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玩笑

这是我在新浪博客的备份,欢迎您到那转转:http://blog.sina.com.cn/liuilp
正文

藏独闹事,台独瞎嚷嚷

(2008-04-03 10:13:23) 下一个

         藏独闹事,由来已久,甭拿正眼夹它:“乱是乱不了,麻烦”!可气的是台独也跟着乱插杠子,比如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李组长;看来这李组长的确不大开眼,阿扁都在忙着找后路呢,你在那位子上还能坐到哪天呢?缺心眼!


丧失道德准则

-- 兼评驻芝加哥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新闻组长李文琦就西藏骚乱发表言论

饶 伟

朋友周末晚上传真过来李文琦上周五刊在《世界日报》上的文字,然后打电话给我,反复说你得继续反驳那个姓李的,他在报上又开始胡乱指点西藏骚乱了。我说,嘿,这李哥闻到血腥味怎么这么兴奋哪,哪儿都插一杠子,歇会儿不成吗?我和朋友都认为,这李文琦虽然攻击大陆不遗余力,而且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嗅觉会更加灵敏,但他自己肚子里没什么货色,玩不出花样,只能捡人剩下的,说得文化一点儿,叫拾人牙慧。没想到,李组长却奉之美味,甘之如饴,就太让人恶心了。

我上周署名作书是承蒙李组长亲自点名道姓,回应在所难免。我问朋友既然周末大半夜的如此忿忿不平,为何自己不出面反驳呢,朋友说,就他那高呼口号的水平,不值得亲自费墨。噢,我还以为他劝我动笔是佩服咱呢。合着咱好不容易写了篇公开反驳别人的文章,却是没必要地自我降贬了,真让人郁闷。朋友试着说服我,还是你来吧,你们都接上火了,再说他扯谎不脸红,你还顾忌什么呀?这话听起来怎么这么别扭啊。

不过,我倒觉得在报纸上公开发表言论,是要对社会负责的。否则以己好恶,失去道德坐标地胡评妄议,贻笑大方不说,都快赶上那李组长了。我没有过早地评论西藏骚乱,因为没有亲眼看到,消息也不全,不好说什么,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不过,咱和人家的差距就在这儿了,人家也没有亲眼目睹,不是照写不误,照样振振有词吗?不得不服的是,这次西方媒体对西藏骚乱的报道评论确实有不少大胆新颖的尝试,比如说公开造假,比如说无耻扯谎。您还别说,所取得的舆论效果就是大不一样,可以说是空前绝后。这不,那些对北京奥运会横竖看不上眼的,又马上扎堆儿聚众,扯着嗓子大嚷,不好啦,警察打人啦,血腥镇压呀,违反人权哪,大家快来啊,抵制北京奥运会又有新说法啦!

这咱可就糊涂了。那些媒体不是批评中国政府把所有的西方记者都赶出西藏了吗?如何就这么肯定是警察“血腥镇压”了“和平示威”了呢?据说还有证据。再一看作为“确凿证据”的那些摄影摄像,就更邪乎啦!那示威喇嘛被打确实不假,但那些挥舞警棍的可绝对不是中国警察呀,那警服不是,那面貌更不是。果然,抢先播放这些照片录像的几家德国电视台在广大网民的强烈谴责声中不得不公开道歉,承认是张冠李戴,承认照片录像中的全部暴行是发生在尼泊尔境内,是尼泊尔警察殴打示威喇嘛!道歉是轻描淡写一番,声称并非故意,而那些照片录像不胫而走,早就成了其他西方媒体指责“中国暴政”的“充分证据”。事到如此,真是应了那句俗语,说你是,你就是,不是也是;说你有,你就有,没有也有。面对卑鄙,有时只有无奈。

如果只是一时疏忽误用一张照片也就罢了,可是你只要浏览一下专门搜集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事件证据的 anti-cnn.com 民间网站,就会得出结论,那不是故意,是恶意。那一张张发表在西方报纸上的假的和局部剪用的照片,那电视主持人在指责中国“血腥镇压”的同时,却在背景一遍遍地重复播放尼泊尔警察暴打喇嘛的录像,无论你怎样标榜自己“客观公平”,恐怕也难再使人信服了吧。中国大陆最新流行的俗语,“做人莫太 CNN ”,倒是从一个侧面反应了西方媒体在他们心中已是威信扫地。

而一直仇视着中国大陆的李组长,迫不及待地引用这些不实之词,并驾着想像的翅膀翱翔,盘旋着攻击也就见怪不怪了。不过,李组长光顾着闭门造车,借用那些虚假报道,抡砖舞棒的时候,没想到外部世界也在发生着变化。西藏骚乱的迅速平息使造谣生事者兴趣索然,西藏治安的迅速恢复使得恨不能大乱的人失望至极。许多西方媒体也开始陆续报道他们曾一度“忘记”的西藏骚乱的真实见证。如《华尔街日报》 3 月 25 日报道,不少目击者亲眼看到的是藏人纵火焚烧为数众多的汉人商铺和伊斯兰教堂。但类似报道为数不多,且为时已晚,于事无补,人们已有先入之见。只要看看李组长摩拳擦掌的兴奋劲儿,就知道什么人已经从中得益匪浅了。

当然,没有证据的指责也不可能维持太久,尽管仍有狺狺不休的无端攻击。更耐人寻味的是,《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一篇评论,质疑中国警察为何未能及时制止这场暴乱乱,而使其得以蔓延。平心而论,这指责让人两难,因为不管你对打砸烧杀如何反应处置,都难辞其咎( damn you do, damn you don’t )。也许,其他媒体和反华势力都应该拜读一下《时代周刊》 4 月 7 日心平气和的评论。评论认为把奥运会政治化的结果是,最终没有一个赢家。真正受害者是那些为此苦苦训练并盼望了四年的世界各国的优秀运动员们。

李组长在他那八股文式的投书中,这次也不知道从哪儿翻出一条英文谚语,用豹子不会改变花纹什么的,来“隐喻中国对西藏的暴行是其来有之,本性难移”。其实,李组长就是让那只不会改变斑纹的花豹子害的。他引用这条谚语,也正说明他根本不懂事物都在不断变化的辩证,看不见,也不愿看到大陆这三十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的沧海巨变。而李组长只要稍微了解一点儿西藏的过去和现在,只要知道一丁点西藏农奴制的惨绝人寰,就不会跟在别人后面捡残渣,炒剩饭,写那些多一篇不多,少一篇倒节省纸张的无厘头指责。不过,让我也自造一条“斑马永远蹭不掉身上的黑白条纹”的谚语来形容李组长不管如何也改变不了他仇恨中国大陆的阴暗心态,不知妥当否?

登载李组长投书的《芝加哥论坛报》,早在 3 月 18 日西藏情势混沌不明时,就迫不及待地发表了措辞激动的社论,为西藏骚乱片面定性。我偶尔读到,觉得作为公众舆论,不该如此不负责任,于是,于是写信指出其社论“调研粗糙,评判仓皇,指责乏据,结论哆嗦,希望虚拟”( shoddy research, rushed comments, uncorroborated accusations, shaky conclusion and falsified hopes )。当然,愚书未能见报。这点儿我倒能理解,你把人家的旗帜评论贬得一无是处,总不能还指望着人家宽宏大量吧。

不过,李组长也忒忘乎所以了,总觉得他自己就是道德的化身,仿佛肩上扛着全世界的瞩望似的。而这次,李组长更是趾高气扬,干脆直接向全球呼吁,抵制北京奥运会。这我倒要劝劝李组长了,暂且不提您满口道听途说的谎言,不要动不动就向全球全世界喊话,您总得先掂量掂量自己的斤两吧。如果您实在憋不住,要不先在您住的小区附近试试嗓子,看看有什么反应再说。不过,警察来了可是不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