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嘴猫的快乐生活空间

快乐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因为爱满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文凭”小记

(2005-10-21 05:57:49) 下一个
数百年前文凭是官方的文书。主要用于官员的委派,所谓领了“部文”,就是把领了吏部颁发的文凭,成了朝廷的正式官员,可以走马上任了。就是说一个文人要进入仕途,除了要金榜题名(捐班保举等,“杂途”除外),还要经过随部学习,遴选后才能得“官”。上世纪初,民国取代了前清,初期还保留“高等文官”考试制度。学生毕业后可以直接通过考试入仕。再以后就不讲这一套了。做官各有门路,所谓“中华民国颠颠倒倒”。几乎同时西式教育被广泛引入。“文凭”被作为结束学业、考试及格后的小结性的资格认证。毕业就是失业说的就是不比以前科举制度的中式后会授以的官职。也不同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后,为培养后备干部队伍而招收大学、大专乃至中专的学生。后者一进校门即可享受许多“干部”的待遇,非但学费全免,享受100%的公费医疗,许多学生会有伙食费或部分补助生活费。当然那时的招生完全是“计划”的。 上世纪50年代前毕业文凭以卷式厚纸为多。戴着方顶帽子,手里捧的一卷棒式物就是文凭卷就。叫现在的小孩辨认可能会被认为是古装中的权杖式器物。因为进入上世纪八十年后期又兴带方帽子拍毕业照了,但证书则多是开本硬面装的。即便是外国货(洋博士、洋硕士之类也是如此。 我1950年入学的共得过5张“文凭”分别是小学(当时还分4年初级小学与2年高级小学),但只有六年级毕业时一张“文凭”,初中、高中各一张,大学本科一张,应是四张,第五张何来?看完即知,其实这前4张都已不叫文凭改叫证书了!小学那张最大有1/4开纸大小。贴的也是二寸照片,直版式头饰上印有两面国旗及领袖相片,百姓的照片与领袖印相在一张纸上只有见诸以“文凭“最多。而在文凭上的的领袖象,我见过的只有孙中山与毛泽东,黄埔军校的毕业文凭上是否有蒋介石?想必也应是孙中山!初中、高中的毕业文凭只有小学文凭的一半大,到也是,小学是六年,初中、高中加起来也是六年,三年一张只好一半大小。另外从学费看也是小学最贵,一学期30元。到中学,初中每学期12元,高中每学期16元,加起一平均还不到小学的一半。文凭小了,本人照片也只能一寸头。到是照片与领袖像的距离拉近了。我读大学是1962年入学,六年制,到1968年毕业时已是乱得十分可观了。文凭由革命委员会颁发,当然没有什么仪式或集会,是一本15×12公分大小硬红封烫金字4页证书封面有印制体“毕业证书”,底行为上海第二医学院革命委员会。第二页贴有二寸照片轧有铜印。下方为编号。第三页写有学生陈惠海,上海市人(不写浙江海宁人)……学习期满(没有成绩及格字样)准予毕业。中间民族、年龄、性别等六大要素何年入学何系、×年制等与文革前书写雷同。扉面印有伟大领袖带带八角军帽的侧面画像,饰以红太阳放光芒四射背案,第二页印有语录三段(内容已忘)。此类证书大约应发了71万份,仅在1968年——1970年发放,66级——69级(4年制)、66级——70级(五年制)、66级——71级(六年制)、66级——73级(八年制)——只有北京的中国医科大学有,可惜从59年或60年开始招生,全读完的学生也没有。但这七十一万人后来(到文革雀起)成材的也不少,特别是1962年前后入学者,因为当时实行的大学教育属于精英教育一类, 招生少,入学时千挑万选,娇娇者不少。可惜那份很有时代意义的证书在拔乱反正年代,被学校通知更换。自己对换证本无多大兴趣。但由同医院的校友来取了一起到学校更换。所以我有了第五本证书,这次的文凭仍是红塑封皮,没有了烫金,印的倒是毕业文凭,没有了领袖像和语录,也没有了革命委员会字样,由校长王振义教授签发,虽然王教授是我所尊敬,但平心而论他没有当过我一天校长,为了更近于真实,我找了一张二十四岁时的照片粘贴。好在证书上签发日期后面有换发字样。正文中仍无成绩合格等字样,我们这几届的确没有经过毕业考试。真正的严进宽出。 文凭还是有用的,民谣曰“年令是个宝,文凭不可少,群众(评议)作参考,决定由领导”。这当然主要指干部的升迁任用。专业人员在上世纪很长一段辰光,文凭曾经是唯一的执业依据。职称证书、医生执业证书的出现都是上世纪末的事了。我在广慈医院实习时正值文革初期,带过我消化科的教授唐振铎(1948年圣约翰医学院毕业),红卫兵破四旧抄家时(他曾被划为右派)。私下告诉我“没抄出什么来就把毕业文凭撕了,等他们一走,我就一片一片的捡起来,用白纸作底粘贴起来,……我还要靠他吃饭的呀。”我安慰他说“好得是医院里的红卫兵,要是碰着北京来的还不把它烧了?”真是他的文凭要烧了,可能就无处可补了。——可惜我没有见过他这张补起来的文凭,想来躲过了四十多年前的这一劫,应无恙。当然也无可换发。 2005年9月30日 于沪上水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