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兔

妈妈不在家,小兔不开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游记】(3) :马边中学

(2015-07-17 23:15:31) 下一个




马边中学就在马边县城的广场后面,依山而建。门脸倒是很不起眼,倒是门口的牌子挂了好几个,竟然有两个不同的网络教学点,看来因为是彝族自治县,属于国家重点扶贫对象,所以受到的关注比较多。中国是9年义务教育,所以高中是自费的,但是听说,马边中学很快就会不需要交学费了,这真的是对当地的高中生的一大福音。



进门就是很高的楼梯,气势不小,边上非常整齐的光荣榜。这种光荣榜真是有年头不见了。



细看之下,真的是很有中国特色,长长的一溜。上面不是三好学生,不是优秀干部,而是分了一本,二本三本。这一本二本倒是还能明白,应该是本科学校的等级。可是,这个时间有点儿奇怪,6月初,高考顶多过了几天,就发榜了么?就算全国普及计算机阅卷也不会这么快吧?

问了带我们来的周建民校长,周校长说,这是学校模拟考的评分,老师估计能上一本,二本的线而划分的。这么大的大幅照片摆在学校进门的门口,学生出来进去的看着,压力可以想象得到。回国之前微信里面各种升学群,补习群让我觉得各种推妈推爸的压力,跟国内一比,还真的是小巫见大巫。这还是罗老师嘴里不是那么特别以升学率为纲的学校呢。至于我们小时候班里排的名次贴在教室后墙上,就更不算什么了。





O*C*E*F的协调员罗老师说,因为是星期天的晚上,学生们已经归校上晚自习了,所以可以晚上把接受高中生资助的孩子们找来。结果我们到学校的时候,发现孩子们整整齐齐的坐了两排。



真拘谨啊,我又不会做报告,咱这是干啥来着?我当时也有点儿懵了。问了些学习上忙么?哪门功课难?喜欢哪科之类的客套话,就冷场了。于是说,你们带我女儿看看学校吧。毕竟是孩子,都一样,不喜欢大人,孩子们很高兴的乎涌一下,领着我家兔子走了。



结果有个孩子真的比较有心,这个照片中站在最后的穿蓝夹克的孩子就没有随大流跟着其他的孩子出去遛弯,而是留下来陪我聊上了天。这个娃上来就问,阿姨,你说这个挣钱到底重不重要?我家里爸爸一直努力挣钱,经常要出去打工,我都经常看不到他,对他来说,钱最重要了。可是我却觉得不能那么看重钱,你觉得应该怎么看?

说实话,高中的孩子想这么深刻,确实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如果我是个老板,说不定就会想收下这样一个挺有思想的孩子。同时,如果我真是招人的老板,也会觉得这个孩子另辟蹊径,也算是很聪明上路。觉得这孩子将来应该是会有出息的吧,虽然他自己说,成绩还是不理想,虽然他很想努力,英文单词背完了就会忘。 挺有意思的孩子,最后还给我总结了一下,说,阿姨听了你的话,我一定努力学习,争取把成绩搞上去。特别像写作文的结尾。

孩子们转了一圈回来,轻松了许多,话题就多了起来,毕竟孩子们好奇心很大,听说我们是美国来的,就不断的问美国的话题。比方军备竞赛啊,美国比较自由可以持枪啊,航空母舰啊,我觉得我在美国好像特别孤陋寡闻,从来不操心航空母舰的事儿。

不过,孩子们话多了,个性也就鲜活了起来。坐在最后面穿白色T,个子最高的男孩子一看就是个运动员的体型,喜欢打篮球。也最喜欢问枪啊,航母之类的问题,而右手边穿的比较漂亮的一个女孩子说她想当服装设计师。这几个都是彝族的娃。

另外还有一个彝族的男生,非常腼腆,一句话都不说,但是罗老师介绍说,他成绩很好,尤其数学,而他的哥哥也刚刚去年考上一个医学院的研究生。他家里比较穷,当年他哥哥也是接受OCEF的资助的。

同龄人共同语言多一些,很有几个孩子跟兔子讲英文,问她是不是学英文也需要背单词。看来背单词真的是一个头疼的事,好几个孩子都提到这个问题。兔子让我也惊讶了一下,她说,背单词没其他招,就是用生词卡。说着拿了她的电话出来,给他们看自己的词卡。有几个女孩子念出来,发音很好的。我都怀疑国内的孩子说不定生词都会背更多。

临走,很多孩子给兔子留了QQ,我们在马边的几天,晚上经常看到兔子跟他们在聊天,他们用英文哦,我很惊讶,然后我家兔子居然用中文,更让我惊讶。

问他们都聊啥,据说经常的就是问英文作业。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真希望兔子能跟他们学得能念书刻苦一点儿。

但是,实在太让我同情国内的高中生们了。他们的作业发过来,兔子以为是要改语法,于是把拼写的错,语法的错,和语句不通的错都改了,发回去。结果人家说,不是要改错,是要翻译。兔子说,这句子都不通,怎么翻译?于是大概猜了一个意思写成中文回去,人家说,不是这样翻译,是要翻成成语。这下兔子完戏了,中文成语不灵,只好来问我。我也猜不出来。学生说,老师说了,“这些题你们肯定做不出来”。 这种中式英文,主谓宾都不齐全的句子,要翻成成语,我大概只有“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能翻译出来,真难为孩子们。

最后剧透一个,那个喜欢打篮球的娃,QQ的名字叫YOLO, 兔子问他,你知道YOLO是什么意思么?回答说”you only life once", 兔子很认真的跟他讲,是live,不是life, 这里要用动词。嗯,其实枝节不重要,意思在那里,感觉国内接受的东西真的很多,很杂,根据自己的理解,喜欢就拿来用。其实,真的原意真那么重要么?这些事大概跟兔子还讲不清楚,想来她看中国,也是这样,很大的程度上,也是想当然吧。我其实很想让她知道,穷和富是相对的,也是不断在变化的。

不过,对我来说,看到OCEF资助的高中生从平时上传的资料里面一个个的名字,变成了一个个的活灵灵的人,还是很有意思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ut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華西車城' 的评论 :

谢谢,很有意思的分享。

我09年去过一次马边,也就是才6年,都已经变化巨大了,城区扩展到了河对岸,还有步行街商区。现在马边作为少数民族区,是国家重点扶贫的地区,投资力度大了很多,变化非常大,也非常快。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對了是女縣長。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你寫下的馬邊,還有照片,已經沒有絲毫我對馬邊的印記。不過,卻帶回我一段久遠的記憶。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中國改革開放的政策,初步從文章和宣傳走向實際,我的一位馬邊出生的建築師同事勇於天下先,我們組成了一個業餘設計小團體,開始走上了致富之路。第一個項目就來自馬邊,記得是個國慶假日,馬邊縣委書記和中央民族大學畢業的女縣委書記開車來到成都,親自接我們一班人去馬邊,項目論證,可行性評估報告都是在短短幾天內完成的,效率之高是任何一項國家正規工稅設計無法相比的。邊區的建設總是很難立項于國家規劃,我們的工作改變了這一切,當年的作法風險是巨大的,一但曝光,書記、縣長肯定是做不成了,我們也有開除公職的後果。邊區的領導對我們這幫省城來的援助者非常熱情,除了好吃、好玩的地方讓我們盡情享受,臨別,不知從哪裡弄來些鮮活的馬邊特產,國家珍貴一類保護動物一一大鯢,就是傳說中陰河里的娃娃魚,一人一條帶回成都。擱現在大家可能都要座班房。總之我們沒有辜負同事老鄉們的希望,回成都后,以工程建設中罕見的高速度完成了初步設計和施工設計,月薪幾十元的工程師們也掙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這些項目要是列入國家建設計劃,猴年馬月也輪不到馬邊,他們包括:縣委招待所,縣人民醫院,縣電影院和一些住宅樓。真希望從你照片中,還能尋些蛛絲螞跡,唉,不可能了,現代化的腳步,連山清水秀的邊區小城都不肯放過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