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痴史迷

挖红楼,侃文史,走天下
个人资料
史迷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宝岛南北行 (中)

(2015-11-08 19:57:03) 下一个

趁着周末,赶紧把这篇写完,不然,又不知拖到何时了。

在台北玩过三天后,我们乘高铁去了高雄。不过,高雄的高铁站不叫高雄,用的是高雄市一个区的名字,叫左营。高雄是民进党的重镇,相对与国民党,民进党很多年都是台湾的左翼政党。左营,左翼的大本营?巧合哈。

在市中心转了转,感觉和台北没什么区别,尽管经常有人对我说台南和台北相差很大。除了市中心的高楼,大部分市区是四五层的老房子;街上商店密布,路上小摩托车奔驰。著名的地标是那座位于海港附近的85层高的大楼,就叫85大楼, 曾经是台湾第一高建筑。台北建了101大楼后,她的第一高位置被取代,但仍然是世界上数得上的高楼之一。

城里既然没特别吸引我们的去处,就把目光放到外面。其实就是我们最想去的两个地方,一是星云法师主持的佛光山;一是台湾最南部的国家公园---垦丁。去这两个地方都要乘长途旅游车,好在台湾公交系统非常健全和方便,地铁,高铁和旅游车都在左营车站停车,换乘简捷,而且发车频繁。去垦丁的快车每半小时一班;去佛光山的也不到一小时一班。上车后看到空座很多, 就让我这个爱算经济账的人产生了疑问:是不是应该以减少车次来节约运行成本呢? 想起了在台北泡温泉时那位老者的话,台湾官员对公众的福利,是不敢冒犯的。看来确实如此。

我们住的酒店,和大楼隔河相望, 但我错过了照大楼的好时间,从网上下载了这张照片。

 

佛光山的大佛。以前听说星云法师在佛光山建了新的圣地,有一座坐着的佛祖,我就以为在佛光山。到了之后才了解到,佛光山有两处佛教圣地,一处是有这个立佛的佛光山寺;另一处为存放佛祖舍利佛牙的佛陀纪念馆,坐佛在佛陀纪念馆。懂佛教的人知道,佛祖的一上一下两手手势,是深有奥秘的。

 

佛光山寺的大雄宝殿,这个气势有点像皇宫了。星云法师是一位着大手笔的人物。

 

在大雄宝殿里展示的一个故事。这个掉了头的的佛像原在河北正定县的幽居寺,是北齐年建的寺庙。里面的这尊佛像,也和寺庙一样,刻于北齐,距今超过一千四百年。1991年,歹徒从寺庙里砸下了佛头,偷盗到海外。以后,有人将佛头作为礼品,贡献给星云法师。法师发愿要使佛头和佛身还原。经和中国佛教组织多次联系可验证,终于确定佛头是来自被毁坏的正定幽居寺佛像。佛光山已经签约将佛头归还幽居寺,这是在归还前,按合约借来佛身做金身还原的展览。我感叹,我无语,我感谢。

 

这是新建的佛陀纪念馆的正门。我说过,星云是惯于大手笔建设的。

这是我见过的最大佛教建筑。大佛下的建筑是用来供奉佛祖的佛牙舍利子的。两个彩旗的进口处,应该有三层楼高。至于佛像有多高多大,可对比而猜想。摘录维基百科:佛光大佛設於主館後方,為佛陀紀念館的地標,通高108公尺,像高50公尺,採用1,872公噸銅鐵建造而成,為世界最高銅鑄的青銅坐佛。發起「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集百萬人抄寫好的心經,永久奉納在佛光大佛的佛身內。

 

通往大佛的成佛大道和道旁的八座佛塔。远处是纪念馆的进口大厅:敬礼大厅“。 成佛大道长240米,宽113米,全部用石料铺砌。

 

进入纪念馆就不许照相了。我们有幸加入了参拜佛牙舍利的团队。在中心的禅室里,近听法师讲述星云法师的心愿,远瞻存放舍利子的镶金宝盒。 

纪念馆里还有地宫展览,展示各类佛寺佛塔下存放宝物的地宫。这个佛陀纪念馆建立了48座地宫,存放当代和历史上的佛教瑰宝。约定每一百年开启一座,供后人瞻仰研究;然后再装入当时的新宝封存。全部地宫开启要经过4800年,然后进入新一轮藏宝和开封。第一座大概在96年后开放,我是看不到了。那4800年的过程,我连想都不敢想了。

看不到珍藏的宝物,却看到有关《红楼梦》的特展。辽宁旅顺博物馆的珍藏《红楼梦画册》,正在这里展出。这是清朝人画的红楼梦故事,仅存一份,很有价值。我以前曾经听说过,但无缘相见。不想,在台湾的高雄,了却了一个有关红学的心愿。

 

今天不能再写去垦丁的部分, 只好等下次了。这篇游记从上下变成了上中下, 谢谢赏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