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挪威国庆节

(2008-09-28 12:00:58) 下一个
 (2007-06-07 22:08:25)
是不是小国的人民特爱国呀,比方说韩国人,动不动要自杀的。挪威人的爱国热情在每年的五月十七号国庆节高涨。
 
今年我们的邻居两口子花了两天时间收拾残冬后的院子,种了十几盆花,还专门租了一个大卡车拖斗装垃圾,特邀请我们使用,搞得我和劳工偷懒不得,也把院子整理了整理。同事们前一天下班前都互祝国庆快乐。国庆节说是放假一天,可早上五六点钟大炮十几声巨响(惭愧啊,我迷迷瞪瞪地从来也没数清过),接着小学校的管乐队走街串巷地吹哒,愣是把人叫醒。孩子们应该八点半到学校集合,一起走到山鼐泗市中心参加少儿游行。我怕累着我的宝贝,就开车送他们直接到广场。

广场上,国旗招展,人群熙攘,男的西装革履, 女的多是穿上了传统套装。人人胸前戴一条型国旗,手持一小型国旗,广场四周还高高地挂着大国旗。。。

九点半,市长讲了简短的开幕词后,游行就以学校为单位开始了,游行是由家长们组织的,由家长代表带队,很多人推着婴儿车拖家带口自愿参加,绕市中心一圈,用了40分钟左右。途中管乐队仪仗队各显身手,以班级为单位的合唱此起彼伏,唱的最多的是挪威国歌 - 我爱祖国。

中学生游行。儿子的班是9B,相当于初二二班。他们高举着自己做的班徽,儿子的右手上拉着一根线,牵动着蜜蜂的翅膀上下煽动。
 
少年儿童游行完后,各个学校还有活动。我偷懒,接了孩子直接回家,躺在院子里看书晒日光浴去了。儿子下午要去斯达万格(Stavanger)参加的羽毛球俱乐部的成人游行,劳工想去国际中心看一点钟的各国歌舞表演,吃不同国家风味的小吃。我以看孩子为由,让他俩儿自个去了。妞儿被一个同学叫去玩了,我一个人接着晒太阳看书,渐渐睡着了。
 
我被妞儿的哭声吵醒了,原来已经下午四点了,她同学一家去看民众游行(folktoget)了,她也吵着要去,可刚刚送了儿子回来的老爸说太晚了,人家已经开始了,再说好不容易放假一天,他想睡午觉。妞儿急了,哭着找我告状。养足了精神的我说有啥好哭的,妈妈带你去。等我们俩儿换好裙子,劳工也起来了,自告奋勇的说,还是我送你们吧,肯定不好停车。我们车到山鼐泗只用了5分钟,游行已开始半个小时。
 
这是我们第一次看我们山鼐泗的游行,往年都是跟着儿子去斯达万格了。各个少儿和成人俱乐部穿着自己的队服放着音乐,边走边显示自己的技巧,踢足球的,扔手球的,翻跟头的,练武术,体操的,骑自行车,摩托车的,还有一队半老徐娘走跳着健身舞(Jazzexecise),颇像中国的大妈秧歌队。少不了的是学校和各区的仪仗队和管乐队。最后是高中毕业生的游行,他们分红蓝两队,衣服上印着花花绿绿的文字图案,手里不停地给小观众们发带自己照片和名言的毕业卡。。。

一小时后,游行结束,妞儿收获累累,收到了十几张卡,见到了好几个同学在游行队伍里。我也见到了几个熟人,其中一个是我们公司的一个副总,四十来岁,是一个少儿手球队的业余教练,他穿着一身运动服,推着一个手推车,车里装着几个手球和一个吼叫着的收录机,边走边和身边的人说笑着。这大多数少儿体育俱乐部的教练们都是象他一样自愿免费服务的,我对挪威人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一直佩服不已。
 
散场后,我们在人群里找到劳工,一起去斯达万格接儿子。车上我俩都感叹,真没想到小小的山鼐泗仅5,6万人口,竟有这么多的俱乐部,难怪挪威人的身体素质好啊。
 
接到了儿子,我们加入带着国旗的车流,掠过一个个挂着国旗的民宅,回家吃烧烤去了。
 
凡事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瑞典朋友告诉我们,他母亲来访时被挪威的国庆游行勾起了对往事的回忆,只是那是在二战前的德国,到处飘扬的是纳粹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