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洁的婚姻 蒙福的家庭

你们各人都当爱妻子,如同爱自己一样。妻子也当敬重她的丈夫。-弗 5:33
个人资料
正文

两进两出婚姻路

(2011-07-22 15:56:06) 下一个

我有过两个丈夫,又失去过两个丈 夫。第一个因為离婚,第二个因為死亡。 多年来,在婚姻旅途中,我為失败的经 歷付上代价,同时也因成功的经验而蒙 福。在此,我要和大家分享,从这些婚姻 的经歷中学到的功课,希望能对单亲们 有所帮助。

支离破碎

         年轻时,我像绝大多数的女孩一 样,期盼结婚、建立家庭。大学期间, 我和一个同学谈恋爱,后来因著信 仰不同想要分手。不久,他告诉我, 独自一人在宿舍时,已委身於耶穌基 督了。

虽然我相信他,并继续和他交 往,但却发现他生活中有许多表裡不 一的行為。即或如此,我仍认為他是 新信徒,等结婚后,就能让他改变。 於是我违背了父母的心意和他走到 一起。 我们结婚十八年,有了四个宝贝 孩子后,他离开我,跟我的朋友结婚 了。第三者比我小十四岁,曾是他的 学生。

我当时完全崩溃了,极度痛苦 委屈,觉得自己同时被丈夫和好友背 叛、欺骗,对他们俩人充满了愤怒和 苦毒。从这次经歷中,我学到:不该 抱著试图改变或同化对方的想法进 入婚姻。

爬出深渊

         我成為单亲,有四个年龄分别是十岁、十二岁、十四岁和十六岁的孩子要抚养。落在极度的痛苦和自疚中时,上帝成為我的力量、我的磐石、我的拯救。我盼望透过失败的经歷,不再自以為是,而愿将儿女们都培养成认识上帝和热爱耶穌的人。

我请前夫原谅我亏欠他的地方,我告诉孩子们,他们的父亲和我都犯了许多错误,没有谁全对或全错,只是爹地选择了用错误的方法去解决问题。我鼓励他们,有朝一日结婚时,一定要忠於婚约,至死不渝。

那时候,前夫和女友是我最大的敌人。然而上帝藉著我所读的圣经,命令我要爱他们、善待他们、祝福他们,并為他们祷告。於是,我带著孩子们每天晚上同心為他们祷告、教孩子们為父亲挑选圣诞礼物。我的情感开始得到医治,苦毒和愤怒也转化成宽恕。

当然,那些不好的情绪还是会时常溜回来,但我知道,假如我一味苦毒愤怒,就会对孩子们未来的婚姻產生不良影响,因此我尽力改正自己的态度。我还為三个儿子,每人找到一位信仰坚定的基督徒男士作他们的典范;这三位弟兄愿意花时间陪他们,并关心他们的需要。

多年之后,前夫和他的妻子都得到了我和孩子们的原谅。我的四个孩子都和基督徒结婚,他们每个人的婚姻一直都很稳固。

终遇佳偶

         接著的四年,我忙於当高中英文老师和抚养四个孩子,从未想过再婚。不论单身还是结婚,我都十分知足,深信如果上帝要我再婚,肯定不需要我费吹灰之力,就会把丈夫送来给我。於是,我為预备万一有机会再婚,列出对未来丈夫的条件。

我盼望未来的丈夫具有下列品质:首先,是个委身的基督徒,能作我和孩子们的属灵领袖;其次,我的四个孩子必须接纳他并且爱戴他。

第三,他必须爱我的孩子,了解他们,并和他们相处融洽。第四,他还要具备世界性的视野,喜欢到其他国家旅行,喜欢為国际学生服务(我的工作是在当地大学裡关顾国际学生)。还有,他的财务要稳定,不需要很富有,但要够养活我和孩子们。

有一天,女儿从学校回家,怂恿我去见她朋友的父亲。他是个鰥夫,看起来非常孤独。儘管我并不十分感兴趣,但在一次女儿和她朋友一起参加的篮球赛中,他来晚了,当时只有我身边有空位。他整晚都在為我讲解球赛。接下来的那个星期,他给我打电话,约我共进晚餐,从此就开始了我们的恋爱关係。

马文果然符合我开出的所有条件和品质:他是个委身的基督徒;他是退役的陆军上校,曾在世界各地旅行,并热爱国际学生;我的孩子们马上就爱上了他。二十年后他过世时,大儿子在他的丧礼上悼念他,还说马文对他们兄弟姐妹的生命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他在财务方面也相当优秀,比我好多了。

马文是完全符合我理想条件的完美丈夫,只有一点除外。我忘了在条件中言明他可以有的孩子数目!第一次约会时,他就告诉我,他有九个孩子,而且其中五个都是十几岁的青少年,并且都住在家裡,两家加起来共有九个青少年!

接纳本相

        我失婚、他丧偶,这是两种非常不同的经歷。我们的孩子也都还在创痛之中,每人都需要心理辅导。好的心理辅导,对拉近两家人的关係至关重要。因此马文和我每星期带一个不同的孩子一起去接受心理辅导。这期间,我们对彼此和孩子们也都更加了解。

跟马文结婚前,我為自己订下三个规则,事后证明对我们成功的婚姻有极大的帮助。

首先,我绝不以任何方式企图改变马文,而是照本相接纳他。婚前我就意识到马文不擅长沟通,而且很难用言语表达自己的情感。婚前辅导的测试也表明,他是有很深情感却不会用言语表达的人。我们二十年的婚姻生活中,他也一直没法用言语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但他擅长用文字表达,在每个重要的日子,他都会写优美的卡片给我,让我体会到他对我的体贴和关爱。

其次,我绝不小题大作,让小争端扩大来破坏我们的关係。我永远试著在马文和他孩子们身上看到他们最好的一面,并為这一切讚美上帝。我试图将「爱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这段话,应用在我与马文和他孩子们的关係之中。

第三,将配偶放在家庭关係的第一优先。马文向我保证,除了上帝,他第一要尽忠的是我,而不是他的孩子们。在我们的关係中,他也一直这样做;若我和他的孩子们间有分歧时,他总是维护我。

关注每一个

         结婚前,我向马文的孩子们保证,我绝不想取代他们心目中母亲的地位,但我愿作他们的朋友,随时帮助他们。他们是青少年,一年多前才丧失了生母,因此,我让他们叫我路得,让我的孩子叫我丈夫马文(毕竟他们已有自己的生父)。

初婚时,為了方便,搬进马文的房子,我的孩子们从不觉得那是他们的家,直到三年后,我们一起搬进另买的房子,所有的孩子才更拥有了融為一家的凝聚感。

婚姻中我们也遇到过不少问题,尤其头几年特别艰难,有时我甚至怀疑,和马文结婚是否错了?当时我不得不辞去教职,成為全职妈妈和家庭主妇,只能向上帝呼求力量和智慧。

我们所有的孩子在相处过程中也有闹彆扭的时候。

但是,因著爱心、祷告和智慧,家人一个个都开始喜欢并享受彼此,直到如今,马文所有的孩子都爱戴并尊重我,我的孩子们也一向敬爱马文。我们鼓励孩子们遇到问题时要当面说清楚讲明白,不要在背后嘀嘀咕咕。

我爱我的十三个子女和继子女,四十二个孙儿女和三个重孙,我為他们每个人及上帝在他们生命中所做的工,献上感恩。若不是有上帝,我们不可能胜过一切挑战,成為亲密的一家人。

还记得,往日為了给每个孩子安排专属的时间,并保证在他们有需要时,能够随时得到帮助,真是煞费思量。这实在不容易,但却不容忽视。

我想到一个办法,让每个孩子上床睡觉的时间错开半小时。他们小时候,上床的时间分别是八点、八点半、九点和九点半。他们上床后,我按时段和每个人单独在一起,听他们讲话、跟他们分享、和他们一起祷告。那段时间,他们可以开放自己,诉说自己的烦恼、担忧,和掛虑,然后用祷告结束这段时间。孩子们至今都记得这些特别的时段。

祝福你,单亲们!

        栓塞突然过世,我再一次学习如何过单亲生活。

回顾我的一生,我无限感激上帝的美善恩典,祂使我在软弱中寻得力量,把悲哀变成喜乐。现在,我所有的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我甚至可以為年轻时的失婚向上帝献上感恩;因為从中我学会爱自己的仇敌,在困境中信靠上帝,让痛苦的经歷变成美丽的祝福。

虽然,每个人的生命故事各不相同,但大家都有共同的期望,就是自立自强,拉拔儿女成人。作為单亲父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前所未有的。然而,在上帝的帮助下,我们定能战胜。

我為单亲们的祷告是:愿你也亲身经歷到上帝的帮助!无论如何,学习信靠上帝,认定祂是全然信实的,惟有祂能给受伤的心灵带来安慰、医治和力量。上帝过去和现今在我身上所成就的一切,也同样能实现在你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Bluebell 回复 悄悄话 边看边哭,非常感动,多些分享!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动, 谢谢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