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天涯

人生如戏,盼笑语从容过。和老友新知三二知己,细雨轻声话话家常。
正文

大家来学上海话

(2005-05-18 19:23:39) 下一个
从毛豆子的屋里厢看到老多的关于上海闲话的好文章,一记头发觉对上海闲话自家晓得了太少.平常要写上海话,大多数是寻同音字写,却没想到,实际上很多上海话是有字对应的.

搿(Ge)的是掏来的上海话里的古僻字,好白相了不得了:
劜:(Ge) 拥挤."车子里哪能介劜的啦?"
匕:(pee) 切成薄片."拿豆腐干匕成很小的薄片"
圤:(po) 一圤烂泥
夯: (hang) 我夯了三大碗饭下去。
扚:(di) 扚豆芽
侪/(页页):(dze) 全部.伊拉侪去白相了
镬: (wo) 镬子原来是这样写的!!!
伛:(hou)伛背
韧:(ning) 格块饼干韧脱了,勿要吃了。
偃:(ya) 伊勿晓得偃到啥地方去了.
囥:(kang) 小贝要拿钞票囥囥好。:-)
抈:(yue)/闄(yoh) 抈被头
抠: (kou) 如:“抠耳朵”。又引申为小气,如:“伊格个人抠得不得了”
饫:(yu) 还要我饫侬吃不成?
忺:(xi) 比喻小人得志或者愿望,虚荣心得到满足时所表现出的轻佻,嬉皮笑脸的样子。如“忺格格”。
燂:(du) 腌燂鲜!!!!
炀:(yang)手气顺
烊: (yang) 融化
奅:(mao) 用大话震慑,诓骗他人
颬:(ha) 张嘴呵气
怴:(xue) 戆怴怴
沰:(du) 一沰眼泪水,一沰鼻涕 (呵呵,毛豆子把它写成了朵)
艮:(geng) 为什么不是耿呢?一样的意思啊
敁:(di) 为什么不是掂?也是一样的。
枵/(扌枭):(xiao) 拿被头枵开来
搿:(ge) 竟然就是这个的那个搿!
郈: (hou) 我股票输脱一万块,郈死特了。
餩:(gê) 打嗝:-)))
恘:(qiu) 好恘不分
挼:lu) 阿里痛?我来帮侬挼挼。
笡:(hua) 格幅画摆笡脱了
嬲:(niao) 纠缠。如:“我老忙的,侬勿要嬲牢我”。 (厥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飘,(以后我就叫你这个了)欢迎欢迎. :-) 我一定不辜负你的期望...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正式来拜码头,请个安。回去玩好,腐败好,不要辜负了我一片期望,嘻嘻。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做乖乖女了吗?我会想你的。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心,谁让我们是大令呢? 懒到一起去了...:-)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听,你好久不熬膏药了...:-),怎么象我一样的懒...:-)
米虫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很亲切俄
真无邪 回复 悄悄话 有趣. 我觉得吴语女人说来肯定好听, 我看吴语小说的时候想象那些女子几几农农的讲着家常话体积话, 觉得女人味道十足. 不过, 赫赫, 觉得男人讲的话就有小商人气, 我本想应该是有些才子气, 可是想象不出来:P 北方官话男人讲起来比较有架子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听,我的QQH收到伐?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很多呢,我以后慢慢贴. 上海话的发音,其实更靠近古语. 看了篇文章说历代官话对吴语的侵犯,造成很多用词的流失和被取代.
嗝儿嗝儿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啊!原来介许多讲法统统是有字的(而且是偶老早勿认得的字)!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心,你这些天去哪里啦?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阿拉也来白相白相,吓吓侬! :-)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侬个向海话好好玩的啦。谢谢小听科普。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是啊是啊.我还看到人分析满江红,好象用上海话读,才是最压韵的.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长见识啊!
上海话是吴语,好多入声。普通话失去入声是对中华文化的摧残,好多古诗都读不出味了。上海话的音入声特别有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