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简释2:人生的愁苦

(2009-09-10 09:48:47) 下一个


《<海德堡教理问答〉提要》简释·2·

人生的愁苦
--原著:Rev. G. H. Kersten 翻译:王志勇 牧师

《提要》与《海德堡教理问答》的问答次序是一致的,第一问就是主日 1 第二个问题。

问 1: 你无论是生是死,要享受真正的安慰,有多少事情必须知道呢?

回答:有三件事:第一,我的罪恶和愁苦有何等大;第二,我党怎样从自己一切的罪恶和愁苦中得拯救;第三,我当怎样为这样的拯救感谢上帝。

这个问题却是非产重要! 今生充满了忧虑:劳苦愁烦,悲伤痛苦。摩西在《诗篇》九十篇中说:“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人生就是如此,因为我们一直处于上帝的审判之下;因为我们的罪的缘故,大地也受了咒诅。此外。按照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想到死期临近,我们要被召唤到上帝的审判台前,这是何等可怕的事啊!

但如今有一个安慰,超过并除去我们今生的愁烦,消除我们对死亡的恐惧。难道我们不当寻求这惟一的安慰,得到真正的幸福吗?

但这一安慰唯独主能赐给我们,从这一问题的回答中我们就可以晓得。这一回答教导要得到真正的安慰,必须知道以下三件事:第一,我的罪恶和愁苦有何等大;第二,我当怎样从自己一切的罪恶和愁苦中得拯救;第三,我当怎样为这样的拯救感谢上帝。

要真正享有这种安慰,无论生死,都能很幸福,我们就必须知道愁苦、拯救与感恩这三件事。这种知识不仅仅是知道我们是愁苦的,只有在基督里才能得拯救,以及我们当以感恩之心敬畏上帝。我们都从圣经中知道这些。主在《耶利米书》三章 13 节强调说 :“只要承认你的罪孽,就是你违背耶和华你的上帝,在各青翠树下,向别神东奔西跑,没有听从我的话。这是耶和华说的。”使徒保罗在《罗马书》三章 9-10 节 中说:“这却怎么样呢?我们比他们强吗?决不是的!因我们已经证明:犹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恶之下。就如经上所记:‘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

实际上,圣经每一页都谈及在基督里得拯救。“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 路 19 : 10) 。这种拯救要求得救之人当有感恩之心,:“我要以感谢为祭献给你,又要求告耶和华的名”(诗 116 : 17 ); “你们要以感谢为祭献与上帝,又要向至高者还你的愿”(诗 50 : 14 )。

虽然 我们或许知道上帝的圣言中提到这三件事,但是这种“知道”还没有成为我们人生唯一的安慰与幸福。此处所说的“知道”乃是圣灵光照选民的心灵所产生的果子。圣灵打开我们被蒙蔽的眼睛,使我们知道我们的愁苦的境况。只有到那时,一个人才会知道他自己完全处于失丧的境况;其余所有的一切都不能帮助他,他只有藉着信心在基督里得拯救,主藉着祂自己的工作使祂在人心中得荣耀。

特别需要留意的就是,要享受真正的安慰,无论生死都快快乐乐,经历性的知识是必不可少的。许多人不愿意聆听这种知识。他们以自己所听到、念到的基督为荣,但耶稣从来没有在他们的心灵中显明出来。他们从来没遇发现自己的罪恶和愁苦,他们对于第一件必须知道的大事,也就是人生的愁苦,匆匆而过。在这种情况下,他们需要耶稣什么呢?他们对上帝的赞美和荣耀只不过是嘴唇上的敬拜,在全能的上帝的面前则是可憎的。主不让我们自欺,他打开我们盲目的心眼,使我们知道我们在愁苦中可悲的境况。因此,祂使祂的子民在心灵中认识到她那完全的律法的圣洁要求。这就是第二问所要面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