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日食記

(2024-04-09 06:56:17) 下一个

日食记,随便写两句。

看照片的人只看到叹为观止的奇景,看不到奇景发生前后的情况及为赴一次奇景的约所付的代价。最容易想到的是舟车劳顿,只是劳顿还不算什么。当大量人群拥挤到一处,停车就成了问题。除了停车,就是交通事故。虽然走的是乡村高速,但在有停牌的三岔路口还是容易发生车祸,昨天就亲眼目睹了三輛小汽车相撞,而且撞得不轻。你能想象他们那一刻的心情吗?我能。我虽然是第一次看日全食,但也听说过以前的情景,心底是不想凑这个热闹的。媒体将这件事情发酵得非去不可,几十年难遇,不去后悔一辈子。那就去呗,你要是问下次还去吗?当然,但不会傻傻开那么远去到媒体指定的区域,就在家附近感觉一下那几分钟造物的神奇就好。

话说回来天公还是做美,本来是阴雨天气,乌云笼罩,到日食前大概一个小时竟然开始放晴。日食以后越发晴得厉害,我带的太阳眼镜也不给力了。乡村公路拐来拐去,遮阳板一会扳侧边,一会儿扳前面。车速慢还可以,车速快,这样扳就很不安全。快到家时,上到真正的高速,太阳光直射我的眼,我的太阳镜简直形同虚设,再次感叹为什么没有戴我的那副真黑超。你能想象高速上我的遮阳板位于眼睛的左侧边是个什么情景吗?因为毫无准备就进入了高速,来不及调。再想象我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搭在眼前遮阳的样子。

其次就是拍太阳的时候窘啊,因为不知道在戴上让你眼前一抹黑的观日食眼镜时,你该怎样摸索你的手机?又怎样对准天上的太阳?并准确地按到手机上的拍照按钮,反正我是做不到,什么也没拍到。其实这就是告诉你,拍照和观看你只能二选一。拍照留给别人,观看留给自己。

因为拥堵时间长,车上的时间是平常的两倍,长时间曝露于强光中眼睛会不舒服。这就要说到日全食对眼睛可能造成的伤害了。因为视网膜的痛神经不敏感,眼睛即使受伤,当时也不会有感觉,要4-6个小时后才会出现症状。通常太阳光的强烈阻止了人直视太阳,然而日食的时候,月亮挡住太阳,让人可以直视,而这正是危险所在,因为太阳光的威力在日食的时候同样存在,人哪怕直视几秒钟也有可能烧到视网膜。虽然我们为自己的眼睛和相机的镜头都买了防护膜,但刚才说了,拍照不灵。是,可以看着屏幕拍,但关键是带了那个眼镜就看不见屏幕,于是来回切换于普通太阳镜和专门看日食的眼镜。

戴上专门看日食的眼镜就只能看见太阳,其它什么也看不见。太阳的光芒会不见,太阳变成一个橘红色的球。我的图片呈现的是一弯橘红,如同弯月一样。那一弯,正是日食发生时的太阳的一瞬。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