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小兔

妈妈不在家,小兔不开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回国游记】(4) : 苏坝中学 (上)

(2015-07-19 10:55:29) 下一个



苏坝中学其实是个初中,是袁家溪小学的学生毕业以后的去处。这次计划走访学校申请的时候,我在苏坝中学受资助的学生名单里,忽然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回头去查找当年博客的文章,果然,是09年去袁家溪时见到的一个二年级的小姑娘,这孩子现在在苏坝呢。所以,苏坝中学于是也成为我走访的学校之一了。

一早跑到县城的公交车站,说是车站,其实什么标志都没有。在边上小店吃早饭的时候,卖面的大妈听我说普通话,直接问,要去哪儿啊,我说:苏坝。人家就问了,你们是支教的吧?我只好点点头,然后问,这儿过去支教的多么?回答是:挺多的。

结果国家的公交车没有赶上,说是7点半的,我7点到的,就说已经走了。只好坐上私人的中巴车。跟司机说,带我去苏坝中学。



慢慢的车上的人陆陆续续下完了,司机指了一把河对面说,那就是苏坝中学了。

看着还有一段路,可是司机就把我们放下了,绕过一个店铺,就看到这个索桥。



索桥过去就是一条小街,应该是苏坝的集市了吧,倒是比其他的小镇看着热闹不少。沿着小街从头到尾走了两趟,才发现小岔路出去上了中学。



到了学校,等了一下协调员张老师上完头两堂课,正好赶上学校课间的升旗仪式。



升旗仪式完了以后大概是教导主任训话,先是一个男老师,后来又有一个女老师,训话内容基本就是有的班级的学生不打扫卫生啦,不遵守纪律啦之类的。兔子听了一会儿,小声嘀咕说,怎么都是在批评这个做的不好,那个做的不好,谁愿意听啊. 听得我心理暗笑,小美国鬼子从小都是被老师哄着的,大概没有见过这个阵势。不过,真听个十几分钟,也真挺难受的。


第三四节张老师没有课,陪我看了看他们学校的宿舍。因为学校的领导说,现在国家的扶贫政策越来越好,初中生义务教育没有学费,现在住宿费也不用交了,贫困区县还有营养补贴午餐。然后说到,如果有资助,可以考虑给孩子们买床上用品,因为这个方面国家没有统一管理,有时候资助一套,过了又没有了。这样学校的被子什么的不统一。

这么说了,就让张老师带我去看看苏坝的学生宿舍。这里的宿舍楼有三层,底层是教工宿舍和一些男生,顶楼是女生宿舍。



张老师说,因为是星期一,很多孩子来到学校就赶着去上课了,内务没有时间整理。所以有一点乱。宿舍有大间有小间,这个是大间,八张上下铺就是16个床,因为宿舍紧张有的床是一个床睡两个孩子。可以看出来格子的被子是某个时候政府资助的,时间过了,孩子走了一拨儿,新来的孩子可能就没有了,所以有的床上是自己的被套,枕套了。



从牙杯数上可以大致估计一个宿舍住了多少的孩子,这间屋大概住了快30个了。



有的小女孩子还会装饰一下自己小小的空间。



而有的小朋友的空间还需要和别人分享。



女生宿舍在三楼,两边的厕所被锁上了,老师说,厕所不让用,因为孩子们不听话,经常会堵住,所以孩子们洗漱需要到外面的公用厕所。(??!!!)

下一层楼可以看到男生宿舍比女生宿舍要整齐。



这个我就不说什么了,不知道这个床的主人是个什么样的孩子。



到男生宿舍的时候,也碰上了几个逃学的孩子,上课时间在校园乱晃,我们到学校前的小街上我就看到这几个孩子了。他们见到张老师,还很有礼貌的说,张老师好。张老师于是教训他们几句,为什么不去上课,孩子们哦了一声,走了。张老师也挺无奈的说,很有些男孩子就是不喜欢上学,功课不好,也不喜欢念,你还不能逼着他们念书,只好照着快乐童年教育了。其实,那意思也就是,爱咋咋地吧,牛不喝水也不能强按头啊。

张老师提到,OCEF资助的学生是否可以有一定的成绩的要求,有的时候,有些家里很穷的孩子并不喜欢念书,钱给了他们,也是被父母拿走或者也并没有让孩子更喜欢念书。而有些家里可能并不是最穷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很乖,很认真念书,却不一定能够申请到学生的资助。有些女孩子,家里想把她们早早嫁掉,如果不是有这个资助,女孩子可能就会没书念了。比方有的家里有成年的哥哥,出门打工有收入,可是,他们打工的钱并不一定会交给父母,资助妹妹念书。有的甚至是父母为了给哥哥娶亲,花费的大量的积蓄,那么下面就需要省钱。这些申请表里面不一定能够反映出来。

很快到了中午吃饭时间,张老师给我们洗了两个碗,我们于是混了一顿学校的食堂的饭,这是老师们的午餐,味道不错的。



学生们在食堂因为伙食是包的,所以就是自己打饭,然后食堂的师傅给菜。伙食应该是还行。角度特别的不合适,看不到孩子们吃的什么菜。不过,厨房的小黑板上都记录着花销,买了几颗圆白菜花销多少,肉几斤花销多少,账目好像蛮清楚的。



(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