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儿子当了“总统”

(2009-12-13 20:16:17) 下一个

昨天晚上,和小儿子在电话上聊天时,他告诉我,上周他参加竞选学院的学生会主席,获得成功:他将成为下一届的President。听到这个消息,心里真高兴。

 小儿子有很好的组织能力和亲和力,走到哪,都能交一群朋友,还能当上这些小朋友的头。我一直和他讲,应该发挥自己的特长,做些社会工作,既锻炼自己,又服务公众。但他有两个天生的“缺陷”:一个是太贪玩,玩起来顾不上学习,更顾不上社会工作。大学前两年,学习成绩不怎么样,各类球队倒是没少参加,有的学期有五六个之多,哪来的时间为大家服务啊。

 第二个“缺陷”, 太顾忌和哥哥的情感(大概各家的老二都是如此)。小儿子对哥哥十分崇拜,敬爱有加,言听计从。哥俩感情极好,从小就没分开过。老大上大学后,弟弟心里想的就是也要到哥哥的学校上学;所以不用我们操心,自己把11年级和12年级的学习成绩搞得很好,轻松地实现了理想。在我们大学城的家里,哥俩又朝夕相处了三年,一切由哥哥说了算。哥哥不毕业离开,他是不会有“闲余”时间的。

老大走后的这个学期,我们发现他有点变化。依然很忙,但不像是都在玩。我们要在周末去看他,他总说别来了,我有很多事要做的。上次在老大的毕业典礼时见到他,问他在忙什么,他给我们讲了他那时的一个“工作”。

学生的一个组织,想向拉丁美洲的贫穷地区捐款建学校;今年入学的新生,很多人想请高年级同学给自己辅导数学,当然是要付钱的。这个学生组织打算开办讲座,请老生义务讲学,新生交钱上课。学生组织把收到的学费作为捐款送给穷人,这是个一举多得的好事。由于新生们对这门辅导课期待很高,“人家付了钱,不能坑人家”,儿子如是说。所以要对“义务”讲课的老生的专业水平,进行甄别:要在他们讲课前,搞一两次试讲,由“组织者”们评议,核准。

“那你就是讲课的小老师了?”我问。
No, 我不讲课。我是管挑选老师的,所以老要听他们演习”。
“哇,就你这水平,还不如人家呢,怎么能管人家怎么讲呢?”,我嘲笑他。
XX 的专业水平比你高吗?他怎么就能当你的老板?”儿子正色地回答, “我是 Executive!”

我没敢笑出来,看来他对自己的职位和责任很有认识呢。作为父亲,对他的自信和认真,只有心中的赞赏。后来他告诉我,通过这个活动,他们募集了四千八百加元的捐款。真为这些年轻人感到骄傲。

这回,他从 Executive变成了President,从先前朋友的提拔,到自己的竞选成功,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有了新的探索。问他为什么不事先告诉我们他要竞选,他说怕我们罗嗦。那好,不和他罗嗦,就拿他开心。问他还记不记得“跑总统”这个词,(那是他对“Running President”的中文翻译,汗颜!) 说希望他能坚持不懈地“跑”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