怡然自得 为你钟情

自在飞花戏梦,无边丝雨人生,紫茶琴心相看,怡然小醉清风。。
个人资料
正文

ZT一篇好文“阳光事业型男人的忧郁症”。。

(2010-03-13 21:42:37) 下一个

我和S君五年前在春令营认识。他在硅谷一家著名的软件公司上班,每逢公司有新版软件上市,他一定会用员工优惠价帮我买一套,我的所有摄影作品无不经过他们公司软件的画龙点睛之力。S君本人非常优秀,以前在国内是名校高材生,来美国后,成为电脑系统保护专家,曾在一家小公司打拼,后成功上市,下班后又是网球场上的高手,太太是漂亮温柔的贤妻良母,夫妇俩都是基督徒,育有一儿一女,聪明健康。若论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心灵充实,S君当属此令人称羡之列。

 

最近我们又在圣荷西市中心的一家有名泰国餐馆共进午餐,每次见面,他总是给人一种自信和从容,但这一次,他的目光却有了一份祥和、一份释然,款款而谈中,他告诉我三年前他经历的一场差一点毁了他的事业和家庭的人生风暴。

 

2002年S君从一个硅谷的小公司里跳槽,加盟现在这家大公司,在一个新产品的开发中脱颖而出,不久便升任为这一新成立组的组长。老板要S君再接再厉,把又一个新产品的重任交给他,而老板在外把胸脯拍得啪啪响,说只要有他手下的明星S君在,这个新产品的难题会迎刃而解。但这次的任务需要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具体细节谁都没做过;名声在外的S君实在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苦恼,又怕给老板丢脸,只得打肿脸充胖子,一遍一遍地去参加会议和报告,去和别组周旋,而别的组看见专家也有一些地方不懂,就开始有批评和责问。在自己组里,一个原来S君提携过的组员在自己这一块越做越顺,就渐渐有要做组长的意图和举动,加之公司经常把工作移到印度,这让S君毫无安全感,陷入了内外交困的境地,他开始失眠了,整夜想的就是工作的事。想怎样才能保住自己的位置,即使吃安眠药也只能睡两个小时。他开始对什么东西都不感兴趣。失去了解决问题的能力。连一些以前觉得很简单的编程问题都不会做了。每分每秒都觉得有十几件事要做,但就是不能集中精力把一件事做完。体重一下降了十几磅。每时每刻都觉得焦虑不安。若说人间有地狱,他就像生活在地狱里,倍受煎熬。

 

他去看病了,家庭医生一向认为他是个成功、阳光的人,根本不相信他得了抑郁症,在他的坚持下,给了他一些抗抑郁症的样品药。一天早晨,他痛苦得受不了,便吃了一颗抗抑郁症药,早晨正好有一个重要会议要参加,有许多人在场,但就在那时吃的药性正好发作,他讲话的时候好像喝醉了酒,语无伦次,真是让他无地自容。一向不肯服输的S君不得已,辞去了组长的职位,他也感到,正在进行的公司大裁员名单上一定有他的名字。

 

事业完了,他的家里也一样糟糕。他在回忆文章里这样分享:

 

“我的恐惧和焦虑完全遮盖了我心中任何的爱心。在家里我已不能陪两个孩子玩。只要我跟两个孩子在一起,过不了十分钟我就能把他们弄哭。有时候看到我女儿弹钢琴,我会冲过去大骂她一顿,因为我觉得她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我太太也过着以泪洗面的日子。有一天我看到我女儿写给她妈妈的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妈妈你哭我也哭,你笑我也笑,我爱你。

 

圣经上说约伯一夜之间失去了一切。我想我也差不多了。我失去了我的理智,我的事业和我的家庭。那时候我有两大愿望:第一个愿望是上班的路上谁来把我的车撞了,撞死了我家人可以拿人寿保险;第二个愿望是去查出来有什么绝症,象癌症之类的,这样我可以在人们的同情声中死去。我去作了全面的身体检查,结果什么都正常,叫我大为失望。

 

病情没有好转,我又不能跟周围的朋友打听看什么医生,哪个医生好。只能自己上网找医生。第一次去看精神科医生,非常紧张。一去还要填一张很详细的表格。有社会保险号码,家里的经济情况,有没有房子。一看收费,一个小时200多美元。虽然保险会付一大半,自己也要花不少钱。我本来对精神科医生就没好感。一看这些表格,收费还有阴森森的办公室,我更没有好感。还没见到医生的人我就认定他是个骗子。见了医生,谈了一个小时,我什么真心话也没对他说。他给我开的药我也不吃。有时候抱着试一下的态度我会减半吃他给我的药。吃一两个星期没有效果就不吃了。一两个月过去,一点进展也没有。”

  

S君深深地陷在黑暗和无助里,但好像又有一股力量在暗中保护着他。在公司里,所在的部门全部被解散,他却没有失去工作;太太找到有一个朋友过去患过抑郁症,那个朋友把他的亲生经历、上课的讲义都分享给他,S君开始学习‘交托’,把他的病交托给医生,他不再怀疑这怀疑那。

 

S君的转折点是在一次教会的夏令营里,讲员是一位远道而来、素不相识的牧师,但他的祷告一下抓住了S君的心:“你是不是生活在被驱离、被抢夺的光景中?” 牧师接着祷告:“你要把心中的不平钉十字架,要把以前的伤痛钉十字架,要把那口气钉十字架。你就让了吧!这虽然不是你的个性,但你要顺服,不要紧紧抓住以前那个理、那口气,要松开双手,才能承接从神来的更多的祝福┅┅”S君泪流满面,冰冷的心开始融化,心中所有的不平、愤怒和怨恨,都从泪水中流了出来。这是他成年後第一次大哭。他明白了∶要让,要松开双手,好去承接从神而来的祝福。这时他看圣经《马太福音》11∶28-30,心中豁然开朗。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S君发现他的压力其实正是从自己的骄傲来的。

 

心结被解开了,S君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他不仅走出了抑郁症,而且他变了,变得柔和谦卑,变得不再患得患失,心平气和地回到自己的技术专长,看见有新手来组里,就热情相助,再也不怕别人来威胁他的地位;和人讨论,再也不背着‘什么都该知道’的包袱;到了年底该度假了,和太太孩子们痛痛快快地回国玩了三个星期。

 

在他彻底放开自己的手后,上帝的手就来祝福。有一次,公司里有一个最热门的专案,老板第一个就来找他加盟,S君深深地向主献上感恩:“主啊,你是多么地信实!我曾费尽心思,却仍走投无路。现在我顺服了,我让了,我松手了,你就如此来祝福我,让我有机会在受苦的地方重新站起来。”



01. Prelude
02. Ragnarok - Twilight Of The Gods
03. Odin's Hill
04. The Monks Of Lindisfarne
05. Cape Porcupine
06. The Seeress Prophecy
07. Land Of The Elves
08. Shears From Scar
09. The Nine Worlds
10. Staraja Ladoga
11. Othila - The Rune Masters
12. Exod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程歌的评论:
哈哈,让程歌这一说,养狗还真陶冶情操了呀:))
问好,问好:))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听过一个故事: 有一个很这个人很象的人, 养了一条狗, 取了个名字叫"放下", 一回家就跟"放下"玩, 忧郁证就不制而愈料:))

这年头, 有啥放不下的呢^-^ 放不下可是跟自己过不去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