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美食传说2---醋娘子

(2006-03-01 08:19:13) 下一个
“好喝么?”笑眼芊芊,眼如弯月, 粉粉的玉手持着月白酒杯, 杯里是琥珀色的液体。 “娘子酿的自然好喝, 只是这次是用什么酿的呢?”蓝衫男子宠爱的看着她。 “你猜呢?”声音醉人, 如杯中的酒。 “是不是模仿胡人的葡萄酒?” “官人你好聪明, 这次去长安考试就给你带上一些作为奖励。 还有用这酒做的糕点。” “这一去,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可惜这个家要你看顾,要不一路上有你多好。” “你喝酒吃糕点的时候就跟看到我一样啊, 等你实在想了,又没有的时候, 就回来啊, 没有功名也不是什么要紧的事情。要你好好的回来。我还留了一坛特别的,等下次见面给你尝。” “原来你早有预谋。也是, 一辈子有妻如你, 我也知足了。你乖乖的在家,不要欺负别人哦。” “我才不会呢,你看我这么温厚善良,这么可爱, 怎么会欺负人呢!!” 说话间两人没有注意到, 葡萄藤上有人在看。 “你又用法术做这事情。”珠儿无奈的看着我。 “这糕饼很好吃的, 你要不要来一口, 有点酒香, 还有果子的味道。 那个笨男人啊, 不知道自己就要失去最美好的享受呢。” “你说他们会分开很久?” “那倒不是。。。不过估计很快我们有很好吃的东西吃了。。。新口味阿。。。” “月眉, 家良什么时候回来啊?都两年了, 上次有人带消息过来还是一年半前。”白发老太太话说了一半, 抑制不住咳嗽起来。 “娘, 家良估计很快就有消息了, 差不多放榜了,他马上就会回来的。” “我怕我是等不到了, 哎。。。” “娘, 儿不孝。。。。”(长安一寓中, 男子面向南方长跪不起)。 门外此时有人高呼, “严家良, 第53名进士。” 男子匆匆起身赏了外面报喜之人。 2 月后,口试和公文笔试之后, 外放扬州为7品官员。 “娘, 这是家良的家信, 您放心, 他很好, 如今学有所用, 不辜负您二老的教诲。下个月媳妇也要起程去扬州了, 这些年, 只能遥遥拜祭二老。 ” 祭坛前, 月眉长跪祷告毕。 起身对弟弟,弟媳们交待家中生意账目等事情。 “嫂子, 您交待的我们都记下了, 家中的木材生意我们会按照您的交代继续经营的。您就放心吧。” “官人, 你瘦了, 是不是很辛苦,这是你最喜欢吃的酒糕, 趁热吃了吧。” “你刚到, 就别操心这些琐碎的事情了, 我有话要跟你说。” “我也有话要说呢, 很多话。。。” “娘子, 我。。。。” “怎么?” “进来吧,拜见大娘, 娘子, 这是玉儿。。。。” “玉儿给大娘。。。”俏丽女子正要施礼, 却被月眉拦下。 “我受不起, 你先出去, 我有话要和我官人说。。。” “眉儿。。。” “官人还记得我的名字, 那还记得当初说过的话么?你说过得眉儿一人足已。。” “只是,如今玉儿已经跟我3年, 我不能放下, 何况三妻四妾者正常的很。” “可是也有一妻的房大人啊!” “难道你也打算学前朝房夫人喝醋?” “我不喝醋, 我请官人写休书, 从此各不相欠!” “都是我宠坏了你, 我不写!” “那好, 我写就是了, 只是这官离, 还是你自己断吧?” “眉儿, 何苦!?” 扬州城的酒食街茶铺: “你们知道不?这里的酱铺的老板娘是县大爷的休妻开的,有名的醋娘子, 不让妾室入门, 被休的!” “难怪他们家的醋特别香, 还有各种糟货,卤味。。。” “不过脾气爆得很!!” “就是就是。。。上次有人出言调戏, 居然就被踢出来了,这么个女人, 也亏的县大人怎么。。他家的管事丫环也是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这还不算,他们家独个不做县大人的生意, 连官府相应的生意都不接,可惜了大把银子哦, 不过今年的贡酒看他们怎么办呢?” “这些人可真无聊,也不想想要不是离了, 他们哪里来的这么好的口福。”我冷笑。 “你可是早就知道了?”珠儿看着我。 “当然, 不过呢, 没想到她能做出这么好吃的糟货。不过你别这么看着我, 我之所以看着她们夫妻分开, 实际上是帮他们呢。” 越冬,年分。 有人敲林家铺子的门。 “雪梅, 去看看谁敲门?” “哎。。。” “怎么了? 你这丫头怎么改脾气了, 学会磨磨唧唧了。” “奶奶, 是县太爷的夫人。。。。” “咱们家的规矩你不是不知道, 不做他们家的买卖。。。” “可是, 好像不是很好, 她说有要紧的事情, 还说事关人命。”话还没说完。 就见玉儿闯了进里屋,向月眉跪下。 “求你救救老爷, 你看在和他多年夫妻的分上, 帮帮他, 要不这下子连严氏一族都要有难。 我知道你恨我, 只要你救了老爷, 你要我怎么样都成?” “夫人好象说错了几件事情, 第一我和他早已经陌路, 哪来的情分, 第二, 县老爷一向做官不受人于话柄, 何来祸事; 第三, 我一个酱铺娘, 何德何能能救人性命。 请回吧。雪梅送客。” “奶奶。。。, 您这是做什么? 怎么现在要我们打理行李?” “你就别多问, 这个月无论谁来, 都说我病了, 我带上风荷上长安一次。家里就你带着铃儿, 铛儿她们打理。” “女人哪女人, 总是放不下, 我说我们吃了人家的好酒好菜, 是不是也该做点什么啊?珠儿。” “你要帮就帮忙啊, 看我做什么啊?” “她们路上的安全就仰仗你了啊。” “她要去见女皇帝?” “对头!!” “听说这百花露是你制的?” “正是民女。” “你拒绝赏赐,是否别有他求?” “圣上果然英明, 民女上京, 实在是为扬州县府严家良大人被查之事, 以民女所见, 严大人并无他们所说贪赃枉法, 结党营私之类的行径。” “听说你是他的休妻。居然为他如此说话。有趣” “他不是好丈夫, 不能说明他不是好官啊。 于民有造福之人, 我怎么能因个人恩怨而落井下石。民女以性命作保。” “朕知道了, 婉儿你另外派人查一下此事, 速报上来。” “是。遵命。” “林月眉, 你且慢着退下,我看你酿酒之术颇有心法, 可愿意伴朕身边?” “圣上, 民女野惯了,恐怕不合礼制, 不过民女愿意留下酒方, 传授于御膳房的人, 可好。” “也好。” 数月后, 严调任京中。临行前, 百姓相送之时, 风荷雪梅二人送上十八春酿。严饮酒泪流。 “他们就这么结束了?” “嗯,有时候, 爱一个人,就跟酿酒一样,只能一坛一酒, 杂了其他的就会变质。也和这糟货一样,只能放糟卤,不能再加其他酱料。 开了坛,就不能再放了, 回不去了。” “你是不是在百花露里放了什么?” “是啊,珠儿你真聪明。。小声点,要不被花仙她们听到了, 我就麻烦了。。。” “原来, 那雪莲蜜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