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米文苑

上帝等待着,耐心地释放着永恒的恩典;我们等待着,艰难地实现着许下的承诺。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等待完美的过程,而等待的结果也许只是那
正文

老三出生记

(2007-07-31 19:08:32) 下一个
二零零三年于我来说是刻骨铭心,终生难忘。我怀老三了!老大是儿子,出生在中国,老二是女儿,出生在美国,老三若出生在加拿大,我们家就可以开联合国会议。本来怀上孩子应该是一桩喜事,我们却是愁肠百结,因为那时我们夫妻俩都是穷学生,老二已于二零零二年送回国请公公婆婆代为照看,当时,SARS病毒正凶神恶煞地从中国蔓延到加国,我们整天提心掉胆,既不能回国接女儿,也无法让父母将女儿送来,真是山穷水复疑无路。恰恰在这时候我怀上老三,岂不是雪上加霜?
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们决定让老三平安健康地生在加拿大这个美丽寒冷的国家。
那时我是FULL TIME 学习,PART TIME 打工,身心疲惫不堪,为了能有一个好的环境和心态迎接新生儿,我毅然辞退在超市的收银工作,然后减少一门选修课,这样我就有时间参加孕妇班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并且也能更好地调养生息。
加拿大的妇幼保健系统比较完善,有两钟孕产妇辅助指导机构,孕妇需要提前报名然后等通知,一般来说机构工作人员会根据情况就近安排,如果路途较远可以报销车票。
第一种是孕产妇培训班,任何孕产妇都可以参加,每星期一次,每次一个半小时,这里的活动丰富多彩,有时看看录像,有时做做保健操,大多数时间由专业人员教授如何优生优育,包括孕产过程、饮食起居注意事项、以及如何哺育婴幼儿等方面的知识,涉及面广泛并且内容周到细致。课间休息时,学员们可以交流经验和信息,吃由培训班免费提供的营养点心、水果,喝果汁或牛奶,每次每人还可领取十加元的购物券。在这样的培训班可以结交许多与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准妈妈和妈妈,大家互通有无,互相帮助,使得枯燥漫长的怀孕过程变得不再寂寞,也使得今后更漫长的育儿过程变得热闹有趣。在孕产期间,孕产妇备受体内体外双重压力,常常会疲劳、焦急、烦躁,以至影响身体健康和家庭和睦,而这种孕产妇培训班给来自各个孤立家庭的孕产妇搭起一座互助互爱的桥梁,使得许多素昧平生的妈妈成为好朋友。我就是在这样的孕产妇培训班认识不少从中国来的准妈妈和妈妈,大家在一起热情交流,取长补短,很有他乡遇故知的亲切感,我们有共同的文化背景、语言和相似的感受,我不再孤独,心情也变得开朗明快起来。培训班结束后我还领到一张结业证书。
第二种是一对一服务,根据孕妇家庭收入情况来决定是否可以享受专人辅导排忧解难,我们是低收入户,自然可以参加。提供这项服务的专业人员比较侧重于对孕妇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方面的指导和调研,她与我一个月见一次面,每次都详细询问我的饮食、体检、睡眠等情况,见我的胃口不是很好,体重增加的不够理想就建议我每天吃一粒孕妇多种维生素,多喝牛奶,多吃水果蔬菜和乳制品。按一星期补助十加元的标准,每次还可领取四十加元的购物券,根据需要还送孕妇多种维生素给我,虽然钱物不多,却让我感受到世人的关怀和温暖。她跟踪服务一直到我生下孩子一个月以后还打电话询问母婴状况,告诉我负责产后母婴活动机构的电话号码,使我在生完孩子后能很快找到合适的免费幼儿教育园地。
我深知胎教的重要性,尽量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每天都按要求吃足够的营养食物,如果胃口不好就少吃多餐,并且注意劳逸结合,感到疲劳就休息。那时我的儿子在学拉小提琴,每天我都督促他拉一个小时琴,我和胎儿都很喜欢听。我家老三现在很有些音乐细胞,估计就是当时胎教的结果。
走路是一项对胎儿发育有利的活动,并且有助孕妇自然分娩,我每天都外出至少走一个小时的路算是体育活动。
因为第一胎和第二胎都是自然分娩,第三胎我想应该不会太难,于是选择不用医疗介入,包括不用无痛分娩针的自然生产方式来生老三。
我赶在预产期前结束学业,前俩孩子都是比预产日期提前几天出生,这次应该也不例外。果然,老三比预产期提前五天来到这个世界。
我咬牙忍受八个多小时的剧痛,宫开七指还未破羊水,于是医生直接捅破了羊水,还让我站着以加快胎儿娩出,那种巨疼真是痛彻心肺,但我还是坚持下来,完完全全凭自己对孩子的一片爱心自然分娩。
生老大花了四、五个小时,生老二花了不到五十分钟,因为前两次分娩都挂点滴,估计药水里有催产素,所以虽然疼痛难忍,分娩的速度却比较快,唯独生老三,什么都没用,以原始自然的方式生产,真是痛快淋漓!
产后几个小时我就给老三喂母乳,她是三个孩子中出生体重最重的一个,也是最会吃母乳的一个,这大概得益于产前教育的身体力行。
老三赶在圣诞节前出生,她健康聪慧,甜美善良,是上帝送给我们的心爱礼物。
那天,我意味深长地对LG说:”就呆在加拿大吧,再别去第四个国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