一向不喜欢晴雯这种类型的, 她有偏见。我就说说其他人,第一个是林妹妹, 大家还记得林妹妹吃了闭门羹的事情么?那次是晴雯耍脾气, 不开门。害的林妹妹误会了宝哥哥。后来这两个人误会澄清之后, 林妹妹嘴上说是丫头淘气, 不过以林妹妹的聪明, 不会不知道那个丫头是谁。 第二个, 是宝姐姐, 同样是那一天, 晴雯说了句, 还要不要别人睡了。 虽说后文中小红说,宝姐姐是个大度的人, 不过得罪了就是得罪了。第三个,李纨珠大奶奶,还是晴雯生病的那次, 按照贾府的规矩,有家的,都要回家休养, 李纨正好管事儿派人说让晴雯回家, 晴雯说了句气话, 难保不会有人添油加醋的传回去。第4个(群), 管事儿奶奶们,晴雯说林之孝家的吃了酒排揎他们(首先林之孝那天查夜就算吃了酒, 你也不能说, 何况人家也是好意,只不过耽误你们几分钟玩儿,你就这么说, 有点过分)。第5个, 平儿姑娘, 人家好心过来替你们遮掩掉偷窃的事情, 特地嘱咐过几天等事情大家忘了再做了断, 晴雯倒好当天炒人,这么做等于让平儿在凤姐面前难做。晴雯的人际关系 ,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宝玉这个上司,其他人不会帮她, 可是这个上司实在没有实权。 第四, 虽然说书里面, 晴雯和上司宝玉很清白。 不过我总觉得他们这样的关系比起袭人和宝玉的关系更加要不得,更加危险。 你看晴雯被宝玉宠的要撕扇子就撕扇子,要顶撞就顶撞,一天到晚纠着领导的小辫子(我就奇怪, 宝玉难道有被虐倾向, 被晴雯顶的除了生气,就不会发脾气, 茜雪可是因为给李奶奶喝了宝玉留的茶就被开除了, 可是晴雯呢?虽然闹了几次, 可是也没有见宝玉真的有动作,难怪别人疑心他们有什么, 因为没有什么就这么样子,有了什么, 那不是更加作上天了)。 第五, 晴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没有规划。 这点她死前有所领悟, 不过也没有对上路子, 她以为学了袭人和宝玉有关系了就不会出去,可是大错特错。你看李纨说的, 贾珠在的时候也有几个跟前人, 不过后来呢? 不都给打发了。除非运气特别好,好像赵一娘有了孩子,要不她的脾气,迟早还是被炒鱿鱼。 我在前面说过, 晴雯死在自己的嘴上。 所以说,话多不是口齿伶俐,说的是时候, 对了路子, 才是会说话。 这点我比较欣赏下面要说两个,那就是麝月和小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gp6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歇歇罢,少来恶搞红楼梦了.
巧尔不巧 回复 悄悄话 还有, 你所谓的不是职业精神, 而是职业妥协. 一般老板嘛,都喜欢老实,听话,奴才味重的员工.这可以理解, 因为一般老板都是一帮庸俗平庸之辈啊! 但贾宝玉不是,要是,也就没有此书了.
巧尔不巧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晴雯很可爱.咱看红楼也有4,5遍了,觉得贾母是喜欢黛玉,晴雯,鸳鸯一类人--聪明,能干,率真, 王夫人则喜欢宝钗,袭人,平儿一类人 --稳重,,忍让,圆滑.

看红楼, 贾母本身是一个率真的人.我看比王夫人可爱多了. 高鹗续写的贾母比曹差太多了.
爱吃懒做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觉得她是敬业过了头而不是缺乏职业精神呢

一般的说,能干的人容易发发牢骚,身正的人更容易对恶行反感

爱吃懒做 回复 悄悄话 世上的人有千百种 晴雯恰好是个能干的 能者多劳 所以她要比别人操心些 也就比别人更容易招人怨

至于袭人说, 平时我要你做个活儿, 你推三阻四的,怎么我不在的时候, 你病的半死不活的, 倒是做了?
一, 这可能是姑娘间的调侃
二,推三阻四并非==没做吧
三,从贾母说的看,晴雯主要就是做针线活的 她的活肯定不会少,袭人要求的多半是额外的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可她的服务对象是宝公子,宝玉满意就得了。如你店员总能使顾客满意而常来,难道你认为她缺乏职业精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