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似曾相识雅加达(2) - 过海关

(2009-04-03 13:43:21) 下一个

在雅加达机场,我和同事闹丫会合了。闹丫是公司在 B 市的销售员,和我年龄相仿, 长得短小精悍,个子比我还矮,与人们心目中人高马大的挪威人形象截然相反。其实我俩在阿姆斯特丹就上了同一趟飞机,只是座位相隔较远,彼此招呼了几次。以前我们见过几次面,闹丫总是不笑不说话,一笑起来就脖子后仰肩膀前后乱抖,每次都让我想起一个成语:花枝乱颤! 天地良心的,把她的美名 Nora 译成闹丫,绝对名副其实。

我们是第一次近距离接触,不过一取出行李,我俩就会心地笑了起来。原来她也是轻装上阵,同样是一个小拉杆箱子和一个电脑背包!用闹丫后来分手时的话说:“我一见你的行李就知道你我同类!” 后来几天我俩果真合作愉快,闹丫热情健谈,人也很随和幽默,是个难得的旅伴。

我俩排了十几分钟的队,期间有警官带着警犬挨个嗅查行李。俗话说做贼心虚,可我心里素质差,没做贼心也虚,尤其在穿警服的官员面前。我那每况愈下的记忆这时开始作怪,几年前见过的那几张华女在马来还是印尼海关惨遭裸检的手机照片偏偏这时候清晰地浮出泥潭。这不是自个吓自个嘛!

到了海关稽查员跟前,他翻了翻我的护照,递了回来,简短地说:到后面交钱去!拉着行李又回到后面的一个小窗口,问了半天才弄明白,原来要交签证费,相当于十美金左右。我没有美元,就给窗口后面的美女警官一张二十欧元的票子,美女警官态度和蔼,笑眯眯地给我递出一把印尼卢比。我仔细一瞧,大吃一惊:"我是百万富翁了!" 美女警官乐了:“No啦!”她从我手里抽出一张六千卢比,说:“一个泡泡糖!” 我差点儿晕了过去,咱手握百万大钞,却依然是个穷光蛋!闹丫也握着一把钞票,乐呵呵的说,“嫌钱太多?没事,有我呢,保证你回家时分文不留!”她可真是个说话算数的主儿,离开雅加达时,除了专门留出收藏一套硬币,我果真是一份印尼盾都没剩!

后来我琢磨出个简单的换算方法,凡是商店饭店里的标价,先去掉四个零,再乘以六,换成挪威克朗,结果肯定八九不离十。把这个方法交给闹丫,她试了试,露出一脸的崇拜。嘿嘿,我可不同意全面否定中国的算术教育方法。我这点儿童子功虽然常常被 LD 嘲笑,但糊弄一般的欧洲人,绰绰有余啊!( 1 印尼卢比 等于 0.00058 克朗, 0.00056 人民币)

再回到排队行列,耐心地等。尽管机场里有空调,我早已脱掉了冬衣,只穿短袖长裤还是感到燥热。终于又排到柜台前,海关稽查员看看护照,又盯了我两眼相了相面,然后手一挥,在护照 上盖了一个小小的印章,就放行了! 这么简单?看来我那些担心忧虑纯属庸人自扰。

走过安检,我们随着人流往外走,雅加达机场不大,干净整洁,就是灯光有点儿暗,让人感觉有些儿压抑。左面的一个通道口立着一块指示箭头,上面写着 Bali! 我指给闹丫看,她说她也想去,可惜我们没时间。我不死心说,“凭咱俩这么聪明,肯定能早早把顾客搞定,然后咱们抽一天时间到天堂去!”

另一面墙上端挂有一条黄色长条幅,上面画了一支黑色手枪,枪口喷出赤红如血的火焰,火焰后面带出一句警告, 大意是,贩毒者死罪!这条幅给机场更增添了几分阴森。我想起了 Nicole Kidman 早年演的一部电影,Nicole去泰国旅游,被人陷害,藏毒品于行李中,惨遭牢狱之灾。

我向毛主席保证,这趟旅行谁也休想动我的行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