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的外公

我的故事虽然平凡 ,但都是真实情感的表达
正文

做外公的苦和乐(9)

(2009-10-05 21:44:56) 下一个

度度远离父母的日子

    十一月上旬我们老俩口带度度乘飞机到重庆她小姨家住些日子。在飞机场度度并不知道我们要带她去的地方有多远时间有多久,对她妈妈前来送行,完全没有哭闹,甚至连向妈妈道声“再见”也没说。

      在重庆起初几天,度度有中中妹妹一起玩耍,还挺开心的。但不久她就很不自在了,吃饭不好好吃,还时不时用手抓妹妹。更糟糕的是,每次吃饭时还没进二三口她就吐,吐也不好好吐,吐得到处都是。可能是她不习惯保姆弄的饭吧,姥姥又特意给度度变换着花样弄给她吃,但这也维持不了几天,仍然是吃不了几口就乱吐,我怀疑度度的消化系统有毛病,提议要给她看医生。但她姥姥和小姨都否认了我的看法,说度度吃零食好得很,怎么会有毛病?确实如此,度度见了零食,就要抢,争着要,一次也没吐过。但不能把零食当饭呀,后来我们就什么零食也不给她吃,心想她饿极了总可以好好吃饭吧,但其后她吃的还是不多,把个姥姥愁坏了,我对度度乱吐也非常生气,对她又吼又叫。度度大概也知道全家人都为她的吃饭发愁,她也想尽量做到不吐,所以在她想要吐的时候,竟然自己打自己的头,并对我们连说“吃小点”,意思是让我们一点一点地喂,看见小家伙连连打自己头,我又为她的举动深为感动,忙叫她不要打头并答应她“吃小点,吃小点”。

除了在吃饭问题上使我们感到艰难外,度度的性格也变得相当的任性起来。她要什么东西时就一定要姥姥立马给她,迟一点或不给,她就要大哭大闹。在深圳时虽然也见她哭闹过,但蛮不讲理的瞎闹倒是很少见的。开始时跟爸爸妈妈通电话还能讲上一两句,后来虽然还能来接话筒,但就是不讲话,最后竟连电话也不接了,告诉她是爸爸妈妈的电话来给爸爸妈妈说几句,度度反而躲开,怎么也不肯答理爸爸妈妈。是她不想爸爸妈妈吗?只要看她在我给她放的有她爹妈镜头的录像,时不时用手去摸屏幕上妈妈的脸和吵着要我再次放那些录像,就知道现在的她心里是多么地想她的爸爸妈妈。大概是在心里生爹妈的气,怪爹妈怎么还不把她接回去,所以就不接他们的电话。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这个才刚刚二岁的孩子心气是够强的了。

    看来度度的一系列反常,都是由于远离父母的日子长了闹的。在她妈妈一时半会也来不了重庆的日子里,我们只有尽量不跟她提及爹妈的事:再不给她放有爹妈镜头的录像,就是在她几次在梦醒后突然哭起来的时候,也是以其它话题岔开。而我呢,除了下雨天,总是让她坐着推车到户外和公园去玩,在游玩中让她忘了想爹妈,而且玩累了玩饿了,回家吃饭顺畅,晚上也能很快睡着。在度度二岁生日的时候,小姨特意给她买了新衣新鞋,并到照相馆为她照艺术像,特别是让她吹生日蛋糕的蜡烛时,把度度高兴坏了,她看到自己成了这一天的中心人物,非常之得意。

    度度毕竟才二岁,让她远离父母两个多月,确实也点残酷。但这两月度度的记忆能力迅速见长,光碟上的一曲歌刚放完,她马上就说出下一支歌来,让我惊讶不已,因为在此前我们从未告诉过她呀。而且她的表达能力也提高很快,什么“乱七八糟的”“你说奇怪不奇怪”等等,都是出自她的口。愿度度通过这次远行,经受了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磨炼,会变得更加聪明可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