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的李纨与可卿

(2006-09-22 23:38:20) 下一个
我把这两个人放在一起说事儿, 估计很多人要看不惯,而且是大大的看不惯。 这两个人性格,相貌和处世风一点儿也不一样, 你怎么么能放在一起? 她们虽然都是贾家的媳妇儿, 可是进的是宁荣两府。 换句话说来, 就是李纨怎么也不可能嫁到宁府, 可卿也不可能嫁到荣府。那时候结婚讲的是门当户对, 媒妁之言, 父母之命。我现在有时候后辈们回来咨询我他们的感情问题, 我就会跟他们讲一堆的门户之见, 加上性格之说。门当户对,除了家庭的阶级, 收入之外, 还要加上家庭亲戚间的关系, 父母间的关系,最后的最后还有对方的品性。  那时候嫁的早, 嫁过去其实夫妻都是对方的老师,要不怎么会对女人有相扶教子之说呢?女人的脾性也都是对方陶冶出来的,我总是说男人是女人的学校,女人是男人的老师。 就拿荣府二房被现代人称为中年僵尸的王夫人来说,按照姊妹(薛姨妈可是她嫡亲的妹妹)的性格推断, 当年做姑娘的时候估计也是温婉可人的, 也读过书,管过家的,只不过嫁了贾政这个不懂情趣的老公, 互相磨得也就变得性冷漠到提前到了更年期。加上婆婆老人家不是很喜欢,婆婆们总是喜欢和自己性格相似的人的, 贾家老太太自己反应敏捷, 爱说笑, 对于不爱说话的,不会逗乐, 开不起玩笑的,总是不太喜欢的,还好有个大房邢夫人作陪衬, 先的王夫人还算头脑清醒, 加上生的儿子争气象了孩子他爷爷。也就好了。 按照我的这个理论,当初给大儿子贾珠选妻子的时候,贾政和王夫人可是用了心思的, 所以挑了李纨。李纨长什么样子, 等出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李纨已经是面容模糊了, 只有一个珠大嫂子的简略介绍。不过按照她的姊妹李纹李绮的样貌推断, 也是中上之人。加上她父亲的教育(参看第四回原来李氏即珠之妻。珠夭亡,幸存一子,取名贾兰,今方五,已入学攻李氏亦系金陵名宦之女,父名李守中,曾国子祭酒,族中男女无有不诵诗读书者。至李守中承以来,便女子无才便有德,故生了李氏便不十分令其读书,只不将些《女四》,《列女》,《媛集》等三四种书,使他得几个字,得前朝几个女便了,却只以纺绩井臼要,因取,字裁。因此纨虽青春偶,居家膏粱锦绣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无,唯知侍亲养子,外陪侍小姑等诵读而已), 加上后文中她的处世态度来看, 分明是宝钗一类的人物, 话不多, 但是处事为人是极其聪明和平稳的。 不过我早说过因为是悲剧, 所以曹前辈就把她排了进来,大意是最后等到贾兰好不容易有了功名, 她也被封诰风光了没有几天,就死了。 其实, 从时代的大背景来看, 李纨还是幸运的, 首先死了老公做寡妇是不得已,可怜的,可是比起其他在小户人家或者破落人家做寡妇,至少温饱是有保障的(参看第45姐儿笑道:你是个大嫂子呢!把姑娘原交着念针线的,他不好,你要会子他社,能用几个,你就不管了?老太太、太太 了,原是老封君。你一个月十两子的月,比我多两倍子。老太太、太太还说你寡的,可怜,不用,又有个小子,足的又添了十两,和老太太、太太 平等。又你园子地,各人取租子。年分年例,你又是上上分儿。你娘儿,主子奴才共没十个人,吃的穿的仍旧是官中的。一年通共算起来,也有四五百 子。会子你就年拿出一二百两子来陪他们顽顽,能几年的限?他各人出了要你不成?会子你怕花唆他我,我得去吃一个河涸 海干,我通不知道呢!), 而且比一般中产之家还要宽裕, 当然这也是她的职责代价就是好好做好她这侯门寡妇的职责, 有人说到底不好, 这么年亲守寡, 我想说的是在那个年代,守这寡比那些老公风流守活寡的要跟妾侍争宠保住自己和孩子前途身家的不知要幸福多少, 何况她还有个儿子(要是没有这个儿子, 我担心照她爹的理论是不是她就该做烈女了),按照荣府的嫡系子孙排下来, 她可是有功, 大大有功(所以有人说她等贾珠一死就把贾珠当年的那些没有所出的通房大丫头打发了,还是靠着肚子争气)。 我想王夫人还是很满意这个儿媳妇的,不过呢,大儿子死了,就不愿意多见,这也是人之常情。 从这点推断, 王夫人也是不会要林妹妹做儿媳妇的,根本和自己就不是一个类型的,身体也不好, 参考李纨, 不难推断, 宝姐姐是王夫人能想到的最佳人选。李纨的才学,那肯定也是不低的, 看他评诗的时候说的那些话,真正做到“文无第一”的公平水准, 看她管家, 也很清楚自己的作用和位置, 平衡功夫很高。不过感觉总体下来, 李纨就好像咨询公司的高参。
按照我的这一理论, 可卿是只能进宁府的, 她不符合荣府挑媳妇的标准。我怀疑宁府挑媳妇儿都是以貌取人的,所以很有可能拍板都是老爷们。 在那个年代“贤妻美妾”的标准,在宁府是不遵守的。 所以刘心武先生关于可卿身世的那部悬念小说我也只是看了看。在我看来贾珍挑媳妇儿按照的就是郎才女貌的标准,而且这个人没有什么政治概念,也不喜欢走联姻路线,就是个老
K式的人物,更没有什么道德观(可以参考后文中和尤二姐,三姐的关系),尤氏是续弦, 根本做不了主, 加上贾蓉不是亲生的,自然不好多话。 所以可卿成了宁府少奶奶。关于她死的时候的那段托梦的话,我以为那只是作家为了铺垫而作的, 你就当小说看了,不必认真的考究。 所以如果抛开这段文字, 你就能理解为什么说这位能干少奶奶管下的家会这么乱,需要凤姐去收拾。 关于她的死, 只是一个家族开始败落的并发症的第一个疮的溃烂。主要人物交待完了。接下来就可以放心大胆的说那些小人物和不怎么出场的大人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