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后随感】‘执’或不‘执’ (编给林韵)

(2007-02-20 19:56:06) 下一个

执 --- 右边是人,手被铐住。本义:拘捕;捉拿
著 --- 从艹,者声。“艹”长在地面上,表示显露。本义:明显,显著;突出

执着 --- 佛教上指将人、现象、思想、经验等视为真实不变,而生起贪著的心态。
后泛指坚持某一观点而不改变。


*** 幸福/痛苦 ***

人生注定是个苦难的历程。
命运却用幸福做诱饵,让我们一生奔波。

也许就是因为错过了太多,才希望不再错过;
也许希望总是被失望代替,才想着如何摆脱痛苦;
也许痛是短暂,苦却漫长,才不懈地追求幸福;
而幸福却象划过天际的流星,一闪既无踪影。

这世界充满忧伤,所以我们憧憬幸福;
这条路铺满无奈,所以我们编织理想~~~

编织罢,憧憬罢~~~糊涂者长乐,清醒者自苦。
可是,唯有经历了苦难和悲伤,我们才格外珍惜那些大大小小的,幸福的感觉~~~


*** 选择/放弃 ***

我们不能选择地降生到这个世界上。
活着就要生长~~~这是生命的本能。
生活时时把艰难的选择摆在我们面前~~~
为什么面对选择我们总是痛苦?

因为没有放弃,就无所谓选择;
没有选择,就不会有遗憾;
没有遗憾,就不懂珍惜~~~

人生总有许多遗憾。。。
有时候遗憾也是一种美丽~~~因为得不到而美丽。

与其悲痛沉沦,不如留点遗憾在心里;
有时候回头欣赏遗憾也是一种风景。

*** 理想/现实 ***

“面对人的海岸,我们的孤独是一样的。。。”

这个世界满是无奈,现实束缚着我们的手脚。
还好我们的心灵是自由的,不需要戴上面具。
当然很多人自觉不自觉地选择了里外都戴上面具。
但是,让心自由是你自己的选择。
自由的心灵,会从平凡中看到神奇;肮脏中看见纯洁~~~

"希望人家是好人,首先自己要做个好人。"
让我们自己先努力,做个干净的好人。

我坚信:一生渴望和追求‘真/善/美’的灵魂,最后站在上帝的面前时,尽管疲惫
不堪,也许伤痕累累,却一定是完整的。

“我就是自己的佛。”
呵呵,就是这句话~~~只是活着活着就容易忘掉罢了。

*** 追求/回避 ***

人生的过程,确实是一个追求的过程。
追求的人当然都渴望成功~~~或者说,是成功引诱人去追求。

除了爱情/幸福,我们还追逐名利。
人为什么追求?满足虚荣心?
其实虚荣心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没必要刻意扼制。

‘荣’自然是好字眼儿,毛病出在这个‘虚’字。
‘虚’者,‘空’也。
我们都知道:无虚不行,太虚也不行。

也有人回避名利,追求‘清高’,在闹市中寻找‘桃源’。
其实‘桃源难避乱秦师’。
渴望到达‘桃源’的人,无非是在现实中有着避无可避的烦恼。
而生活在桃源中的人,也许并没有觉得他们的生活有多么不同~~~
‘只缘身在此山中’,一切都那么理所当然。

所以所谓‘境界’是求不来的。但是无所求,它更不会来。因为‘境界’也是一种感觉,我想只要修心,随时让你的心充满送不完的爱,让爱化解仇恨,抚慰伤痕,包容缺憾~~~也许,只是也许~~~有那么一天,你会不知不觉的到达桃源~~~

桃源在心里,情迷不知处。

清高也好,名利也罢,拼命追求并无不妥;刻意回避也有违自然。
该来的,就让它来吧。‘他强由他强, 清风拂山岗; 他横由他横, 明月照大江’。

真正烦恼着我们的是:你最重视的是别人的感觉,还是自己的感觉?
如果月光和油灯有区别,你在意的,是自己心里的区别,还是别人眼里的区别?


*** 寂寞/孤独 ***

荒凉的风吹去堆积的浮艳
委身其间的我们
在触及灵魂的痛楚中苏醒
等待同类认领 (如若)

没有缺憾的人生纵然有,也是不完整的。
悲哀过后,还是有必要给自己斟一杯阿Q精神。
我们因为寂寞而伤感;
却不知,寂寞也是一种美丽。

只不过,这种美丽有如路上飘满的红罂粟,
可以浅尝,不可以沉溺~~~会上瘾的。

理智是我们的朋友,但过分的理智又会让人犯自以为是的错误。如何调整心态,掌握各种关系和矛盾之间的‘度’,以期达到能让你快乐安宁的‘平衡’,实在是一门生活的艺术。有的人,终其一生不快乐,恐怕就是无法适应这种不断变化着的‘平衡’。因为它说着容易,做起来挺难的。

心态改变,人生将跟着改变。
‘爱自己’! 这是很多思想上有所追求的人容易忽略的问题。现今的世界,很多人不是自我为中心的活着,就是活得没有自我。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取得平衡,应该也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每个路过的人都可能成为一个知己”

活着就要生长~~~这是生命的本能。
但是,‘情’才是生命存在的理由。

人也好,鬼也好,神也罢~~~都是灵魂的不同形式而已。
灵魂都渴望交流,程度不同罢了。

真诚的心灵,是眼睛,也是耳朵。
不管你在哪里,我的朋友~~~海那边,云那端,山那面;
或者是喧嚣的城市,阴森的古墓~~~
我都能,听到你生命的歌。

心湖若有波,那便任它扬,
只是不要让那叶扁舟,迷失了方向。
喜欢思索的灵魂都有一双隐形的翅膀,
爱会鼓动它,带我们飞越绝望~~~

折翼的人,不是绝望太深,而是爱的力气不足。

*** 清淡/宽容 ***

“很多时候,所谓的宿命是自己给自己的枷锁,抛开枷锁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宽容。”(老太太语录)

所以,凡事不能太执着。
太执着,苦的是自己。

也不能不执着。
不执着,错过的风景会更多。

因此,执与不执不是问题,
问题是,怎么执,执多少~~~

生活的艺术,也许就在这一个‘度’字。
退后一步,清淡一分;清淡一分,从容一生。

当你退无可退的时候,记住伸出手去:
试一下,与生活讲和~~~

(注:都是这阵子的阅读笔记,零零碎碎的,粗略拼凑了一下,与林韵学妹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学妹不用客气,你喜欢就好!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激菊花学姐的精彩好文,高手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你对人生的参悟我还需要慢慢地仔细地去领会...
我已经将此文放在我的BLOG里,以时时勉励自己,同时也SHOW一下学姐写给我的让我感到骄傲的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