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whitelily2007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过去了的日子

(2008-02-27 10:10:17) 下一个

这个冬日的下午不太冷,下着小雪,地上的雪化了,很湿。收音机里说今年三月份将比往年同时间气温低,预计会有更多降雪。

一个人开着车在这座生活了八年的城市里转着,忽然间有一种故乡的错觉。

人的感情是微妙的,对于这座城市一直以来是身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尤其是这几年里非常想家。可是毕竟八年在人的一生里也不算短暂,也许因为太想家的缘故,也许因为对这座城市或多或少有了感情,也许又同样都是小城的缘故,这潮湿的街道伴着湿漉漉的空气--正是久违了的故乡的气息!

可惜我所拥有的也仅仅只是这几秒钟的错觉而已。细想它们是多么的不同啊!也不知道我那梦中的小城现在是个什么模样。也许我可以把这里称作我的第二故乡吧,这样的称呼是不是会让自己感觉好点?

城市本来是没有生命没有感情的,它们无非是由一些建筑和街道构成,不管你喜欢还是不喜欢,只要你住在这里,客观上你就是它的一部分,愿意或者不愿意你都已经把你的生命融入这座城市了。

在一座城市里住得越久,它在你生命中留下的痕迹就会越深。

记得刚来这座城市的时候,是一个美丽的秋天,我每天都会推着孩子出门,然后坐在草地上看马路上车辆来来往往,还有路边匆匆经过的行人,好像一个与这个城市莫不相关的看客,一层无形的隔膜将我和这座城市隔开,日子一天天在茫然不知所措中度过。

在送孩子回国以后的第一个冬天我遭遇了生命中的第一场暴风雪,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自己是南方人的缘故,来这里之前下雪天都是很少见的。记得那天我是逆着风步行从学校回家,30分钟的路程好像特别的长。不知道是不是逆风的原因,我的呼吸开始变得困难,最要命的是眼泪不争气地在眼睛里打转了。

与孩子分别十个月后的我终于忍受不了骨肉分离的痛苦,回国将孩子接了过来,在第二个冬天来临的时候我们还是没有车,我经常带着孩子在风雪里等那30分钟一趟的公共汽车,感觉很冷,从身体直到心里的冷。看着身旁不断经过的车流,当时的我真的有想过:要是有哪个好心的车主能停下车来,把风雪中的这一对母子送到一个温暖的地方那该多好啊,这一幕只是在脑海里闪过,终究没有发生。

以后因为工作等诸多原因陆续搬过三次家,不过离得都不是太远,每每开车经过原来的住处,就会想起登录之初的日子,如果要找出两个字来形容那些日子,我想我只能用”苦涩”两个字来形容。现在孩子渐渐长大了,我们也在慢慢变老,回头望望那些过去了的日子,依旧会有些许酸楚滋味在心头漾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雪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那些过去了的日子”,相信我们都曾有过风云惨淡的人生阶段。 你是一个坚强的女子。多珍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