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人父母04(唐崇荣博士)

(2011-07-18 17:54:19) 下一个

第四章 教育的目的与因素  


神的位格与人格的建立教育是什么?

我们提到基督教的教育,或者基督徒的教育,就是要建造基督化人格。在建造基督化人格的时候,先认识到组成人格的各样因素,和其中应当怎样得胜那些困难。在建立基督化人格中我们盼望所建造的人格要达到怎样的目的?这方面特别从三个位格和他的功用来看。一个被位格所影响的位格,怎样归入神位格中所要达到的目的?人怎样在圣父、圣子、圣灵的引导之下,来建立他们的人格?伟大的人格,是在神的能力,神的道和神的恩典之下建立起来的,因此神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要调正,神与人之间的关系一定要清楚。当一个人的人格,顺服神的位格时,这一位有三个位格的上帝,就有三方面要人达到的事情。第一,圣父在人生命上,到底占有怎样的地位?第二,圣子在人的位格上有怎样的功用?第三,圣灵在人的位格上有怎样的引导?上文提到了圣灵引导人格(Holy Spirit guides a personality )。圣父在人身上的位份、圣子在人身上的效用、圣灵在人身上的引导是什么?我们现在逐一来看。

父的位格

我们教导儿童,到人格可以放松的时候,也就是当他已经真正知道且信靠父的全能、父的保护。

圣父是创造者、他是全能者、他是保护者,发展到终极点的时候,他是审判者。他的创造使一个人知道,我是有源头的,我源于神、我是从他而来的、我是蒙受他的恩典、我是靠他而活、我的生命气息都在他的手里面。保罗在雅典讲道的时候,他这一方面的教训非常清楚:我们的上帝不像你们的神,是用人的手工艺雕刻出来的,也不像你们的神要人供应他一切的食物,他乃是把万物赐给人的。他是创造者、他是供应者、他是全能的上帝;他不需要人给他香蕉吃,也不需要住在人建造的木头、石头的宫殿房子里面,因为他是无所不能的上帝。所以人格的建立只有在认识到有一位创造和全能的上帝,作我的父,我才能真正巩固我的人格、安定我的心志;我的一生是在好的手里面(We are living in the good hand of God ) ,神的手正在引导我们。所以创造的教义、神的全能的信仰、神的保护和神以后要审判万有的观念,应当建立得清楚,这个人格是有源头、有归属、有身份的人格。

我们来自神,也归于神,为神而活;我们的存留在于他,而我们活着为荣耀他(From God to God ,and living for God .Our living depends on Him, and we live to glorify Him )。这样,由神而来、向神而去、为神而活、荣神而存,这些观念清楚了,这个人格的建立也就清楚了。所以你教导的时候,不要忘记这些所有关于神的创造、神的全能、神的保护、神的审判的目的,你的教导要很清楚。
我们教主日学的时候,许多时候只用词句闪过一些重要的观念,结果教不成功。"小朋友,上帝是谁?上帝是全能的!"你讲了几十遍,忽然间,飞机飞过,你马上躲到桌子底下去。孩子背了几次上帝是全能的,看不出你信的上帝是全能的。有许多做老师的,在他的教导和他的整个生活中,有一个很大的鸿沟。所以你的教导要用在你身上,实际对全能上帝主权的降服,来做教导的实际模范。这样,我们的教导就达到果效。如果你相信神是全能的,你才可以讲神是全能的。而你讲神是全能的,你应当把你的主权交给他,也应当在你的生活中,让你的学生看出你的信仰本来就是配合你所讲的,你的生活也显出,你信的上帝是全能的。

子的位格

第二样,当你提到位格与圣子之间的关系时,你的教育最后要达到的是他成为基督救赎的一个对象,而他实实在在也反映了这个救赎的恩典;他自己向基督投降了,接受了他的救恩,承认耶稣是他的救主、耶稣是他的主。这样,你的教育才实实在在达到了目的。

如果我们的学生听完了耶稣的故事,听了许许多多关于基督的教训以后,他与基督直接的关系还没有建立起来,那么你的教导是不成功的。你到底要孩子认识历史上有一个叫耶稣的人,或者要他生命中间实实在在让基督在他身上施行拯救,让他一生一世实实在在尊基督为主?你真的要他尊基督为主,真正领受基督的救赎,那么你讲道、讲故事教训儿女中,基督救赎的实际、基督为救主和基督的主权,应当很清楚的显明在你自己的生活所要达到的目的,虽然口不讲出来。当我们达到这个目的的时候,这人格已经进到第二步了。这个小小的孩子,无论到哪里去,他不怕,因为神是保护我的,无所不在的神是与我同在的。无论他多大,他不忘记基督是救赎我的、他是我的主、我生命在他的主权之下,那你的教育是成功的。

灵的位格

第三样,圣灵乃是赐下在得救的人心中做引导工作的上帝。他正很灵巧、很智慧的把神的能力和神的恩典,运行在那些被救赎的人的心中。

一个被救赎的人除了看见神的主权之外,除了看见基督的救赎之外,也看见那一位上帝也随时随地正在引导他、正在帮助他,让他有能力有智慧选择,因为他正在被引导的过程中。那么,这样的一个人格是非常非常美的,因为有最伟大的神,就是最伟大的万有的主宰,在他的生命中继续不断引导他。所以当老师与学生分开的时候,这学生不会因为我与老师分开了,就变成了一个教育界的孤儿了;因为他发现我已经在神的手中了,感谢主有一个老师把我带到主的怀抱里。这位老师不过是把我带到真理那里的一位,而他本身不是真理。我已经被带到真理的怀抱中,我的四周有神的真理,神的道正在光照我。这样你的教育就成功了。

三位一体与人格

三位一体论是理论呢,或者是实际呢?今天许多人把教义的问题当作是空中的理论、头脑中的知识。我认为许多的教义问题都应当实际在我们的生命的每一个层次中发生效用。

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父、子、圣灵在位格中到底是有怎样的地位?有怎样的效用?怎样的引导才是教育的成功?所以基督教教育,与世界上的教育是绝对不一样的。虽然有许多的方式可以相互地用,但是终究性的目的绝对不一样的。因为世界上的教育只能把人教成某一种人想象中比较好的模式,而基督教的教育把人带到创造主上帝的怀抱里,怎么会一样?感谢上帝。

你自己与神的关系弄清楚了吗?你对这一位神的认识是这样的深切、这样的亲密、这样的实际吗?无论你到哪里去,是在上帝的世界里面活动,这是我父的世界(This is my Father's world),位份是非常高贵的。第二,我的罪得着赦免了,他现在掌有我生命中的一切,我的时间,我的一切是被用的;在最尊贵的主面前,被他使用,多么有价值。第三,我面对的困难、我当决定的事情,是这位上帝的灵在引导我,用智慧和真理引导我,去做应当有的决定;我在伟大的引导之下,不会错的。

你到一间公司去,有一个很好的经理,懂得提拔你、真正赏识你、发挥你的效用,你在他的手下不到几年,就发现这事业和你的才干。这样的一个经理正在引导你,走向步步高升、前途光明的阶段。神对人的生命也是如此。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的上帝自己说:"我为你们定的意念,是良善的意念,我一定以良善来引导你。"所以,我要把这一个目的和三位一体与人的位格之间的关系,用刚才的这一句话来描写,圣经说:"又拣选他的仆人大卫,从羊圈中将他召来,叫他不再跟从那些带奶的母羊,为要牧养自己的百姓雅各和自己的产业以色列。于是他按心中的纯正牧养他们用手中的巧妙、引导他们。"而牧羊的时候,合神心意的牧羊,也就是神自己牧羊的心意的表达,他用两句话:"心中的纯正",第二句,"手中的巧妙"。一个好的师长、一个好的家长,要有这两个教导很重要的内外因素,第一,你的良心和动机是纯正的。第二,你教导的方式是灵活的。有纯正的动机,孩子不可能会被教坏;有灵巧的引导,孩子不会被教笨。所以,纯正的动机保证你的儿女前面走在正路、灵巧保证他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轻易失败。上帝用这个办法来统治他的万民。神的儿女也应该用这个办法来参与教导的工作。

教育的四大因素

四大因素简介

每一个教育的系统,或者每一个教育的场所,都应当看到教育中间有四个大的因素。第一,教师;第二,教材;第三,学生;第四,设备。这四大因素,教师是在最高的地位、教材次之、学生第三、设备是最不重要的。所有最大的老师、所有影响全世界人类上进的思想家,当他们教导的时候,他们都明白这个次序不能颠倒。如果这个次序在教会的教育工作上,或者在基督徒家庭的教导工作上,有所颠倒的话,那我们的教育就不会成功了。

为什么教师在教导中占着最重要的地位呢?因为,教师是最主动的因素。整个教导系统中,教师是站在主动性的地位上。从他教些什么、从他有什么目的、从他伟大的眼光、从他能够真正表达出教育的内容来看,他是第一个因素。这是很重要的。第二,他要表达出来的东西、他要教导的真理内容,是第二个因素。第三,哪一种学生可以被成功教导,哪一种学生有潜在的能力可以领受所要教导的真理,这是第三个因素。第四,是学校、课本、课室、工具等等,这些其他的设备的问题,也是最不重要的因素。所以你看在历史上具有最大影响,使到全人类上进的那些大教师们像苏格拉底、泰戈尔、安徒生等,他们都是没有最后一样的。许多伟大的老师是在树下讲论、在路边讲解、在空旷的地方演讲的人。他们没有钱建课室,没有足够的资源建立堂皇的设备才开始教学。但是这些东西的缺乏并不妨碍他们把伟大的真理当作教导的内容传授下来,因为他们已经掌握了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最伟大的教师都知道这个程序。可惜许多教员、教师却把最不重要变成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一个教育系统和一个教育计划能够成功,或者不能成功,是决定于这个教员的品质。(The quality of a teacher is the most important determining or deciding factor of the success of any educational plan )。所以教育的计划能不能成功,取决于教员自己的品质实在如何。从这方面来看,基督教应当注意怎样选主日学老师,和怎样好好的为人父母。

教员的条件

那么,选主日学的老师应当有哪一些条件呢?我们做基督教教员的人应当具备哪一种品质呢?

得救

第一方面,既然基督教教员所做的工作是建立基督化的人格,基督教教员所要教导的目的是使人与三位一体的上帝发生个别的关系:让圣父的创造、管治、保护,亲身被体会到;让基督救赎、主权,亲身在他们身上产生效用;让圣灵的引导、灵巧的计划也被他们顺从和跟随,那么,老师是个已经得救的人。所以一个好的父母、和一个好的老师,应当是一个得救重生的人。

已经重生有得救经历的人,他们懂得这个工作生命性的因素,是比生活性的因素更重要。如果孩童所得着的,不过是生活形式的改造,而不是生命产生出来的那一种新的力量的话,那么这个教育在基督教原理里面是不成功的。主日学老师是不是得救重生的人?是不是实实在在有主生命的人?只有生命才能传递生命,生命不可能从无生命而来。所以,得救重生实实在在与神发生生命的关系,这是一个最基本、不可缺少的条件。这样,量就不太重要,而质却非常重要。

我在雅加达的堂会,有一两千人聚会。开始只有我自己做牧师,后来我们也另外按立了一个牧师,还有一个传道,只有三个人。为什么呢?因为我不要太多人参与,我要精选,实实在在肯拼死命、有份量的人在里面工作。这些份量使这个教会,虽然好像很艰难的维持,但是总比一大堆烂货在里面弄坏神的工作还好。所以,耶稣基督拣选门徒以前,他昼夜祷告,他还许可一个灭亡之子被选在其中,这是因为神有完全的计划,甚至一些人好像有机会沾了神恩。告诉他以后,受审判时他就无可推诿。基督在拣选门徒以前,这样惧重昼夜祷告的模范,告诉我们质(Quality )是比量(Quantity)更重要。这是第一方面。一个重生得救的人,以生命的原则来当作教导的原理,而不单单以生活的改造来教导人。

过去,基督教青年会(YMCA)所做的工作,有一些偏差,就是他们注重基督教生活上形式的改变,而对生命的灌输和灵性的要求不太高,这是很可惜的事情。现在很多人一提到基督教青年会,最先的印象就是它的旅馆在哪里,其他的东西好像没有太深的影响了,这好像一种新生活的运动,而教育不是单单改造新生活的方式,教育乃是把生命灌输在人格的里面,产生一个对神的信仰,重生得救是一个基本的要素。

爱灵魂

第二方面,一个主日学教员,或者一个基督教的教员应当有一个真正爱灵魂的心。对学生灵魂的真切的爱、真正的关怀;生命里面有对别的生命的体恤,有真正的爱去造就生命的这一种条件;没有的话,教育很难成功。

我个人对于现在的心理分析、心理辅导,诸如精神心理(Psychiatry),精神分析(Psychoanalysis),精神治疗(Psychotheraphy),并不站在太过乐观的态度来接受它。因为这其中有很多人是流于形式、以公式化来处事、以赚钱营利来当作他的事业,而不是真正关怀别人的灵性和生命的虚空。如果一个教育家有了很高的教育的学位,但是缺乏对学生真正的爱的话,他的教育不会有真正的成功。虽然不可能没有达到某一些程度的果效,也不可能他的教育不能产生一些对人性的改善的可能,但是,从基督教'道'的要求来看的话,那是不够的。

所以,真正的关系、真正的爱、真诚、和正确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教员的第二个很重要的资格。你得救了,你有神的生命。第二,你对人有真正的关怀、真正的爱、真正的了解,以心灵去接触他。如果我今天讲道用知识来讲的话,那你们就把我这一篇道听到脑子,装在你思想里面的一些部分就算了。但我今天讲的时候,是用我的灵性里面那个很大的负担来讲的话,你们听了以后,那也可能变成你的负担、变成你的异象。所以,用口讲的进到耳;用脑讲的刺激脑;用心讲的感动心。我不是要把这三样东西分开来,三样应当配合,否则的话,听的人只有部分的了解。

了解所教的

第三样,一个好老师的资格,是对所要教导的知识,应当有绝对的把握、有真正的了解。

他对所传授的知识很肯定有把握,不是模棱两可、也不是以部分偏大全,也不是随便骗骗人。你真正知道你在讲什么,你真正丰丰富富的隐藏着这方面的真理,那你教出来的时候,才可以应付各样在教导的疑难,或向你所提出来的问题。所以,一个老师对真理的认识,对真理的把握是要很肯定的。

主日学教员,你不要以为孩子小就随便教!你至少要让他看出你能够应付他各样的困难,你至少要有把握你所讲的每一句话,你所教的每一方面的真理,是对知识肯定的把握和传讲。对熟悉圣经、有纯正的信仰、有真理的认识,而且有关真理疑问的各样答案,你都能够应付,你才可以做他们的老师,这是第三样。这不是要吓跑你,而是要叫你多多买书,好好进一步的研究。

有一些人的观念,向来是悲观消极的。既然这样,我就辞职了。为什么?经唐牧师训练后,我才知道我不合格,所以就辞职了。不合格的人要提高资格,不是放弃事奉。当一个人说:"我既然不合格,我不做了。"这种人好像很谦卑,其实是骄傲的不得了。他盼望他不合格,还被认为合格,你看他骄傲不骄傲?结果他感到没有人接受他合格,就自暴自弃。这是不对的!每次讲道,都可能产生副作用,就是你既然要求那么高,我达不到,我就放弃了。那不是我的原则!我的动机是要你看到自己有所亏欠,就继续追求。

谦卑的定义是什么?'就是在真理面前永远不止息的感到自己不够。'对真理永远感到自己不够,对真理继续不断的追求,这是谦卑。谦卑的另外一个定义是'不因为自己比别人好,就自傲;而愿意俯就别人,俯就比你更卑微的人,那叫谦卑。'神自己不傲慢,他自己谦卑,他察看地上的人;耶稣基督来到世上,凡事与我们相同,这是谦卑。然而耶稣基督的谦卑,不需要加上永无止息的追求真理,因为他自己就是真理。所以只有基督可以说:"我就是真理、道路、生命。"没有一个人可以这样讲,因为其他的本来不是。所以一个人对真理永无止息的追求,从不感到自己足够,那是谦卑的很实际的一个表达。这样,一个做老师的人,应当是真理的学生,以无穷无尽、不止息的真理追求作为榜样,把人带到更多更多的真理觉悟中间。他是用这个办法来教导真理。这是第三方面,对认识要有肯定的把握。

责任感与纪律

第四样,一个好的老师,应当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恒长的自我守住纪律、有榜样的老师。所以做老师的人,要有恒长的责任感、恒长的纪律性,很严正的来律己,才可以做别人的老师。如果,对学生有太高的要求,对自己有太大的放松,这个人不可以做老师。

有一个孩子很严肃参加习道班半年,到了要受洗的前一天决定不受洗。人家问他说:"你是不是退后了?你是信仰变节了?你是不是懊悔信耶稣?"他说:"不是,因为那一天我禁食祷告,明天要受洗了,我要好好在神面前预备心,却发现要给我施洗的牧师,在排队看不好的电影。这样的电影他也去看,我不愿意在他的手下受洗。"

你不要以为你的学生会随便把整个生命,交在你这有老师尊称的人手上。不是的,他是一个人,一个懂得分辨的人。你不要以为你的孩子们,因为是你的孩子,永远听你的话,没有这回事。

有一个孩子,曾经讲过一句很重的话。有一天,他父亲在大雪的冬天的晚上,三更半夜爬起来,跑到妓院那里去要犯罪。这个做父亲的走、走、走到妓院,进去前,在大雪中回头看有没有人正在看他。(看有没有人正在看,一定心有不正。)当他回头一看的时候,发现他十六岁的孩子跟在后面。他忽然间就把父亲的权威拿出来:"你做什么跟我来?你为什么到这个地方来?"他的孩子说:"爸爸,请不必用威风来吓我,这两个月你常常来,我早就知道了。你不必教我,你不必盼望我好,因为我不盼望在你这种教法之下听你的话。"这个父亲,从那天开始已经没有权威管他的孩子。为什么呢?因为他没有以严正来律己的榜样。

为人之父、为人之母、为人之师、为人之表,你要把你有表的实际表现出来。有父之尊,有母之爱,真正有榜样把它表现出来。每一个做老师、做父母的,应当勇敢讲耶稣讲过的一句话:"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来吧,效法我。"请问,你是这样的父母吗?你是这样的老师吗?如果你的孩子现在正在成长的过程,那正是你马上要悔改好好做人的时候。因为,虽然过了一、二十年,临终的时刻,你信主,神的恩典还够你用。但是,这一段时间你已经失去了成为你儿女榜样的机会,所以我们越早归正,越早把生命交在神的手中,我们越能做别人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