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兔

妈妈不在家,小兔不开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眼中的庄主 (5)---- 矛盾显现

(2010-03-06 15:04:31) 下一个

其实,庄主从15日的第一个跟贴说:“家坛也可以学”的时候,这个隐患就存在了,不为人的意志为转移,因为,无论怎么说,建学校是个大工程,这样大的工程一式两份的在一个小小的文学城里同时进行,承认不承认,喜欢不喜欢,都难免会有攀比,较劲儿的想法和现象产生。如果要想两个学校都办好,绝对是第一需要避免的就是两家攀比到对立。

从发起,到准备发出倡议的这几天,相信大家都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复杂性,所以大家都在小心的回避。但是,倡议书一出,真正开始实质性的募捐,如何操作,如何定位,都将因为友好邻邦在做相同的事情而受到影响。

所以,这个问题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21日中坛小学的倡议书定在美东下午2点28分发出。发出之前,紧急的讨论问题中,家坛小学终于上了议题。我们中坛小蜜先就问了一下庄主,唉,你们那个小学和咱们的是一个么?庄主很老实的回答说不是。淑女马上就说了,那干嘛和咱打对台啊,要不和咱们一起来?庄主很政治性正确的说:咱们都是一个目标,还不知道家坛的成不成呢。嗯,大家都是小精豆子,话说到这份儿上,基本大家也就清楚了。咱们兵分两路,杀向同一目标了。

21日中坛的倡议书一发出,反响热烈,一天之内,共建小学的志愿者就报了100个名。当时中坛为了不想同学们有捐款数额的攀比,提出的口号是一千不多,一刀不少。只要献爱心,不在多少,统统鼓励。同时为了保护同学们的隐私,整了一个非常复杂的捐款计数的方法,这样就算经手人也无法知道哪个ID捐了多少钱,但同学们又可以非常及时的知道钱是否到帐的反馈。这个复杂的捐款计划的缺点就是需要很多的人力。每天都有无数的人没搞懂怎么个捐法,啥是识别码,咱们这个时候就显现了人民的力量,任何时间,又任何疑问,都会冒出人来回答问题。那段日子,真是令人感动。同时,原本文学城的流动人口就很多,中坛建学校,有意无意的,消息都快速的散播了出去。

这段时间是紧张的,也是兴奋的,大家那个时候真的是脚不点地的忙来忙去。倡议书发出了,各个地方的宣传,答疑解问,在论坛中公开讨论各种设想。同时,大家又开始紧锣密鼓的计划10天后来个宣传活动,准备节目等等各项事宜。家坛小学的事,也没人再提,反正分着建校,咱各自把自己的一摊办的红火就对了。

22日,家坛的倡议也出炉了,应该也得到了家坛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虽然也有不少的人稍稍有点儿糊涂,不知道这是一个小学,还是两个小学,不过,设身处地的想想,如果我是常驻家坛,一定也会为自己的版主自豪,为善不落人后,大概也会很兴奋能直接参与自己论坛的小学吧。

为什么要分着办学?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不问,因为虽然不知道答案,但我们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决定,而且不会轻易变动的决定。两边办两所也没什么不好。可群众就总是会有不明真相的。何况有这个问题的应该不是少数。

23日,就有位热心的同学跑到家坛来问:能否和中坛联合办?原帖链接。这位同学有点儿哪壶不开提哪壶,不过,大概这也确实是一个疑问,也想知道庄主的意见如何吧。庄主第一时间出来回应:“让我和她们版主联系一下”。这个答案大家看了其实很自然,可让我看着,就有点儿装蒜了。因为这个的问题的答案他清楚的很,为什么要推到我们头上。装蒜归装蒜,也不是不能理解,家坛小学刚出炉,需要的是专注于目标,所以这也算是个经典的4两拨千金的圆滑方法。要是到此打住,大概也就是属于硌硬范围,不算大事。可庄主同学不知道是太老实了还是怎么着,又随口加了个玩笑话,“如果合并,必须叫我爱我家小学”。昨天跟庄主的后记里有一位朋友说“丁庄要求中坛家坛合并,并起名家坛小学,怎么听怎么像谎言”。对,这个有点儿离谱了。

可能我的反应过大,当时感觉庄主高大的形象,咵嚓就倒了,庄主头上的光环,咻的一声就飞了。俺没忍住,就跟了一个“我真的很失望”。失望,就是这个词,不是愤怒。庄主说,就是一个玩笑话。是,当然是玩笑话,可是,如果在急切间,能拿出来开玩笑的,应该是潜意识里常常会想到的东西,就是急切间出来这样的玩笑话,让我感觉,原来,一个叫家坛的小学,对庄主来说,比一个泛泛意义上的小学更重要。 更让人难过的是,庄主说的,不是所有人都是中年。这样的说法,这样的玩笑,至少我的感觉是庄主把中坛放在了他的对立面,我们不再是并肩作战的战友,而成了比试擂台上的擂主。

虽然事实上两个这么相近的东西放在一起,难免人们会比较,但是,那和版主有意的这样做感觉还是大不相同。我曾经以为,庄主和中坛关系密切,我们一起走过把建校从一个想法变成了倡议,正式的提出。虽然庄主并没有想合作,但不妨碍我们共同建各自的小学啊。现在这样,算什么呢?所以,我真的非常的失望。

庄主对我们这样砸场子的行为很不高兴,到桃源组发了一个帖子,“关于合建小学的事”,对不起,我在这里引用一下,因为大家都应该能够知道庄主的观点:“刚才在家坛看到大家的回帖,我开个玩笑难道大家看不出?目前中坛不论人数和款数都比家坛多,人气又旺!大家真想合作吗?再说这种事,哪能随便决定,至少也要讨论个十天八天的,打个招呼啊I don't think it is simple and have not thought about it,” 

很显然,庄主以为我们不高兴是因为想合建而未遂。其实,一直到现在,以这个观点看待这次小学的同学还是占的大多数。多建一个小学,不是更好的事么,为什么不依不饶的?何况建校又没有版权,人家信天建了那么多学校了,也没见着说谁偷了他的主意啊。

这个道理一个两个人不懂可以理解,为什么到这个事上,中坛就那么多人说不通呢?为什么?因为问题不在这里。

这里我要多引用几个人当时的回帖:“刚看了看...庄主那么严肃的玩笑,怪不得大家都误会了....希望大家都能成,钱多盖两所,不够咱就和起来盖一所...互相帮助....”, “关于合作也好 起校名也好, 不要忘了我们的初衷就好;只要孩子们能够坐在安全的教室里读书比什么都好。大家都努力,不要让好事变了味啊。” “刚考了古,丁庄主介玩笑开得有点欺负俺们中坛的意思,俺们几位老大够客气的了,要是俺当时在肯定要叉s...哈哈哈。。。不过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凡事应该好商量。说正经的,俺觉得现在不是搞合作的时机,两边的人热情都挺高,很有希望捐出两所学校来。如果等过几个星期感觉离目标太远再谈合作也不迟。”我自己的回帖是:“合作不合作的也不是咱几个说了算的,庄主也说了不是那么容易的。。。。。。。家坛没办的时候咱们就开始办了,家坛办小学也不影响咱们继续办,大家也没说非得合办或不许合办,好像这个也从来都没有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过。。。。。。。。俺就是非常不爽庄主开这样的玩笑,非常失望。。。。。。。。而已。。。。。。。”。

按说这样话应该说的很明白了吧?

还真不一定。不说现在砸砖的人呼涌呼涌的,就是当时,桃园组里的一位妹妹,啥帖没看,就看了庄主在组里的那个抱怨帖,就义愤的站了出来,“为什么非要人家合并,为什么要求人家家坛小学改名字?中坛风光,就不许人家显摆显摆?你们到家坛捐了钱,再去公开要求人家合并”。

这可满拧。第一,咱们从来没有公开要求过合并,这个合并的讨论根本就是人家论坛内部事务讨论,跟我们都没啥关系,第二,这个要求人家改名字好像也不是我们啊。这个,原本整个没我们什么事。 不过是因为庄主的玩笑太过火而已。可见,造成一个误会有多容易,而消除一个误会有多难。




我眼中的庄主 (1) (2) (3) (4)
小学恩怨录 (1) (2) 后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