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玩笑

这是我在新浪博客的备份,欢迎您到那转转:http://blog.sina.com.cn/liuilp
正文

难得的自由心灵 (2009-08-08 01:04:14)

(2017-04-07 13:37:43) 下一个

 见过不少的孩子, 大概应试教育效果很明显, 没有梦想, 没有童真, 也没有引人发笑的童言稚语; 相反, 孩子们都很世故,会揣摩大人们的心理, 会迎合大人们的喜好: 一张口全说大人话, 而且是大人们喜欢听的大人话. 大人们听着笑了, 领导们也都为孩子们的听话,服从和从小就能善解人意感到欣慰 -- 起码这些孩子日后不会成为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了, 至于会不会成为那些不明真相的少数人,或者会不会成为那些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人, 那就自当别论了.

     孩子们在这潜移默化中得到本不应该得到的教育,同时也丧失了童年应该享有的快乐,这会影响他们的一生一世. 大人的世界需要的是世故,是老道,是察言观色,阿谀奉承;孩子们的世界还是应该有幼稚, 有无拘无束和童言无忌.

     最近, 中央电视台举行了一次海外华人儿童中文作文比赛, 这篇出自长在德国的中国小姑娘的作文得了一等奖. 作文有着生长在海外华人孩子们那特有特色: 遣词造句带有"洋味",句法语法也可能令人蹙眉,但文章的立意和内涵确令人耳目一新 -- 那种发自内心的崇尚自由,向往世界的自然渴望,那种蔑视羁绊,蔑视禁忌的勇敢,都是在国内生长的孩子们所难得的.

    儿时读过<安图生童话>和<格林童话>, 都来自遥远的欧洲大陆. 不记得读过中国任何传世的童话,不知道是那些伟大的作品都被秦始皇或康熙给烧了,还是中国就没有产生过伟大的童话.倘若是后者,我们的确应该反思一下中国的教育体制, 因为没有童话,也就没有想象;没有想象,创造就无从谈起;而崛起的中国不正需要创造和创造力吗?    

 

请欣赏这篇充满想象和自由向往的作文:

 

      一天,一只灰老鼠钻到一户人家,并在这家小主人的房间里见到一只被养在笼子里的白老鼠。他很惊奇得说:“你这个漂亮的小白家伙怎么被关在这里,你不寂寞,难受吗?” 白老鼠回答说:“为什么你这样问? 我觉得住在这里很舒服。这儿的主人对我很好,我可以吃到很多美味的食物,并睡得暖暖的。我很满意我的生活。” 灰老鼠却连连摇头说:“老鼠就应该在田野或城市里过自由自在的生活。想去哪里就去哪里。还可以吃到你从来没有听说过得好东西。不信,你跟我去到外面过一下我的生活你就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美丽。”说着,灰老鼠就打开了笼子门把白老鼠放了出来。白老鼠有些害怕的问:“你说的是真的吗? 你那里真的比我这儿还好吗?” “出去你就知道了。” 灰老鼠回答道。

      白老鼠被灰老鼠带到城里,那里的一切都让它眼花缭乱,还让它不知所措。“我说的不错吧。” 灰老鼠对白老鼠说,“嗯,这里很新奇。但我很害怕。”白老鼠回答。“别怕,在这儿住久了就好了。我带你去吃好东西。”

      灰老鼠把白老鼠带到一家饭店的厨房里。然后钻进垃圾桶,那里有客人吃剩的饭菜。两只老鼠吃得非常高兴。白老鼠讲:“明天还来吃。”

      晚上,在灰老鼠的家里白老鼠病了。因为它白天吃了不干净的食物。最后白老鼠在第二天早上痛苦的死去。灰老鼠伤心的大哭。它很后悔:“这个小白家伙还是应该留在他自己的窝更好啊,它已经不适应外面的生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