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念亲恩,我的父亲和母亲

(2014-01-01 14:05:11) 下一个

《念亲恩,我的父亲和母亲》 

我的父亲性格温和,为人正直。从小到大,父亲视我为掌上明珠,从未大声骂过一句打过一下。我的童年和少年总有父亲慈爱的身影陪伴,那是一段幸福而欢乐的时光。每每回忆起小时候,心中总会涌起对父亲无限的思念。

父亲年幼时家境贫寒,十八岁离家参军,凭着自己的努力, 三十八岁的他已是部队高级长官。我记忆中的部队远离城市,坐落于一座很美很美的山沟沟里。春天,漫山遍野到处是粉红的桃花和雪白的梨花;夏天,沉甸甸的果子压弯了果树的腰,那里是我童年的乐园。

小时候的相片不多,有一张我和父亲的黑白合影让人印象深刻:父亲抱着我站在门前的老槐树下,军装里年轻的父亲显得十分英俊,那时的我只有三、四岁,大大的眼睛,胖乎乎的脸,洋娃娃一样。

我喜欢跟父亲一起坐吉普车,记得有一次正好赶上我换牙,松松的门牙摇摇欲坠,却迟迟也不掉落。我跟开车的司机叔叔很要好,爸爸去办事,我就和司机叔叔在车里等。回家的路上,一个急刹车,我的牙撞到了前面座位的靠背,不知是因为牙掉了,还是因为吓着了,“哇”地一声哭了起来,吓坏了正在开车的司机叔叔。

部队经常放电影,那个年代的电影我几乎都看过,尽管看不太懂。每逢放电影的晚上,我总是坐在父亲的膝头。小时候的我很挑食,很多东西都不吃,每次出去吃饭,坐在我旁边父亲总会帮我把鸡或者鱼的皮去掉,再夹到我碗里。父亲虽然工作很忙,但父亲的关怀始终伴随我成长的每一步。

高中一年级我得了急性肾炎,那时正值父亲事业受挫,退居二线。因我不能吃盐,父亲从药店买了一种替代盐的东西,每天每顿我的菜都是父亲单独为我做,父亲做菜的手艺在那段时间突飞猛进不少。我虽然生着病,胃口却极好。寒假过去后,我的身体完全康复,一点没耽误开学。很庆幸我和父亲能有那样一段相处的时光,因为以后父亲重新被重用,又开始了忙碌。

我高中上的是重点中学,平时住在学校,学习压力很大,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每到周末我就喜欢跟父亲一起看电视,他从来不催我去温习功课,让我感觉很放松,这放松于当时的我来说是很需要的。

因着父亲的宠爱,从小我就喜欢父亲,也很敬重父亲在事业上的成功。此外父亲还是我生活的榜样, 他把家里每个人的关系都处理的很好。对母亲,他是一位温和体贴的夫君; 对我,他是一位慈祥可亲的父亲;父亲也关爱大哥,只是严厉一点,可能因为他是男孩又比我大很多的原因。

爷爷奶奶在世的时候,父亲就是远近闻名的孝子,他记着家族里每个人的生日,光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学习。在家做女儿时体会不深, 有了自己的家和孩子以后,才真正感觉到父亲平凡中那些难能可贵的品质。

母亲比父亲小十岁, 如果说父亲是个成功的男人,那么母亲就是他身后那个支持他的女人。母亲不算特别漂亮,性格却特别爽朗,笑起来的时候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母亲的朋友很多,人缘也很好。记忆中从小到大家里的客人不断,这主要跟母亲人缘好有关,当然找父亲谈公事的也不少。

父亲因为工作忙,家务事大小都由母亲一个人包揽,母亲不但做得一手好菜,而且家里总是被她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母亲虽然比父亲小很多,可是在生活中却处处体贴父亲,她甚至从来没让父亲洗过一次衣服。

父亲是五个兄弟姐妹中最出色的一个,而母亲又是母亲这边家族的长姐,父亲和母亲成了两边家族名副其实的主心骨,每次有事,总少不了父亲的出谋划策和母亲的劳心劳力,因此亲戚们敬重父亲的同时也敬重母亲。

母亲说我三四岁的时候最好看,长得跟洋娃娃似的,那时我的头发有点黄,大人们都爱管我叫“黄毛丫头”,母亲说那时候牵着我走在街上,总会惹来行人的回头。还记得读小学的时候,我习惯了搬一个小板凳坐在阳台上,让母亲给我梳辫子,阳光撒满阳台,我就是那个沐浴在妈妈爱中的小女孩。

父亲事业受挫的那年,母亲心情一直很低沉。一天母亲外出办事很久都不见回来,一个人在家的我开始担心,记得那时天开始刮起狂风下起暴雨,我拿起雨伞决定去车站接母亲,风把雨伞吹坏了,浑身湿透的我在车站等了很久才等到母亲从一辆公共汽车上下来,母亲看见我的时候,表情里有惊讶,有欣喜,还有心疼,她把我搂在怀里,脸上笑容代替了阴霾。

读高中时母亲怕学校伙食不好,隔三差五到学校来看我,给我带好吃的菜和水果,怕我不会照顾自己,每次来时还帮我洗衣服、把被褥拿到太阳底下晾晒。因为那场病的缘故,母亲开始给我加强营养,让我坚持吃蜂王浆,还给我买了一个小酒精炉和好多鸡蛋。

读大学的时候离家更远了,但母亲没有忘记女儿的生日,风尘仆仆的母亲坐火车来到女儿读书的城市,买了两个大大的蛋糕,给女儿过19岁的生日,当全班同学为我唱起生日快乐歌的时候,我幸福得眼泪差点掉下来。

2005年的夏天,我把父亲和母亲接到加拿大小住了半年,还记得我去机场接他们时,看见阔别多年的两位亲人老了许多, 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父亲原本高大魁梧的身材好象也比原来清瘦矮小了些。

父亲喜欢帮我给园子浇水,园子里种的西红柿又大又红,顺手摘下一个来,用水洗净,切开两半, 一半我吃, 另一半给父亲,母亲是不喜欢西红柿的。那时正好赶上母亲生日,我想给她买一件礼物,可是母亲看什么都觉得太贵,说什么也不肯要。

让我惊讶的是父亲母亲居然说我做的菜好吃,原来在家的时候我是不会做饭的。大哥和嫂子都很能干,也都做得一手好菜,我只有洗碗的份。父母来之前,原以为可以品尝正宗口味的家乡菜了,可是因为他们用不惯我的锅和铲,所以大部分时间还是我掌勺,每天父亲总是把菜切好等我从学校回来炒。

那时母亲喜欢说: 你们这儿的天怎么这么蓝?云朵怎么这么好看? 而我只是笑,我已经很难想起国内的天空有什么不同,不过这里的污染确实比国内少。记得我们去农场摘草莓,绿油油的草莓地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的确漂亮,又红又大的草莓藏在绿叶丛中,让人看了就喜爱,新鲜草莓好吃,但乐趣更是在摘的时候。

父亲的高血压让我担心,一次正在唐人街逛着,他突然一阵头晕,有些站不稳的样子, 母亲搀他坐下, 休息一阵后才好些。 还有一次, 也是在唐人街, 父亲走累了, 在一个商场门口坐下休息。我和儿子进了商场,等我们出来时, 父亲却不见了,我的脑海里闪出一个念头: 不会是骗子欺负老人家人地生疏、语言不通吧?我开始担心和焦虑起来,我让先生去附近找,我在原地等。 结果父亲是因为肚子难受去了厕所。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父母真的是老了,小时候他们担心和牵挂我, 现在这种担心和牵挂换成了我对他们的。

2011年春节终于有机会回去探亲,与05年的时候相比,父亲和母亲又老了许多,尤其是父亲。父亲的病除了高血压外,心脏也开始不好。这两年父亲因为心脏的原因先后两次住院治疗,我的心甚是担忧。刚刚过去的母亲节,我打电话回家,母亲接的电话,说到父亲的身体,母亲第一次在我面前流泪。母亲说,你爸的身体和前两年比不一样了,常常感觉力不从心,虽然他口里不说,我知道他心里是很想你多回来几次的,听罢母亲的话我也流泪了。

通讯发达的今天,我决定以古老的方式写一封家书,再寄一张祝福的卡片,给我的父亲和母亲,以表达心中的思念。亲恩之深,难以为报,就像陈百强《念亲恩》中所唱:长夜空虚使我怀旧事,父母亲爱心柔善像碧月。长夜空虚枕冷夜半泣,遥路远碧海示我心 常在心里问何日报,亲恩应该报,应该惜取孝道,惟独我离别,无法慰亲旁,轻弹曲韵梦中送。

    (原创勿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平实中都是真情,令人感动!祝福老人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