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猫说红楼------凤姐姐是个什么样的人

(2006-09-20 08:14:32) 下一个

 以前在机场买了一本《职场红楼》的书, 作者认为凤姐是职业经理人的不二人选。 这点想要看得人自己可以买了书慢慢看。 这次红楼重拍海选, 居然报名凤姐的人也是超出男一号女一号好多。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认定了老版红楼门里邓婕是唯一大红特红的人,所以也想来个吉利。 据说当年老版红楼选角色是选本色演员,所以在这里我想分析一下凤姐姐的性格, 能力和处世哲学。

凤姐姐的性格, 一出场, 老太太就说了,“你不认得他,他是我们这里有名的一个泼皮破落户儿,南省俗谓作辣子,你只叫他凤辣子就是了。”一句话就是这个人性格开朗,能言善辩, 作是有决断力。 在以后的回目里, 我们会发现凤姐姐欣赏的是红玉这一类型的人。 红玉是什么样的人呢? 参看第27回凤姐原话“嫂子不知道,如今除了我随手使的几个人之外,我就怕和人说话。他必定把一句了作两三截儿,咬文咬字,拿着腔儿,哼哼唧唧的,急的我冒火,他那里知道!先平儿也是这么着,我就着他:道必定装蚊子哼哼就是美人了?一个丫就好。方才两遭,说话虽不多,听那口声就”可见凤姐喜欢的人一定是办事有章法, 利落干脆, 雷厉风行的人。这让我想到了吴仪手下的得力部下,一个个办事风格很像她自己。这就是物以类聚的原理。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招聘的时候, 招聘的人一定和这个公司总体其他们性格, 办事风格, 逻辑方法类似。 所以这个在怡红院里被人骂不被欣赏的红玉, 到了凤姐那里却很受重视。因为她本来就干实事的人,有能力的人。 不过在怡红院那里这种能力不被欣赏,原因很简单,那种能力是宝玉是看不到的, 那些大丫环也是看到了不爽的, 谁会喜欢一个能力比自己强的下属呢?而凤姐的自身能力很强,看人眼光也不差。 有人说凤姐势利? 其实我想99%的人包括我在内是势利的。 但是问题在于,你可以势利,但是你要有势利的实力和学会帮人,帮人也是学问。 有的人你帮了,不见得会感激你,有些人你帮了会感激你。我们虽然不求别人回报, 但是要至少学会, 你的帮的人不会落井下石。 凤姐的眼光就很好,而且有帮人的实力。 我们看看她帮过刘姥姥(一开始,我想她是多少看不起刘姥姥的,可是在刘姥姥二进大观园之后,我想她是对刘姥姥重新作了评估,所以才会让刘姥姥给巧姐儿起名字)。 她给了红玉和芸哥儿施展才能的机会, 而且这两个人再后来帮了忙。 她还照顾过岫烟(参看“姐儿算得园中姊妹多,性情不一,且又不便另,莫若送到迎春一去,倘日后邢岫烟有些不遂意的事,然邢夫人知道了,与自己无干。从此后若邢岫烟家去住的日期不算,若在大园住到一个月上,姐儿亦照迎春的分例送一分与岫烟。姐儿冷眼敠岫烟心性人,竟不象邢夫人及他的父母一,却是温厚可疼的人。因此姐儿又怜他家命苦,比的姊妹多疼他些,邢夫人倒不大理。)。这就是凤姐能够做事的根本了。会看人才能用人,有了这些人,才能做成事。有人会说, 凤姐不识字。我要嗤之以鼻, 不识字,是因为那个时代的关系。 而且我的观点一直是接受完高中教育,能够通过大学入学考的智商都是差不多。 决定你能不能成功的是你的性格,你的情商。

凤姐被人诟病的也就三件事情。一件事, 铁槛寺坏人姻缘。 第二件, 吃醋先有鲍二家的后有逼死尤二姐。 三是想出调包计。 除了第一件, 我是不想替她辩的,好胜心之下做了错事。剩下两件。 我想放在现在, 99%的女人会站在凤姐这一边。 用林妹妹的话就是“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哎,林妹妹, 华虽然是真理,可是彼时彼地,你说出来, 不是自己树敌么?)。我们现在要是发现了第三者, 二奶,除了少数年轻女孩子以爱的名义赞同, 大部分人会先掂量一下自己要不要这个老公。要的话就要明白不要一哭二闹三上吊(如果你抓住老公和别人一夜情,如鲍二家的事情, 你这么干不要紧)。 如果是二奶老三, 你要明白一件事情, 你的对手是你老公,不是那个老三。 他心里还有你的话, 不用你出招,因为谁先动手, 谁在那个男人的心里面的分值就掉得快。无论如何要好涵养。 你看凤姐姐不也只能把尤二姐拐进家到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内才动手么?况且, 我也不认为尤二姐真的好, 心里面不也是巴望凤姐病死先,自己好做正宫么?话说回来,这个时候,你要是技不如人,就只能自己乖乖出局。女孩子们女人们注意了,当发生感情危机的时候, 你的对手只有一个人,不是那个女人,而是你的男人 。关于调包计,我认为那是虚构的。所以忽略掉了。

 话说到这里, 总结一下,红楼里面我喜欢凤姐, 三国里面我喜欢曹操。凤姐姐要是放在今天,我认为是最佳投资人。在今天,不是她被休掉,而是她把贾链休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嘻嘻, 偶事一只假厉害滴狗狗
多嘴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纠正一下哈,你说的是她的婆婆邢夫人吧?

具体回答看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回复 悄悄话 那为啥大奶奶不喜欢她? 老找她毛病都把她气病了n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