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和博

改革宗神学博客。分享神学研究心得,结交志同道合朋友。座右铭:仁教,心学,法治,德政。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志勇弟兄回复四川周保罗弟兄2008年4月来信

(2008-08-17 19:22:30) 下一个

王志勇弟兄回复四川周保罗弟兄2008年4月来信

周弟兄:

 

主内平安!

谢谢你的长信。感谢上帝,赐恩使你这样看重上帝真道和圣徒间的交通。

我赞同你对改革宗神学的看法。相比之下,改革宗神学确实非常精美的体系,尤其是我们目前比较混乱的华人教会所特别需要的。但改革宗神学也要不断归回圣经,不断接受上帝新的亮光。比如圣约神学的发展就是出现在加尔文之后,是十七世纪才达到比较完善的地步。

我赞同你在创造论方面的看法,我自己身心六日创世说,并且这六日都如你所说是有早晨有晚上的正常六日,不是任何时代。目前神学界在这个方面的含糊和动摇都不是因为严格解经的结果,而是试图与所谓的最新的神学发现调和。但是,如果我们在神学上嫁给今天的科学发现,必会被明天的科学发现抛弃。当然,你也知道,赤手这种保守的创世论的基督徒,哪怕是在改革宗的大圈子内,也是比较少的。

关于对“以色列”的认识,在教会内多有分歧。我还是比较倾向于从应许的角度来解释以色列人,就是说肉身是以色列人的,不一定是真以色列人,只有上帝所拣选的、得蒙基督宝血所撒的人,才是真正的以色列人。如今的以色列民族和国家,在上帝的眼中当然也有自身的地位,但这一切关键都要在耶稣基督里衡量,唯独他是大卫的后裔,唯独在他里面的,才能真正承受亚伯拉罕的应许。

 

谢谢你对我目前工作和研究的鼓励,非常感谢,一是因为很多人不理解,二是因为许多人在自己没有深刻研究的前提下,动辄就因为我的某些观点和他们不一致就对我的研究彻底否定,甚至给我贴上种种标签式的称呼,让人感到无可奈何。你的建议非常重要,我内心有深刻的共鸣:“神学研究当然很重要,但如果只是固守于既有神学思想的研究,就会让自己的思想 停滞不前,因为任何神学书籍都只是基督徒在圣灵的光照下,对神的真理思考后的感悟。随着人类历史的推进,我相信圣灵会将符合这个时代的新光亮启示给基督 徒。”“所以,当代基督徒当沿着奥古斯丁、路德和加尔文所走的道路继续向前走,而不是停步不前。我们应该一方面考察圣经,一方面阅读相关历 史书籍,并切切地祷告,恳求圣灵光照我们的心,更深入地了解神那至高的定旨。神绝不会因为人种和肤色的差异、因为中国基督徒普遍灵命幼小而不给予恩典。”首先我们要时时回到圣经,其次要常常祷告,求主光照,第三要尊重传统,有分别地吸收传统,第四要针对目前处境,不断寻求圣灵新的光照。我目前很多时间就是用于学习和创新粮达方面,其中一些亮光先不成系统地放在我个人的博克上,你可以参考、斧正(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28715)。

 

关于中国基督化,我非常理解你的立场和顾虑。目前中国确实处于礼崩乐坏的地步,若非上帝的特别怜悯,我们早就灭亡了!但上帝对中国确实有他的计划,虽然我们知道得不详尽,但最终肯定是好的。因此,我的乐观主义不是基于民主主义性质的爱国情怀,也不是基于目前中国社会和教会的现状,纯粹是在主内的信心。另外,我也深深赞同你所说的上帝对中国的震怒和审判,现在我们中国仍然处于上帝的震怒和审判之下,我们必须谦卑地认罪悔改,寻求上帝的怜悯。因此,一些中国教会的人到处夸口目前中国教会的复兴,我总体上并不 认同。当然,此处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一言难尽。比如对中国的界定,到底谁是中国?谁代表中国?从中国五千年来血腥的专制历史来看,从近现代中国二百多年的血泪史来看,目前的中国我认为仍然略有进步。当然,我也深深赞同你的感慨:“普世的价值规律和 道德底线在中国屡屡被践踏,令人触目惊心!如果不悔改,神的震怒是轻慢不得的!惟愿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认识到罪中之乐虽然看似享受,却只是将自己引到死亡 之境,世上的一切都是暂时的,不要误将暂时的当作永恒,而放弃追求那永恒的!作为基督徒,我们要在神的面前为自身的罪、为同胞的罪忏悔祷告,而不是盲目地 相信神一定施以怜悯。神的慈爱是人无法想象的,神的震怒同样是人无法想象的! 

关于《启示录》的研究和末世论的问题,这个方面我确实花费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巨大的心血和投入,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比较体系的文稿,已经拟定用两卷书《国度论》和《未来论》来阐述相关问题。倘若上帝怜悯使用,希望能够尽快成稿(大概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最起码为弟兄姊妹提供不同角度的看法。

关于美国问题,我认同你的很多分析。但我目前认为希拉里不会当选为美国总统,她可能成为正式候选人都有难度。至于美国基督教,甚至改革宗内部,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从总体上讲,美国的基督教神学已经丧失了开拓时期那种向上的精神和铮铮的铁骨,目前多是享受和守成的精神。我们不能局限于美国基督教的现状,也不能局限于改革宗的现状,必须谦卑地持续地寻求上帝赐给我们新的膏油,在圣经启示和教会正统的大框架内,不断在真理、灵命和实践上有大的突破。

敬爱的弟兄,我确实为上帝赐给你的爱真理的心无比感恩,从你的信中我知道上帝已经带领你在真理和实践上走了很长的路程,赐给你很多宝贵的领受。若非现在忙于眼前的功课和论文写作,应当有更多的回馈。请原谅我这样匆匆作结。求恩惠的上帝继续保守我们之间在真理和爱心上的交通,并祝福你的心灵和手中的侍奉。阿门!

 

                                                                                    主内弱肢:王志勇

                                                                                  主后20084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